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指南
“一个冒着生命危险去抢捞自己母亲照片的孝子,在这艘舰艇上是不能被戴上镣铐的。”鸟儿羽毛丰满,便欲展翅高飞,不再依靠大鸟;果实已经成熟,便欲离开枝头,不再依靠大树;而人,无论身在何方,长大与否,最想依靠的,始终是亲爱的母亲。这就是伟大的亲情。
运用角度 亲情 感动 孝子
2、大学生刘霆背母求学 素材展示
2006年现代孝子代表、浙江林学院大二学生刘霆“背母求学”的雕像,10月30日在广州市越秀区大东街孝道文化广场正式落成。与刘霆“背母求学”的雕像同时揭幕的是以古代“二十四孝”中的六孝故事为背景的浮雕。据介绍,这是刘霆事迹继被新闻报道、改编成电视剧、排成话剧后,又一次以新的方式流传。
刘霆是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052班的学生,面对母亲患上尿毒症、父亲出走、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的艰难境遇,他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勤奋学习,2005年考上大学后,他将病重母亲背到学校,一边照料,一边求学。他背着母亲上大学的事迹被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刘母顺利实施换肾手术,母子俩克服重重困难,生活恢复了正常。
此后,刘霆成为了全国孝子的典型,北京、上海、广州等数十个城市纷纷掀起向刘霆学习的热潮,刘霆也先后被评为“2005浙江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他还义务担任了中国发展基金会爱心宣传大使。 运用指南
真情,总是容易让人感动;真情,总是容易获取人们的赞美。在母亲遭遇重病的情况下,刘霆不离不弃,自强不息,用瘦弱的身躯谱写了一曲壮美的歌谣。立一座丰碑,并非是让我们记住一个名字,而是让大家记住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孝顺,是坚强。
运用角度 感恩与回报 乐观 直面生活
3、母亲孤身骑摩托4000里回家探子 素材展示
一位年轻母亲在浙江打工5年,半夜梦见6岁儿子全身是血,与老鼠争食„„第二天,她竟独自骑着摩托车,从浙江奔走2000多公里回渝,耗时6昼夜。一路上,她把自己装扮成男人,只喝了半瓶矿泉水、住了4小时旅馆„ 她名叫李春凤,29岁,家境不好,睡的床还是用砖头砌成的。回想起自己“千里走单骑”,她连连苦笑:“太冲动了,太冲动了„„”
她说,在儿子一岁零三个月时,自己就只身去浙江温州打工,在饭馆当服务员。由于老公也在外打工,儿子与年迈的公婆在家相依为命。她仅每年春节回家呆几天,因此跟儿子的交流很少,儿子对她的感情也比较淡。
“上个月一天晚上,我半夜做了一个梦: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卧室的窗户被大风吹开,雨水漏进屋里„„儿子孤苦一人,满身是血,在雨水中跟耗子抢东西吃„„我当即被吓醒,一摸额头,全是汗。”李春凤说,虽然明知这是一个梦,但她当时不知为什么,特别想马上回家看儿子。
第二天一大早,她给儿子所在全托学校———黔江区蓝天留守儿童学校打电话,老师告诉她,儿子很安全,并让儿子跟她通了话。“我儿子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好久回来,我想你了。我赶紧给儿子解释:妈妈在浙江打工,要给你挣学费。没想,儿子‘哇’的一声哭起来,说:你再不回来,我就到浙江来看你„„”李春凤说,挂断电话,她忍不住大哭起来,“当时,我心里非常冲动,就一个念头,赶紧回家看儿子。”
刚好在此前一个月,她花5000元钱买了一辆二手“太子125”摩托车。她没向餐馆老板请假,也没结工资,脸上挂着泪水,收拾好包袱,骑着车就往老家方向赶„„
李春凤说,她一般每骑6小时才休息一下。白天,她就找路边的树、石头等靠着睡一觉;晚上,她就把车停在路边,
趴在车上睡。只有在第三天,由于长时间在车上吹风,头疼得十分厉害,她才在一个路边药房买了一点药,花20元钱在一个旅社睡了4个小时。她说:“总体上说,我一路上比较顺利,没遇到多少麻烦。一路上,也只有一个信念:回家,看儿子。 最终,我平安赶到儿子的学校,第一眼见到他,把身上仅有的一个泡泡糖喂到他嘴了,心里再也忍不住,一把搂住儿子,莫名其妙的大哭了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