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写竹子的作文
竹子,有“梅兰菊竹”四君子之一,“松竹梅”岁寒三友之一等美称。
竹的色彩是绿色的,但却不显单调,给人以生机。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写的正是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 成年竹子的高度约莫三至四层楼高,挺拔、秀丽。竹枝杆修长,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人们喜爱。清丽俊逸,又不失顽强拼搏,敢于面对挫折的品质。风雨中,花儿草儿被风刮倒了,被雨点溅倒了,然而,竹子却勇敢地屹立于暴风雨之中,无一丝畏惧的神色,那样潇洒,那样自然。雨过天晴,风中透着一股泥土的清新,再看那一棵棵竹子,仍然立在那片属于它的土地上,如一位位窈窕的少女,依旧是挺拔的,亭亭玉立的,给人一种坚强的、无所畏惧的美。
阳光下,竹子迅速生长。当你走进竹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青翠的绿色,霎时间,你会感到一股柔和的风迎面扑来,令人神清气爽。
竹,秀逸有神韵,纤细柔美,长青不败,高风亮节,高尚不俗,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它有许许多多的优点,然而,我最欣赏它的坚贞不屈。它那“孤生崖谷间,有此凌云气”的美好品质。它偃而犹起、柔中有刚的高尚品德时时刻刻激励着我!
屋后那片野竹林(我写山东高考作文——春来草自青) 写竹子的作文 |
老家在农村,屋后有一片茂盛的野竹林。每次回老家,总爱陪父亲到竹林里呆上一时半刻。因为,这片竹林是父亲心中的圣地,是我家的图腾!初三上学期,我左大腿突患无名肿毒,多方求医无果,只好休学在家调养。人们常说,衡量一个家庭是否幸福?一是看有没有家庭成员生病住院,二是看有没有家庭成员坐牢蹲号。看着我那红肿如鼓的大腿,父母的脸上日渐爬满了愁容。就在全家为我的病患一筹莫展时,更大的灾难又降临到我们这个原本温馨的小家庭头上。一个周日的下午,我那活泼可爱的弟弟溺水身亡。我弟弟才十二岁啊,懵懂少年、花季年华,何故得罪上苍?拖着病腿,赶到事故现场。父亲忍着泪水,悲痛得手脚发抖;母亲在地上打滚,十个手指头深深地刨进了泥土里,她想从地皮下刨到儿子生还的希望!天地无语,草木含悲。那一声声啼血的呼唤,终究唤不回弟弟渐行渐远的灵魂!人生三大不幸,中年殇子居其一。弟弟的不幸夭折,无异于在父母的心头上狠劲地打入了一根锈迹斑斑的铁灯!那段灰暗的日子里,家里的欢笑声,就像溶岩湖里的一往碧水,一夜之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父亲除了千方百计为我寻医问药外,更多的时间就是一个人呆在屋后那片野竹林里,一呆就是大半天,没有人知道他在里面做什么。我默默地关注着父亲诡异的举动,触摸着他尘封的心事。是准备开发这片野竹林吗?不是。那竹子数量不多、个头不大,看不出能创造多少经济价值;是寄情于竹子的高风亮节吗?似乎也不是。父亲还沉浸在丧子之痛中,哪有这种闲情逸致?!随着父亲到竹林里转悠次数的增多,我心中的疑云越积越厚。直到弟弟“五七”忌日那天傍晚,父亲带我去了一回野竹林,心中的谜团才真正解开。父亲神情凝重地对我说:“你奇怪我老是到这儿来吗?我想,你弟弟走了,他会化作一根竹笋,到明年开春后,又会重新来到人间的!”来年第一场春雨如期而至。我一个人悄悄走进了屋后的野竹林。如父亲说的,我真的听到了竹子拔节的声音,我看见那竹笋顽强的拱开泥土,探出了毛茸茸的脑袋!我没有欣喜若狂地跑去告诉父亲这一切,因为我知道,在父亲心里,早就明白了“阳光风雨后,春来草自青”这个朴实的道理!
我家屋后的竹子 写竹子的作文 | 我家屋后的斜坡上,种着一排竹子,无论春夏秋冬,它们都穿着绿色的衣服,真像是一个个卫士,直立在山坡上。 这排竹子有的很高,足有二层楼那么高;有的很矮,还不及我的身高,只要你一伸手,便可以摸到它的竹叶,竹叶像一把利剑似的,刚长出来的竹叶摸上去很粗糙,长出来一段时间后的树叶则摸上去很光滑。竹叶远远望上去是绿油油的,只要一下雨,它就变得更美了,雨水聚集在竹叶上,汇聚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珍珠,阳光照在上面,一闪一闪的。 我特别喜欢春、夏的竹子,它们总能带给我很多快乐。春天,一场春雨后,竹笋们纷纷从泥土钻里出来了。有的竹笋刚刚从泥土里钻出来,露出了它那尖尖的小脑袋,看上去像是刚被削过的铅笔头似的,非常可爱;有的竹笋一下子长得特别高,可是光秃秃的,没有竹叶。我总喜欢在这个时候走进竹林,呼吸那的新鲜空气,聆听竹笋生长的声音。 夏天到了,竹子上的竹叶都长得郁郁葱葱,密密麻麻的,一阵微风拂过,竹叶就会随风摆动,好象在随着风的音乐,在尽情地舞蹈。 望着这排竹子,让我不禁想起了,古人赞颂竹子的诗句,有一句是这样写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尽管风吹雨打,但是竹子依然坚忍不拔地挺立在那青山的破岩之中。 这种精神不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吗?我们也该像竹子那样拥有那坚忍不拔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