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日子也飘香
浅秋如约而至,一丁点儿不拖泥带水就大大方方地将满世界的稻谷染得金黄,满山坡的桂花也吐着她的清香迎接着浅秋。
外婆家就在这个小山村里,每年我都会来这里小住一段时间,陪陪外婆,体验这空气中都弥漫着清香的日子。今年我如约而至,迎接我的是那满山细碎的宛如星河的小桂花和如往年一般金黄的谷穗。
乡村的日子是恬静的、淡淡的。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金黄的阳光而起,轻轻打开门,看见外婆早已忙活着赶鸭喂猪了。我小跑过去接住外婆的竹竿替她将鸭赶到河边。清晨的小路上,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带着星星露水显得分外玲珑;小河上方,如牛乳般浓稠的白雾笼罩着她,仿佛要给予河姑娘最贴心的保护。赶完鸭,轻轻地哼着歌回到了外婆家,淡淡的清晨里弥漫开来农家饭的清香„„
“哗啦啦„„”,不时传来一阵阵鞭打小树的声音,不用说这肯定是村民们又在“打”桂花做桂花饼了。外婆笑着吩咐我去拿上鞭与篮,和她一起去后山“打”桂花。 后山上,三五成群的老人孩子提着篮子在那里“打”桂花。不知是桂花太多还是怎么,空气中充斥着浓郁的花香,让人不觉多吸两口。外婆带我找到一棵桂花比较多的树,让我也“打”起了桂花。看着满天飞落的桂花雨,那是一种怎样的愉悦,我知道„„
“阿婆,好香的桂花饼呢!”邻家的小孩两眼发着光望着正在厨房里忙活的外婆喊道。 “小胖,你等等。这饼马上就好了呢!”外婆嗅了嗅空气中的桂花香,满足地答道。不一会儿,外婆便端着大大的一笼桂花饼出来了,望着那诱人的饼,我也如小胖一般“口水直流三千尺”了。拿起饼,轻轻地咬上一口,甜甜的,散发着清幽的香气,令人不禁多咬上几口,吃得实在撑了便敞着肚皮倒在地上休憩,口齿中遗留的香甜久久不肯离散„„
傍晚,夕阳如火一般烧红了半个天空,却还不肯停止,天越来越红。家家户户都搬着桌子坐在门口开阔的空地上吃着清淡的晚饭,这里不是喧闹的城市,没有霓虹灯灼伤我的眼,没有车鸣声震麻我的耳,没有灰尘蒙住我的鼻,有的只是一些清香,一些家常闲谈„„ 带着一身的清新与轻松,我来到了后山。嗅着空气中淡淡的桂花香,品味着眼前的景,我明白了:恬静的日子总比纸醉金迷的生活更幸福,淡淡的日子也如桂花一般浓郁悠长。 今夜,我合衣躺在桂花树下,倦在桂花馨香中入眠,体味那经久不散的淡淡滋味„„
[评点] 作者以“打桂花”为线索,写出了一段温暖而又快乐的时光。文章以回忆的方式写出了童年时期日子的平淡和美好,刻画“打桂花”的场面栩栩如生,观察细致,语言生动,运用一系列动词,
一个沧桑的背影让人潸然泪下
一个繁星漫天的夏夜,过分炙热的空气里都是快乐的味道…
我与姨妈从河边满载而归,我拿着一盒5·5元的大盒雪糕,穿着一双特步的运动鞋,一套并不便宜的夏装,脖子上挂着一台生日时姨妈送的相机,在欢声笑语中,我停下了脚步。在我面前有一位衣衫破烂的小女孩,他扶着一位同样落魄的老奶奶在慢慢地走着,不知不觉姨妈和舅舅早已走到了小区门口,舅舅发现我不在,转过头大喊:“阿雨,你在干什么?还不快过来,”我匆匆的应了一声,把收往包里一伸,拿出身上所有的钱,跑道女孩的面前,拉出她扶着老奶奶的手,把钱塞到她手里,转身就跑,但我隐约听到她在喊感谢…
第二天,姨妈叫我下楼去买早点,我转念一想,顺便那点钱买点零食给自己,可我刚下楼,走出小区的一幕让我全身一震,昨晚的那个小女孩居然在乞讨,在她的旁边放着一张红布,上面用黑笔写出的大字,映入我的眼帘,躲也躲不掉,我一直都以为自己不幸福,双亲在外打工,长年不回家,可现在我很幸福很幸福。
原来她是一个家境富裕的女孩,但放在家里的存折和银行卡被偷后,便不再富裕了,父母出外做生意,不料中途被强盗们抢劫,用来做生意的钱,,父亲在与强盗的争夺中,身中几刀,不幸身亡。在家中的母亲得知此事后,终日以泪洗面,身患重病卧床不起,前必究离世。只有已经年过花甲的老奶奶还能陪着她,但不幸的是奶奶身体也越来越差,都了最后奶奶不能去做一些轻松的小工作赚钱,而还不满14岁的她也不能去打工。
“喂!”她想我喊了一声,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在哪里很久了,她一边摸着泪一边想我走来,不知为什么我总感觉她没走一步就像要倒下似的,他缓缓的拉出我的手说:“昨晚,我很谢谢你,给了我钱让我能填填肚子,不至于饿死,现在把钱还给你。”说完转身就走了,望着她颤颤的身体和她略显沧桑的背影,泪水不禁之间打湿了披在肩上的长发。
我驻立在那里,但我转念一想,跑回了家里,把早点想沙发上一扔,又跑了回去,到她乞讨的地方,挨着她坐了下来,她转过头奇怪的问了我一句:“你一直都这么幸福吗?”
我瞪大了眼睛,两行泪不禁留了出来,一想到去年父亲匆匆的从外地赶回来,只在家里呆了几天就匆匆的走了,送父亲去车站那天,看着父亲独自一人拿着沉重的行李,拖着沉重的脚步,踏上了便宜的火车。渐渐地看着父亲些许的沧桑的背影,潸然泪下…由衷的点了点头,她用那双也许以前纤细但现在粗糙的手为我擦拭着泪水。
她说:“你的眼泪的甜的唉。”她勉强的挤出一丝微笑,我也不由衷的笑了,半晌,我回到家拿出日记本记下了我和她,下午,我再去时,她已经在收拾东西,说这里人太少到市场去。我没有送她,因为我早点她一定会再对我说谢谢,我站在马路边头望着她,望着她弱小的背影,望着她坚强的背影,望着他那略显沧桑的背影,我不禁流下眼泪…
那不一样的美丽
回眸往事,你总能发现许多美好的事情沾染了尘埃,这不知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可无论如何,我从来庆幸,原来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件往事不染纤尘的傲然绽放在那里,如此美丽。
——题记
她个子矮矮的,都初二了,还是精瘦精瘦的,很大的眼睛明亮异常,但在那张小巧瓜子脸上很不成比例。她是从农村来的,掉八寸的裤子有的还是别人送的,褶皱的皮肤好像提前衰老了似的,照我看来,她的品位也不咋地,长长的头发总是梳成不属于我们这个年纪的发型,安在她头上有些不伦不类。我甚至还曾开玩笑说:“外星人大概就长你这样儿。”很惭愧的是,我那时的语气真不是开玩笑该用的,这对于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儿来说确乎是很残酷的。尽管我曾和她一样的自卑甚至自闭,但已成为班长的我又怎会局限于和她的友情中间呢?那是的我,整天想着怎样稳定成绩并争取拔高,怎样树立在同学间的威信,怎样拥有死党等等一些现在看来特虚的东西。
就这样,我在一天一天中度过了一个学期,交到了几个好朋友,却很难视之死党,然后接受友情的变味和背叛,独自品尝昔日埋下的苦果,黯然神伤。她呢?还是孤身一人,也曾和几人关系密切,后来又不知是为啥分开了,独行于三点一线之间。我们在默默的成长,默默的学会坚强。
那是一次大扫除,我拿着手中的扫帚胡乱扫着地面,心里记挂着竞选元旦主持人的事,她在一旁认真的扫着地,头也不抬一下。我烦了,请她帮忙扫地,自己好去竞选,她一口答应下来,还忙催我赶快去。
不知有多少次,我找到她诉苦,我告诉她我觉得世界开始变换成我所不了解的摸样,我无法猜测,我很害怕。她总是静静地在一旁听着,一言不发,时不时的看上一眼已让我倍感安心。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那份宁静的心情至今难忘,或许也是因为她吧?这就是朋友吧?可我那时不知,只认为朋友必须经历千辛万苦走到一起的才算,趟过万条河流的才算,友情也注定不会平淡的来,可正是这样的想法,让我失去了我难忘初二的唯一一份友情。
她从来是淡淡的,或许用恬淡来形容更为恰当,所以注定我的疏离。人或许就是这样的吧,拥有时不察觉,也不懂珍惜,失去了,才发现自己曾拥有过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于是写下种种诗词佳句来悼念逝去的过去。我也是这样一个人。
那种细水长流的决心,数亿年过后,任时光荏苒也不会改变,但当初的人已不再,又如何来对景伤怀。那不一样的友情,不一样的爱,不一样的美丽曾光临我枯寂的初二,又如流星般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