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建国大业》作文
观《建国大业》有感
观看了《建国大业》这部电影,我瞬间觉得自己对祖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虽然时间不长,但却展现了1945到1949年这5年里变化,从重庆谈判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国大典,每一件事件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从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建国前夕,毛泽东带领大家迈向成功,但是垂死挣扎的国民党仍妄图借助暗杀等卑鄙手段阻挠会议召开,为了建立新中国而战斗的故事。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正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民主党派在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和衷共济、团多结奋斗,为建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经历的曲折艰辛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的光辉历程,全景描写了共和国领袖和众多政坛名人的形象。
其中让我感动的镜头有:第一个是在北方作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毛泽东感叹说长江以北从此再无大战,全军欢庆,有五个人喝醉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在这三年的艰苦的解放战争中最为重大的转折点出现之后的难得的放松时刻,五个人挽手唱起了国际歌,一首我认为富有魄力的歌—“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从这些人身上我看到了一群有梦想的人,为梦想而
执着、努力、坚持和牺牲,赴汤蹈火,义无反顾,这是任何一个事业得以发展的灵魂;第二个是在解放北平之前的1948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电令东北野战军立即结束修整,提前在21日或22日取捷径以最快速度隐蔽入关,突然包围唐山、天津的国民党军队,而此时的东北野战军刚刚结束规模空前的辽沈战役,硝烟未尽,部队以非常疲乏,人员、弹药、粮食也急需补充,面对面对参谋人员的重重疑虑,林彪只说了一句话:“回电中央,我部坚决俺是抵达。这个不到一分钟的镜头,让我觉得可怕,如果一个组织达到如此的执行力,又有什么是他、它做不到的那,没有任何借口,结果是最终的裁判”第三个是主席阅兵的时候,所有人都喊着万岁万岁,在仪式上刘烨作为一个老兵,代表活着的,死了的,向毛委员长报告。那简短的话语让我泪流满面,想想革命取得成功,多少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谁听了那报告都会感动,佩服刘烨的。
《建国大业.》这部影片,让我懂得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尊重老一辈的革命家,是他们带给了我们阳光,走向了新生活,然而,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使命,使命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中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我们只有奋发成才,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不辱使命。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五四青年节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讲话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广大青年一定要坚持理想信念,广大青年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第二,
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的学习;第三,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第四,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立足于本、埋头苦干,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第五,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多做好事。在以后的生活里,我们只有要做到这些,才能让我们的知识能力素质能、思想政治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都有所提高。
让我们将这部电影所带给我们的感动,全部化作动力,牢记那些为革命事业奋斗的先辈,牢记我们的建国大业的曲曲折折,做一个积极上进的人,一个有梦想的人,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像那些革命先辈们学习,乐观进取,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