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命中的惊喜
高三6班 黄宇晖
生命由太多意外组成,或许生命的本身便是邂逅意外。
——题记
如何定位生活的境界?生活不会一条通途,每个拐角处必隐藏着意外。不是所有不期而遇都称心如意,总有时候那些意外伴随泪水,但我一如既往称之为“惊喜”——惊奇的可贵之物。
我出生时妈妈一定编了一个口袋,让我去收集生活中的惊喜,她说我是她一生最大的意外。多年过后,我似乎渐渐意识到不论顺心或不顺心,我总尽量拥抱一切,如亚里士多德所说:“意外之处必有惊喜。”尽管时时不能接受强加的负重,却也舍不得丢弃,毕竟不能拂绝生活的好意。我一路走着,很艰辛,却惊喜地发现自己可以如此坚强。
年轻总爱犯点错误,乐意接受教训,也主动顶嘴几句。我被每天的意外包围着,口袋里物载越来越多,却总有地方容纳惊喜。好像是什么东西,一点点把不谙世事的我转向成熟,却又仁慈地保留了我的天真,这大概是上天的意外馈赠吧。
我的淘气、玩劣、叛逆,有一天悄悄地躲进了我的口袋,溶进我的身躯,老天在决定我走向成年时,送了个巨大的惊喜:你的个性不会因时间消逝,他们成为你的一部分,不只是记忆,你以后的生活必鲜亮地保留个性的气息,他们告诉你勇往直前。
我接受了这份馈赠,按按自己的胸膛:我依旧是我,却是一个不同于过往的惊喜,血液里弥漫的是真实的我。
生活中的惊喜总是很突然。读荆轲,接近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决绝气魄;看莎翁,为哈姆雷特潸然泪下;观水浒,又为气盖云天的豪情叫好。然而,时间过后,心归于平静,是惊喜消失了吗?
如行走在人世,我不断在消逝中获取。或许时间在,是我在前进。惊喜不断充实生活,才有了不一样的人生,而我们,应该在寻觅宁静的归宿。
宁静与惊喜是不矛盾的。我本如湖,石子落入我的心胸,才激起点点连漪,而后我恢复平静,却将石子化作我更深厚的积淀。
我走在独一无二的路上,我心中的湖不断容纳生活的惊喜,我用清澄的心灵擦去污浊,看到生活善意的微笑。
惊喜是我不断用以塑造人格、营造精神的基石,有意外才有归于平静的期盼。
我享受生活中的一切惊喜。生活诘难你的同时,必赐予安抚和激励。
一路走着,转角,是下一个生活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