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竹子作文
我爱家乡的翠竹
说起家乡,人们总爱把风土特色当作话题,赞不绝口。是啊,每个人的家乡都是迷人的。
我的家乡也不例外,你看,楠竹,茨竹,水竹,斑竹,汉竹„„种类繁多,数不胜数,漫山遍野是绿的海洋,家
乡的竹器随处可见:竹床,竹席,竹篮,竹筐„„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竹子,我对家乡的竹子有着深厚的感情。还在我呀呀学语的时候,母亲就用竹篓背着我上山劳动,回来后,又把我放在竹编的摇篮里,长到五六岁时,我总爱缠着妈妈猜谜语。有一次,妈妈说了一个谜语:“爹蓬头,娘蓬头,生个儿子尖尖头。”我怎么都猜不着,爸爸说谜底是“竹子”。我又有了收获。
平时我常和小伙伴们用竹筒,竹叶做成各种竹笛,竹哨,在竹林中吹奏,嬉闹。随着随月的流逝,我更爱竹子了。这不仅因为他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用处,更重要的是我钦佩他的风格。你瞧,竹子生在山岩,乱石丛中,不但经受了炎炎烈日的酷晒,还要忍受暴风的折磨。但竹子始终生机勃勃,一片翠绿,这不禁使我想起郑板桥的咏竹诗: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而东西南北风。
我还听说妈妈说过,竹身有多高,竹棍有多大,枝叶有多少,根就有多少,竹根长,才扎得深,竹根多,根串得宽,春去夏来,年复一年,竹子不断吮吸着大自然的营养和水分,以此来壮大自己的躯干。
竹子的生存大都是这样的,那么人的成长,事业的成功那样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学生就更应该从小打好坚实基础,像竹子一样充满活力,充满希望。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