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作文的启示
昨天晚上,儿子的语文作业是写一篇作文。儿子写完后,小心翼翼地交到我手上,要我帮他修改。看到作文的最后一句,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儿子写道:“看到父亲慈眉善目的样子,我感觉真好。”
儿子现在读三年级,平时学习很用功,但就是有时很粗心。一段时期以来,我一直在致力于帮助儿子改掉这个毛病。一周前,学校组织了期中考试。考试结束后,我问儿子有没有认真仔细地检查,儿子说:“检查过了。”我的一颗悬着的心暂时释然了。没想到试卷发下来,儿子还是没考好。全班60名学生,有7个学生考了满分,儿子只考了90分。仔细看她的试卷,错的题目儿子都会,有的甚至是课本上的原题!中午回家,我的失望、愤怒与抱怨一股脑地冲着儿子而来,儿子埋头站在我面前,泪流满面。此后的几天,我一直对儿子很冷漠,从不对他说多余的话。直到有天晚上,在给儿子检查数学作业时,儿子出乎意料的全对了,我的脸上才涌出了几丝笑意。儿子看上去,却高兴得不得了。
“看到父亲慈眉善目的样子,我感觉真好。”读到这句话,我不知心中是什么滋味。儿子只是一个九岁的孩子,学习很用功,每天放学后,总是在教室里默默地写作业,稚子如此,父欲何求?还是妻子的话道出了天机“考不好,儿子比我们更难过,他需要的不是训斥,而是帮助”。教育是“一
个不完美的人在带着一群(或一个)不完美的人走向完美。”我本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又有什么理由去要求儿子尽善尽美呢?我应该给予孩子的是帮助。
反思自己对儿子的教育,其实后悔的事情很多。或许在自己在即将成为父亲的时候,还不曾做好充分的准备。儿子从小就很听话、懂事。但是儿子偶尔的淘气,会招致烦心的我大声地训斥;一向生活节俭的我,从未给儿子买过旱冰鞋、滑板这些“看似昂贵”的玩具,而我却一直在抱怨儿子为什么还没有学会骑自行车!(其实我现在才明白:这些玩具对训练孩子的胆识及平衡能力大有裨益),我只是在按照自己的理想设计儿子的成长。这是一个父亲的失败。
我应该庆幸自己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儿子有自己的生活,一个父亲能做的,就是为儿子的发展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