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我身边的风景作文
我身边的风景
一簇草、一颗树、一座山、一条小溪、一片白云,是风景;一幅画、一支歌、一杯清茶、一句问候、一处亭阁、一个社区,这也是风景。只要你的心中有风景,人生就处处皆风景。我们学会欣赏身边的风景,珍惜唾手可得的拥有,欣赏触目可及的风景,阳光便撒满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以“身边的风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
要求:⑴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⑵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班名、地名等。
【写作导引】 茅盾在《风景谈》中写道:“自然是伟大的,人类是伟大的,然而充满了崇高精神的人类的活动,乃是伟大中之尤其伟大者!”“风景”是一个很宽泛的话题,春天姹紫嫣红的鲜花,冬天粉妆玉砌的世界是风景;早晨喷薄而出的红日,傍晚映红天空的晚霞是风景;山上高耸入云的树木,水中追逐嬉戏的鱼虾是风景; 林中的鸟鸣、枝头的绿叶、湖中的夕阳??这一切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风景,仔细观察,认真描绘,你会写出一篇出色的写景散文。假如你能从这些寻常的美景中悟出深刻的哲理,抒发感人的情怀,那你就技高一筹,成为同类习作中的佼佼者了。
自然界是风景,人类社会生活又何尝不是一道风景?和睦相处的邻里是风景,安逸温馨的家庭是风景,积极进取的学校是风景,团结合作的集体是风景,勤奋学习,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爱岗敬业,热爱祖国??这一切皆可入文。假如你在行文的过程中能注意详略得当,记叙与抒情、议论相结合,同样能写出精美的习作。写作时可以选择其中一种,也可以兼而有之。
当然,你也可以写成议论文,由人们忽略身边的风景,揭示出心灵的麻木;由孩子忽略父母的关爱,告诫人们要学会感恩;由人们发现不了身边的美,呼吁人们要练就一双发现的眼睛。假如你能另辟蹊径,
采用一些特殊的文体写作,一定能吸引读者。
【范文引路】 我身边的风景 我们的世界就像一个不断变化的大花园,我们身边时时刻刻都会出现美丽的风景,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好人好事发生,形成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