可爱的小猫
大家喜欢小动物吗?都喜欢什么小动物呢?„„看来大家都是有爱心的好孩子,喜欢小猫的举手,老师也特别喜欢小猫,今天老师带来了一只非常可爱的小猫,想认识它吗?看,就是这只漂亮的小花猫,它叫球球,来跟它打个招呼吧。球球可不可爱啊,那我们来看一下它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在观察一个物体的时候,首先要从整体上来观察,先来看看它是什么颜色的?„„黄黑相间的绒毛,它看起来像什么?小老虎,它有一个特有的名字,叫做虎斑猫,接着我们再从上往下来观察,它的眼睛是什么样子的啊?圆溜溜的,炯炯有神,再看一下是什么颜色的,蓝色的,好像什么啊?胡须是什么样的啊?细长的胡须,还有小小的嘴巴,我们在写小动物的时候,是不是从头到脚都写下来?抓住一两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来写就可以了。好,现在我们一起连起来说一说小猫的外形特征。
球球是一只可爱的虎斑猫,它长着黄黑相间的绒毛,隐约有老虎的气势,一双蓝宝石般的大眼睛炯炯有神,细长的胡须加上小小的嘴巴,显得球球越发的精神。
现在开始写第一自然段小猫的外形特征。球球不仅长得很可爱,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睡懒觉,我们来看看它现在正在干什么呢?正爬在木箱上睡懒觉呢。看它睡得多香啊,可能还做着美梦呢,正当球球做美梦的时候,谁来了啊?一只小狗,它在做什么?拍皮球。好,找人来说一说第一幅图上画了什么?„„基本上说出了图片上的内容,但是我们就这样一句话把这幅图片写下来就可以了吗?不行,我们说看图写话,我们除了要用眼睛观察图上有什么?它们在干什么?之外,还要用心去思考,去想象当时具体情境是怎样的。
我们再来看一看这幅图,怎么样才能让它更加生动起来,小猫趴在木箱上睡懒觉,它睡得舒不舒服,我们怎样把当时舒服的画面突显出来?我们可以写一写周围的什么?
一天,小猫在一个木箱上静静地睡懒觉,阳光洒在它胖乎乎的身体上,仿佛给它盖上了一床金色的被子。
这样是不是把当时的画面描写出来了。我们再来看小狗,小狗在玩球,它开不开心,小狗兴高采烈的在一旁玩着皮球,它为什么来到小猫旁边玩球呢?想找小猫一起玩耍,它可能会说什么?想一想小狗在一旁拍球的声音会不会吵醒球球呢?吵醒之后小猫又会说些什么呢?小狗拍球的声音吵醒了熟睡的球球,它眯着眼睛说:“你打扰我的美梦了。”它会不会和小狗一起玩耍呢?我们接着来看第二幅图,小猫在干什么啊?喝水。看来啊小猫并没有和小狗一起玩耍。现在找人来说一说第一幅图。
一天,小猫在一个木箱上静静地睡懒觉,阳光洒在它胖乎乎的身体上,仿佛给它盖上了一床金色的被子。这时,一只小狗拍着皮球跑了过来,它兴高采烈地说:“小猫弟弟,我们一起玩游戏吧。”小狗拍球的声音吵醒了熟睡的球球,它懒洋洋地睁开眼,眯着眼睛说:“你自己去玩吧,你打扰到我的美梦了。”
从梦中醒来后小猫怎么样了?口渴了,它去找水喝了,可是你看它是什么样的动作?两条后腿站在水池上,前腿努力地站立着,可能是它够不着水龙头。说第二幅图。
从梦中醒来,小猫觉得口渴了,于是跑到水龙头边找水喝,可是水龙头太高了,球球怎么也够不着,突然它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它一下跃到水池上,两条后
腿小心翼翼地站在水池边沿上,终于够着水龙头了,球球高兴地拧开,津津有味地喝了起来。
喝完水后球球又干了什么呢?接着看第三幅图。来到了树林里,想一想树林里的景色怎么样?树林里可能有花丛对不对,花丛里的花„„小猫心情怎么样?
喝完水,球球来到了花丛中,花从里姹紫嫣红,千娇百媚,一片生机勃勃地景象,小猫陶醉了,
这时,看到了什么?五彩斑斓的蝴蝶,小猫一下子被它吸引了。小猫会干什么呢?抓蝴蝶。请人说。
喝完水,球球来到了花丛中,花从里姹紫嫣红,千娇百媚,一片生机勃勃地景象,小猫陶醉了,这时,一只五彩斑斓地蝴蝶扑打着美丽的翅膀,在它身边飞来飞去,小猫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它跟着蝴蝶一会跑到东,一会跑到西。
它跟着蝴蝶会跑到哪里去呢?我们接着来看第四幅图,来到了小池塘边,看着池塘里游来游去的小鱼,小猫怎么样了?赶紧找来了渔具开始钓鱼。那你觉得它钓到鱼没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