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数学的课本中看见了一道题“生活中的数学题”。题目是:“我们国家大约13亿的人口,如果我们每人每天节约1角钱,如果这样的话,我国全国就节约了约1300万元了。如果小学生从一年级到大学大约要节约1万几千元钱了,那么这笔钱可以供给1805位失学没钱上学的小朋友,把这笔钱给那些人,那岂不是很好吗!”  看了上面的信息,我想啊:可真是人多力量大啊。突然我想起来了,人多力量大?不好的啊,因为我想了想:如果这大约13亿的人口,都浪费了1滴水,那么一共约浪费13亿滴水了,那么大家想一想13亿滴水大约有多重呢?  我做了一个小实验:在水龙头下面滴1000滴水,用称称了一下,1000滴水重200克,我又动笔算了一下。  1300000000÷1000×200=260000000(克)  260000000克=260吨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呀:如果按每人一个月用了一吨水计算的话,那么260吨水就足足可以用上2年了。我去问我爸爸:“1吨水能够发多少度的电?”爸爸说:“1吨水能发100度的电。”那也就是说260吨的水可以发26000度的电了。  哇!我一下子惊呆了,260吨水竟然可以发挥这么多的作用啊!所以我们现在要节约所有的水,不要浪费掉一滴滴的水了,我们要养成节约这个好习惯,不能再浪费了。
【第六生活中的数学
我们要重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因为,生活离不开数学,数学也离不开生活。尤其是小学数学,在生活中都能得到数学的原型,我们学生粥时的身边蕴藏着许多熟悉的数学知识,比如说,上街买东西时要用到加减法,装潢新房屋时,总是要画图纸……类似这样的问题数不胜数,这些知识就是从生活中产生的,那些可都是数学的“活“教材呀!  以前,同学们学数学知识都是生搬硬套,直接把那些知识从书本上搬到脑子里,很少会灵活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可是现在跟以前可大不相同,同学们都学会了把数学运用到生活中。例如,我有一次到同学家去玩,可同学独自一人在家,大清早的,我们都饿了,于是,同学跑进厨房,自己开始做早饭了。一开始,那个同学先把米淘好放进锅里,然后开始煮粥。再利用煮粥的时间来烙三张饼,他先把第一张和第二张饼放进锅内;一分钟后,他取出第二张饼,放入第三张饼,把第一张饼翻过来;再烙一分钟,这样第一张饼就好了,他取出来,把第二张饼的反面放进锅里,同时把第三张饼翻过来,这样,只需要三分钟,三张饼就烙好了,煮粥的剩余时间他就可以做些别的菜了。如果,他在煮不去做别的事,那他不就会浪费很多时间吗?那他不亏大了呀!所以说,生活离不开数学,数学也离不开生活。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去探索数学中的奥秘,去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吧!
【第七数学心得
数学是一门纯粹的学科。学好数学不一定要有高智商。只要你踏踏实实打好基础,主义细节及错误,学会概括归纳错误的类型,  从而举一反三。  做数学不一定非得题海战术,只要把握规律,在脑中能拎起一个框架,在框架中的每一个环节,枢纽都有一道典型例题。我并不倡导死钻难题,做出则已,做不出来,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会产生挫败感,久而久之,妄自菲薄,会对数学失去信心不热情。做数学题目要少而精,少而频,温故知新。  我认为学好数学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在课前必须预习老师所要讲解的内容,对于简单的要自己理解掌握,公理,公式和推论要有意识的去记忆,并划出自己不懂的地方;  (2)上课要认真听讲,绝对不能开小差,更要着重听你在预习式感到困惑的地方,并记下典型例题;  (3)课后要认真做练习,对自己把握得不好的地方要加大训练,记熟公式。  学习数学的主要方法就是加深理解,在理解上记忆。  数学它是一门严谨的学科,不许出半点差错。通过学习,发现要学好数学必须有谦虚谨慎的态度,细致慎密的思维和一丝不苟的精神。题目是千变万化的,而方法是唯一的,只要掌握好了学习数学的方法,学好数学自然就简单了。
【第八数学考试
“叮铃铃”,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我们快马加鞭地冲进教室,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因为这节课要进行一次数学考试,教室里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  试卷发下来了,我们顾不上写自己的名字,先迫不及待地看了看题,教室里有了小小的骚动。“糟了,这道题我没复习上。”“我的妈呀,这也太难了吧。”“哈,太简单了,小菜一碟。”……  “开始答题。”老师一声令下,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连平时有名的说话大王何龙也闭上了嘴,瞧,他正认真地伏案疾书呢!教室里响起了一片写字的沙沙声,就像战场上的冲锋号。就这样,一场激烈的纸上战争开始了。进攻一,第一大题,填空。哈哈,太简单了,我三下五除二把这道题攻下了。二题,三题,很顺利嘛,看来这次我一定会得高分了。第四题,糟糕,卡壳了,一分钟,两分钟过去了,我的脑门渗出了汗珠,握着笔的手不停地抖着,我绞尽脑汁苦苦思索,仔细地回忆老师的讲解。唉,谁让我上课没好好听呢?真是报应啊!唉,还是做下一题吧。  试卷交上去了,看到有些同学兴奋得脸上都泛起了红晕,可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不过,“忘羊补牢,为时不晚。”下次考试,我一定能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