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前准备:
[解说] 表达、抒发作者自己的情思、情感就叫“抒情”。抒情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抒情,一种间接抒情。直接抒情,又称直抒胸臆,指作者在文章中直接抒发感情。直接抒情往往会产生很强的感染力,例如柯岩的《周总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周总理,我们的好总理,你在哪里呵,你在哪里?你可知道,我们想念你,——你的人民想念你! 课时建议:1—2课时 训练过程: 一、活动导入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的我们有的是丰富的想像,敏感的心灵,敏锐的视角,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思考。青春的我们已经学会了在成功和失败中品味人生,在希望和迷惘中放歌抒怀。但是,作文中,同学们常常不能做到说真话,诉真情,文章显得矫揉造作,或者不论写人叙事,还是写景状物,一律是一般性概括叙述,干巴巴的鉴定式的介绍,不会抒情,不会议论,文章中人物形象概念化,难以引人注目。因此,学会在作文时多一点抒情性的语言,是十分必要的。今天我们学习“让作文多一点抒情性语言”
1、教师质疑:阅读以下三个语段,找出各段中的抒情句子,并说说各在什么基础之上进行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