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和 万 事 兴
——场直小学教师邹淑华事迹材料
邹淑华,1992年7月,毕业于牡丹江农垦师范学校,到克山农场小学任教,十六年来,她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教书育人,情系校园、爱护学生 ,深受学校及家长的爱戴,也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教学严谨,精益求精,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8年被评为分局“优秀辅导员”,2001年和2005年获得分局“优秀教师”称号,2004——2007年总局“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并带动学年组教师任劳任怨、勤恳工作,成长为创新型骨干型教师队伍,2005年获得总局级“优秀学年组”的称号。曾在校园网、北大荒信息港发表作品,所著学术论文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局级论文评比奖项,论文获奖证书及学生指导证书76个,并在书刊上发表两篇文章。指导学生获国家级作文比赛一等奖,并在在书刊上发表文章若干个。
邹淑华老师在事业上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在家庭生活中更是一位具有中华传统美德式的贤妻良母型的人。 邹老师自从结婚之日起就和公婆在一起吃饭,两家相距不足百米,一天中经常是十多个小时在公婆家,陪老人聊天,做家务,做饭。人
们常说,天底下的所有关系中属婆媳关系最难处,这句话一点不错,可这在邹老师家却显示不出来。
话从头说起,邹老师的婆婆是小学退休教师方老师。她为人正直,处事公平,在和邹老师同一个办公室时,就喜欢这个细高身材、性格开朗的女孩,在她老人家的大力撮合下,终于成就了一段好姻缘,邹老师成为方老师的二儿媳妇。一提起这事,老人经常笑不拢嘴,因为她两个儿媳都是老师,在教育界一直传为美谈。
方老师1995年内退后,就担负起照顾家人生活的责任,在10月8日邹老师的女儿出生后,为这个家庭又带来了无尽的欢声笑语。方老师一直像对待自己女儿似的照顾儿媳,吃穿想着儿媳,连去亲属家串门也为俩儿媳买回合体的上衣。她对待孙子孙女更是百般呵护。老人为儿女尽心尽力,儿女也都百般孝顺,逢年过节,老人生日,邹老师总是想在前头,拿钱买物是小,孝敬公婆的心意是大,老人逢人就说:我摊上了好儿媳。
婆媳相处难免不发生口角,邹老师记忆中,有这样一件事,虽说俩人争个不可开交,但现在想起来,难免会感恩婆婆的爱子情深。
1998年邹老师买了公园后身的商品楼,邀请公婆一家五口人一同住在一起。转过年三月份,女儿四周岁,邹老师坚持送女儿去幼儿园,原因是远在阿城的小姑子五月份生小孩,婆婆得去伺候,公公看
着电话亭,没人来带自己的女儿,于是女儿去了幼儿园小班。可她不适应入园生活,下午经常哭闹,不去幼儿园。
有一次,下午女儿见奶奶在家,就哭闹着不上幼儿园,奶奶心疼孙女,就来抢邹老师怀里的小孩,婆媳俩因为孩子去不去幼儿园争个不可开交,楼上的邻居劝住了婆婆,女儿无奈去了幼儿园,以后一看没有人仗腰了,反倒听话了,婆婆后来说还是儿媳做的对,可能也是邻居为媳妇说了好话吧,总之后来媳妇怎么管孩子,婆婆都不插手了。不是做妈妈的心狠,而是情况就是那样,没有选择的权利。
不幸的是在 2006年4月6日,61周岁的婆婆突然得了脑出血,一家人慌作一团,两个儿子马上送婆婆去北安治疗。邹老师担负起照
顾公公的重任,公公身体不好,心衰,由于担心婆婆,一天都没好好吃饭,邹老师马上熬粥,让女儿喂爷爷吃饭,(因为邹老师喂他不吃),并教女儿说:“爷爷不吃我们也不吃。”公公这才勉强喝点粥。吉人自有天向,经过抢救,婆婆住了近20天院回来了,人整整受了一圈,两个月生活不能自理。邹老师为老人洗脸,梳头,洗脚,洗衣服。由于她上班,又请了保姆照顾婆婆公公。这期间邹老师经常和婆婆唠家常,给老人按摩,讲故事、说笑话,逗得老人开怀大笑。老人跟每位到家的人都夸儿媳好,是儿媳让她活的开心,舒心,病才好的这样快。邹老师说:“不是我有多好,是婆婆身上有太多的美德,我们家门风就是孝顺,学都学不完。”
邹老师的公公是医院的退休的杨大夫,虽然身体不好,但很爱学习,经常看新闻,还爱看医学书刊,邹老师连续两年为公公订阅《中医手册》,直到公公说不用订阅为止。今年邹老师为公公订阅《家庭医生报》,关注两位老人的身体保健情况。公公常说:“我儿媳妇就跟亲姑娘一样。”公公生病期间,儿子媳妇都关怀备至,68岁的公公总说我活着给儿女添麻烦。可儿子媳妇都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邹老师爱人是杨朝阳,虽说仅仅是职高毕业生,但为人正直豪爽,孝敬父母,关爱妻女,家庭责任感极强,在事业上不甘人后,吃苦耐劳,辛勤打拼,由于各级领导的信任,把农场的规划项目交给他做,他总能很出色的完成。他们夫妻在家里也是和谐和睦,相敬如宾,一方工作忙累时,另一方一定会做好可口的饭菜,等候回来一起吃饭。
即使在经济条件困难的年月里,夫妻俩也能做出让对方感到温馨和关怀的举动。十多年来他们一直互敬互爱。亲戚、朋友、同事、邻居们都羡慕这对好夫妻。
对女儿的教育,邹老师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在六岁开始学习绘画,八岁学习手风琴,分别学习乒乓球、葫芦丝、书法、象棋等内容。只要女儿想学习的内容,妈妈都非常支持,最近她又学习英语新概念,每次学习兴趣极高,受到任课教师的好评。女儿是妈妈的骄傲,她写的作文获得国家级小作家作文大赛金奖,在《提前读写报》上发表一篇作文。英语奥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参加黑龙江省赛区手风琴大赛获得金奖。获得第十五届绘画比赛金奖。2006年获得场级“十佳少年”称号。在女儿的身上,邹老师付出了很多,女儿也给父母争了光。
邹老师在家庭中做到吃苦耐劳,尊敬长辈,和妯娌相处友善。因为她知道,孝敬自己父母是应该的,是她们养育自己长大成人;孝敬公婆更是应该,是她们为自己培养一个好爱人,这是自己下半生的幸福来源。有人说:天下的婆媳关系最难处,是一对天生的矛盾无法解决。可邹老师婆媳间总有说不完的话,不是母女,胜似母女。小姑子有点嫉妒地说:“妈妈真偏心。”邹老师的孝顺和慈爱在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女儿,女儿也孝敬爷爷奶奶。熟悉他们的人都纷纷称赞说:“瞧人家这一家子,真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