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最美的表情。微笑,有时是自己会心的一笑,有时是对别人的赞扬,有时是对别人的欣赏,有时可能是对熟人和朋友真心的安慰,但有时也可能仅仅是对一个路过的陌生人表示的礼貌性的友好。微笑,虽然只是一种看似很简单的表情,却是亲切的符号。一个微笑,有时会把素不相识的两个人的生命从此联结在一起,成为他和她铭心刻骨的记忆。一个微笑,有时会给一个对自己
的生活感到绝望的人,重新输进一线希望,这时候,我们甚至可以说,对于挽救一个生命来说,一个微笑,就已经足够。微笑是富有感染力的,一个微笑往往带来另一个微笑,这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可能会变得单纯得多、松快得多。微笑是一种态度,是对工作的态度,也是为群众服务的态度。微笑了,表明心情畅快,乐意工作;微笑了,说明尊重群众,在拉近距离。即使是一般礼貌性的微笑,也能创造一种平和的气氛,使我们纷扰劳累的心消除一些紧张,得到一些放松。
这个话题人人有话可说,可要真正写好,写出真情实感,不人云亦云,又不是十分容易的,非要在精选材料和语言结构上下功夫不可。一般来说,这个话题适合用夹叙夹议的散文式文体来写作,当然也
可以编写故事,甚至可以写成议论文。
这是一个寻常的话题,要常中出新,就需要调动联想和想像,精心确立写作角度,精心选材。
角度一:摄取生活中“微笑”的镜头。微笑是最美的表情,微笑能展现人最美的内心世界。你关注过身边人发自内心的微笑吗?你感受过微笑中美的神韵吗?把我们的视野再放宽一些,大自然中也有许多精美的微笑,“花儿含羞笑”,那是季节奉献给大地的笑靥;“一朵浪花向你微笑”,那是江河呈现给人类的馈赠。精心描绘微笑的镜头,并把情感蕴含其中,会是一篇好文章。
角度二:阐释“微笑”在生活中的意义 。微笑像黑暗中的一缕阳光,给人们带来光明和希望;微笑像久旱后的甘霖,滋润着枯渴的心灵;微笑是生活中最通俗的语言,能使不同肤色的人心有灵犀一点通??用形象的语言揭示微笑的内涵,并用典型事例加以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