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竹子的作文
我的家乡坐落在建德市大同镇西南最边缘山区上马,这里特产丰富:绿克鸡蛋、上马的山茶油、霞雾桥的竹笋干……倍受外地客人的青睐。尤其是上马人民的生活大多是依靠竹子来发家致富的,为此,我何尝不赞美她呢? 三月暖风徐来,百花待放,处处春意盎然。然在众簇丛中唯有一株嫩竹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望着家乡遥远那片竹林,在春雨的滋润下,当春姑娘把春风带到人间时,瞧:竹笋就像小宝塔似的,破土而出来到这五彩的世界,棵棵竹笋耸立在竹与竹的空隙间,好一派壮观的景象,竹农们见了笑得合不拢嘴。因为他们知道,这预示着来年竹子的丰收。竹农们深知:竹子她全身都是宝,竹茎是各种各样编织、建筑、造纸等等顶极的良好材料,竹枝又是打扫把的好原料,竹叶又是去热解火的好药材。特别是竹笋更是受人们的欢迎,她的肉质不但松脆,而且特别得鲜嫰,做菜煲汤,那个鲜味真叫人越吃越爱吃,大饱口福耶!连城里人我们这里也要拎些回家,也让家里人尝尝竹笋的美味。我也常常约几个小伙伴到竹林那里去玩耍,顺便挖些竹笋回来。当我们走到山脚,遥遥望去春风吹过的竹林,拂起青青竹叶,碧波荡漾,景色煞是醉人。一路耍玩进竹林,阳光透不进来,只能洒进点点碎光,很是留得住我们呢!我和几个小伙伴先是用竹枝编织竹帽,当起“侦察兵”这角色,在竹林里打起仗来,那滋味可别提了,一玩就到太阳西下,于是,就急忙一起拎着竹篮,抡起锄头嬉笑着开始挖竹笋了,好一件有趣的新鲜事呀!哈哈!无满载就不归了。 转眼间,夏天到了。夏季竹子长得最为茂盛。谓竹“酷暑生清阴”一点不为过。当太阳炙烤着大地,村民们三五成群的搬着竹凳进入林中,在竹子的荫庇下,聊着天、喝着茶、谈笑风生,悠然自得,很是自在,别有一番风趣。 寒蝉鸣凄,百花皆羞涩的垂下“脑袋”。只有那片竹林在凄骨的寒风中傲然挺立,在金色的世界里,她依旧我行我素,向人们展示着她那亘古不变的皮肤。寒风挟带着冷雪打在竹子身上,压弯了它的身躯,但它始终不肯趴在地上。我想,也许她还不甘心就此倒下,她也许在等,等着“明朝红日出,依旧与云齐。”“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几经狂风骤雨,宁折不易弯。依旧四季翠绿,不与群芳争艳。”我想,这就是对竹子高尚品质的高度概括吧!其实这不就是人生的写照吗?中华名族的历史上有多少英雄豪杰与竹子高尚品质是何其相似啊!文天祥宁死不降,吉鸿昌的视死如归,江姐的坚贞不屈,朱自清宁愿饿死不吃美国救济粮……历历事迹都震撼着我的心。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写历史,添光彩,路是平坦是曲折都要靠自己走出来。都应该像竹一样,每走一节,都要虚心直上,坚不可摧,坚忍不拔的秉性,给自己人生添上一笔圆满的句号。竹子,我赞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