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竹的作文700字
汕头市飞厦中学初一(4)班 孙凡
在老家的房子旁,有一条幽径。若是踏上那充满花朵芳香的石板小径,在尽头便会将一片翠绿尽收眼底,那正是一片竹林。
竹有着绿色的外衣,颜色也是多种,有翠绿、墨绿、黄绿„„那一根根绿竹,就好似亭亭玉立的少女,又如同充满生命气息的精灵,在空中轻舞。
这些身着绿色的少女个个拥有高而纤细的身材。许多竹子都能长到十米以上,有的甚至能长到二十米以上呢。说它纤细不假,因为它的直径一般只有几厘米而已,与其他植物一比,就像体态修长的舞者与矮而结实的相扑选手似的。
走近看,便会发现,竹子的枝干是一节一节组成的。那每一节都衔接得天衣无缝,每支竹都笔直而挺拔,即使被来自外界的重力压弯,在那重力离去时,也能迅速恢复原来的笔直。竹有支干,但并不很多,支干与主干十分相似,只是比竹竿细了许多罢了。
在枝干上长着许多竹叶,在阳光那温暖的爱抚下显得愈发青翠,又如同上好的翡翠般温润。竹叶上圆下尖,不是长成“个”字型就是“介”字型,三四片竹叶挤在一起,就如同一个亲密的家庭。
古人十分喜爱竹,有的在自家院里栽上一片,有的甚至把家搬到竹林旁边,因此,他们写下了许多关于竹的诗篇。如“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窗前翠竹三竿,潇洒风吹满院寒”、“南轩移自处西坛,瘦玉亭亭数十竿”等。‘
为什么古人那么喜爱竹呢?因为,竹蕴含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与美好品质。
竹的宁弯不折,不正代表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精神吗?就如同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为了解出一道数学难题,竟用掉了两麻袋的草稿纸!
竹一节一节的枝干,不正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气节吗?就如同文天祥战败被俘,张弘范用高官厚禄引诱他投降,但文天祥毫不动摇,并写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名句。
竹的空心,不正代表了中华民’族虚心的美德吗?就如同唐太宗李世民能采纳好的建议。宰相魏征当面批评唐太宗,让他下不了台,但唐太宗仔细一想,认为魏征说得对,就采纳了他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