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奔妙逃》观后感
政治课上看了部名为《巧奔妙逃》的抗日喜剧片,课上看的时候觉得很搞笑,里面的演员演技很好,其中有很多经典的搞笑台词,例如佐佐木说“笨蛋连这个都不认识,这哪是八路军的弓剑,这是八路军的乐器”; 秦贵说“这姑娘姓谭,叫棉花”还有里面经常说到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炸弹落九天”。演员精湛的演技加上这些搞笑的台词让整部片子都充满了一种幽默诙谐的色彩。 这部电影主要讲了八路军在前方缴获了日军的战略进攻图,日军派佐佐木领兵追捕负责传送的小八路。 秘密机关也派出卧底秦贵来抢夺。在日军强大炮火下,小八路负伤了,只好将图交给天寻找八路军的农民老幺、顺子和说书艺人。在不断的奔逃中,进攻图时而丢失,时而转移,几个根本不懂战争的人不断地被逼到绝境之中,可是他们又巧妙地冲出日军和特务的 重重包围最终将战略进攻图送到了八路军的手中。
这部影片虽然是一部喜剧片,在看的时候也常常发出一阵一阵的笑声,但是看完后也不禁让我们深思。
在整部影片中老幺、顺子、说书人、秦贵从开始的互不相识互不信任到后来的团结一心共同抵抗日本侵略军最终战胜敌人,让我明白了一个民族只有团结才能够抗击外敌!保护好自己的领土的道理!在整部影片中说书人可以说是做冷静的一个了,顺子和老幺与秦贵中间总存在着不信任,老幺一直认为秦贵是汉奸,在寻找八路军的途中经常吵嘴打架,在地窖是为了共同躲避日军,四人一起合作逃出日军的势力范围,逃出后老幺因为秦贵的举动再次对他产生了怀疑,两人又开始吵嘴打架,直到四人逃到庙中遇到日军秦贵假意投靠日军时另外三人才真正认为秦贵是汉奸,顺子顺利逃走,老幺与读书人被逮到庙中为了保住性命用一起完成了一曲弹棉花,讨得了佐佐木的欢心,谁知最后却引来了农民的围攻,庙中的人四处散去,大家都以为战略进攻图被秦贵交给了日本人,所以决定到秦贵家找他,最后才知道战略进攻图在秦贵妻子小英那,最后大家把它交给了八路军。整部片子秦贵一直被误会,其实他只是想早点完成任务,回家和自己的妻子团聚,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那种思家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其中弹棉花的那段,他们在日军面前,面不改色心不跳,拿着弹棉花的工具惟妙惟肖地演唱着,配合得天衣无缝,最终逃出险境。这个镜头让我们想到一个人在具备智慧和勇气时,就能从困境中逃脱。
在整部影片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和八路军共同抗击日寇不畏艰险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为了顺利把战略进攻图交到八路军的手中勇敢向前的精神。
整部影片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也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性。战争给每个民族都带来了灾难,也包括侵略国在内。在这部电影中,佐佐木一郎也是一个可怜的人,他只是一个音乐教员,他不想打仗,但是无情的战争把无辜的人都卷了进来,他喜欢音乐,一心也只扑在音乐上,希望把中国的乐器带回日本,教会他的学生。这个时候他不再是一个侵略者,只是一个老师。
他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他太痴迷音乐了。他也不停的幻想着有一天可以回到日本,带着自己的学生在东京演出。最后佐佐木本遣送回国,遣送回国的下场只有一个,上军事法庭。 佐佐木是侵略者,同时他也是受害者,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影响,害他的是无情战争。 而这场战争带给中国人民的灾难更是难以想象的,中国抗战直接伤亡人口合计可能在4100万上,合战时失踪被俘等项数字,战争直接给中国造成的死亡、伤残及失踪等项人口损失共计超过4500万人;而从人口损失的角度看,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损失总数应在5000万人以上。
我们生活在这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是幸福的,战争带给人们的伤害不仅在身体上也在精神上,伤害不仅在被侵略国还在侵略国,所以我们大家应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一切侵略性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