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抒情的作文茉莉《我向兰草借风骨》
注视着办公桌上抽出葱绿叶片的吊兰,透过郁翠欲滴的薄绿,我,总忍不住用手指轻轻抚弄一番。兰寇悄染,唇齿间竟默默跳出这些字眼。也许,微型的风景不是景色,只是刹那的铭记,无意间,成就眼眸里不能忘怀的装饰,最是难以释然的感动。迫于心底的阵阵悸动,我决定下手摆弄这盆小吊兰。
其实,这是人们熟悉,也是最普通不过的一株吊兰:尖尖的叶儿,圆润的叶边,衬托出层层叠叠、摇曳生色的墨绿,它不起眼,却在我心中沉淀下深深的份量。
2006年,我曾信手写下——纤纤柔姿露雅致,朗朗纹理梳茎脉;青叶弱片擎条妆,峥峥傲骨惊玉颜;独抱寂寥向清风,不与百草争枯荣。这些《咏兰》诗句,忠实记录了我对兰草的特别钟爱。不仅仅限于文字颂扬,更是多年来,对它恋恋不舍的栽种与培植的那丝精心。
当然,摆弄,就是要好好的对吊兰打理一回。这并不是简单的修剪与施肥、浇水及晒日光浴。我从桌上搬下它到地板上,先把地下垫一张大报纸,用小铲子把花土沿花盆边沿铲松。只所以要沿边上,是免予铲伤兰草的根系。然后,把松了土质的吊兰,倒过来拿起,再慢慢倾倒出带土的兰草到铺陈在地板的报纸上;并仔细把板结的土从吊兰的根茎上捏碎成细细的粉末状。但要注意的是不可把根部的土全散落下来,最好让土留一部分,让土伴着根茎。
当黑色的花土与兰草白色的且带着块茎如细细葫芦般的长长的、密密的根系裸露在眼前时,你不得不惊诧于它发达、富裕的根基。上部的叶子一掌即可盈握,但难于想象的是,下部缠绵悱恻的根茎简直要撑开了花盆,纠集着,围绕着,用细丝的白根,与花土蕴埋。
它似乎毫不理会你平日的疼爱,而是有准备有目标的安营扎寨,以迎接风雨冷霜的侵蚀。哪一日,你或许为了世间俗事把它遗忘时,这株兰草不会埋怨你的无情,却如你亲人一般默默守望你的疼痛或欢爱,与你同悲同喜。它甚至在你伤心欲绝之际,争艳出充满生机与盎然的蓬勃。因为,它庞大的如同龙须般的兰根,奉献着最强大的营养给济。难怪它抽出的叶子会是如此葱郁,娇柔。好山好水养美人;同理,好根好土养好苗。
记得有句名言:“因陌生而相识,因了解而分开。”这是形容人与人的结交之道。在你没有打开兰草真颜时,它柔柔弱弱的样子,惹人怜爱;当它完整地呈现它的全貌,你不得不为它欲争天地先打基础的先见之明而震憾并叹服。相对于眼前的这株兰草,我却是因了解而倍加怜惜之。
窗外的阳光,如绸缎般温和的披在吊兰上。本来,兰草最是喜爱这软软的光晕,但此刻,它脱离泥土独自展示着它的筋骨、皮肉,我不忍心它无端地暴露于空气中,被阳光把它叶片上的水份吸吮,加快速度把原先花盆中已捏碎的泥土,重新装入盆底,待到泥土达到花盆的三分之一处时,再把这株兰草端正地摆放在盆中央,然后,在兰草根系四周填上留在报纸的原泥土,直到泥土与花盆沿口平齐,方算栽种妥当。最后的程序是施花肥,浇水,置放在窗台的荫凉处。借物抒情的作文茉莉
桌前的吊兰,让我风风火火整理完毕。三五天,它都会寄宿于露台,不能与我左右相伴。南方的夜是温暖的,农历十月,小阳春;那么,让它充分吸收夜露,是兰花缺一不可的补济。露台,成了这株吊兰近几天的绝佳住所。借物抒情的作文茉莉
它没有香气,却用独有的风情诱惑我频频远望它的摇曳之姿,细摆腰肢,长袖善舞。谁说吊兰只是纤纤草质?它丰茂的枝叶里,常常在不经意间荡摇出一簇簇鲜嫩的群叶,如伞盖,如摇篮,如吊钟,如佛掌。夜半聆听:思想者,闻声于哲理;自得者,闻知于风情。
“风吹仙袂飘摇举,犹似霓裳羽衣舞。”这霓裳缦纱的妖娆,貌若兰草的似水柔情;但它努力打造根基,寻求自我生存方式,卓力于世的精神,却默默隐匿着。只有懂它的人,才会钦佩。借物抒情的作文茉莉
世间万物盛,我只向兰草借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