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故宫一日游作文
故宫一日游
今天我们六年级到故宫参观游览。游玩过后我深有感触。
听导游说,故宫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宫,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屋宇9999间半,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为一长方形城池,四角矗立、风格绮丽的角楼,墙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环绕,形成一个森严壁垒的城堡。 一进故宫午门,就看到五座精巧的汉白玉拱桥气势雄伟、豪华壮丽,不愧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过了太和门后就是太和殿,俗称金銮殿,在故宫的中心部位,是故宫三大殿之一,是皇上办理朝政的地方,建在高约5米高的汉白玉台基上。接着就是中和殿,是皇上准备祭祀用品的地方。然后是保和殿,是皇上招待宾客的地方。径直向前走是乾清宫,在故宫内庭最前面。皇上在此批阅奏报,选派官吏和召见臣下,也是皇上的住处。交泰殿在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含天地交合、安康美满之意。
宇和树石,都是十五世纪明代遗物。御花园原为帝王后妃休息、游赏而建。园内建筑布局对称而不呆板,
舒展而不零散,各式建筑,无论是依墙而建还是亭台独立,均玲珑别致,疏密合度,布局紧凑,古典富丽。园内青翠的松、柏、竹间点缀着山石,形成四季长青的园林景观。我们在澄瑞亭里坐下歇息,澄瑞亭跨于水池之上,只在朝南的一面伸出抱厦,造型纤巧,十分精美。还有与多人在结了冰的水池上掷硬币,保平安。这里不但建筑好,假山、盆景也是一绝。山势险峻,磴道陡峭,妙趣无穷。
故宫一游使我流连忘返。故宫的建筑实在是无以
伦比的杰作,它真是一个奇迹!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应该为古人建造这么宏伟壮丽的宫殿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也有责任保护这些文物古迹不受到破坏,让祖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万古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