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个鼓励的微笑是一种美德,一个亲切的问候是一种美德,一次真心的帮助是一种美德„„但我觉得尊敬老人,爱护幼小更是一种美德。 这一幕发生在一辆公共汽车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上车了,座位已经坐满了,却无人给她让座,老人随着公交车一起摇晃,可四周的人就当没看见一样。老人走到一位正在照镜子的阿姨旁边,说:“妹妹让个座吧。”可那个阿姨却说:“凭什么啊?快离我远点,我这身可是名牌,弄脏了你赔得起吗?”老人摇了摇头离开了。我正想让座,这时,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摇摇晃晃地站起来,对老人说:“奶奶你坐这儿,老师教我们要让座。”听了这话,老人很感动,夸小男孩是个好孩子。车子里的人都红着脸低下了头,他们还不如一个幼儿园的孩子!我们都要向那个小男孩学习啊!
古时候,有一个叫孔融的人,一次在全家吃苹果时,他没有像其他兄弟姐妹一样抢大的,而是拿了一个最小的苹果,爷爷问他为什么拿最小的,他稚气而又认真地说:“我比弟弟妹妹大,我应该让着他们,我应该吃小的!”而我们现在,自私的人越来越多,从来都不知道要谦让,总是想着自己,我们也应当学习孔融那样,学会谦让,学会爱护弱小„„
美德是我们生活中美好的花,别让自私、小心眼充斥了你的生活,让我们与美德牵手,与幸福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