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眼朦胧中,我看到了你的身影,你削瘦的却又模糊的身影。两年来,我朝思暮想的是你;半夜惊醒,哭着喊着要找的是你;最想依靠的也是你??
还记得吗?以前在学校,有再多的烦恼,只要在家门口伫足,闻闻令人垂涎的饭菜香,就什么都忘了。我总是冲进家门,甩下书包,冲你喊上一声:“奶奶,我回来了!”我清楚地记得,厨房里,“轰隆”的抽油烟机下,你回过来看我,笑呵呵地把我推出厨房,那滑腻的触感,至今还留在我的皮肤上。
烦恼时,我最想依靠的就是你。
昏黄的灯光下飘飘洒洒着温柔的灰尘,落在你银白的发丝上。你
倚着古老的红木躺椅,八仙桌上的收音机里唱着你最爱的锡剧,你也跟着小声哼哼,手边还翻着一本发黄的菜谱,不时还嘟囔几句:“小丫头在长身体,得给她好好补补。”我不经意间发出了一点儿声响,惊动了你,你看着站在门口痴笑的我说:“丫头,咱们今天吃个童子鸡怎么样?” 成长时,我最想依靠的就是你。
张开眼睛,是满眼无力的白色,稍一侧目,就看到你心急火燎地冲进房门,进门便朝着坐在对面的爸妈喊:“连个小孩都不会照顾,这个月
你的面庞在我心中由熟悉变为模糊,可我最想依靠的就是你。厨房中,少了饭菜飘香;灯光下,少了锡剧与菜谱;生病时,少了骨头汤;被责备时,少了你的帮忙,但我最想依靠的还是你。
文章通过4个片断
的真切描写,展现了奶奶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我”对奶奶的那种依赖与感激也就体现在字里行间。“烦恼时”、“成长时”、“虚弱时”、“委屈时”等4个总结句,巧妙点题,使文章结构更加清晰,不失为一种聪明的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