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3班 姚淼
大多数人都是白天看九寨沟的,步入其境,会欣赏到那嵌入山水间的多彩美景;尤其是那五彩石、孔雀蓝,魔幻般的池畔,还有那春分和仲秋时节被风浸染的山林……
九寨的夜很纯净,虽说只有半弦清月挂在山尖,但夜的浓度仿佛过滤了似的,幽静中带着丝丝透明的蓝梦,在寨与寨之间、山与山丛中、湖与湖的彼岸飘浮着一种夜色情绪。此时,泉击石盘的声音愈来愈响,当你贴近礁盘,俯身侧耳时,一种神奇的声响穿过石盘发出的声音,然后由喷发的水珠同时打在翠竹林里,像散落的珍珠声;形成了主声音与次声音合奏的共鸣,传递给夜空的是水的神圣,水的经典。“这是一出泉水,带动的是多音的组合!”我闭上眼睛在感悟,“水是有生命的!”
走进山洞里探幽,寻找的是泉的源头之母,夜里的山洞格外单纯,泉的声音在洞间回旋,既清脆又响亮,宛如在悬崖礁盘上滴下翡翠,颗颗沁入耳畔。我屏住呼吸,透过洞内水珠闪烁的点点星光,聆听着来自泉水发出的响声,用心在寻觅着那最天然的泉之声。洞内的山盘与礁砂形成了九寨独特的地貌,泉涌出石间,并融入沙棘沉淀之后,形成了地质的钙化,水与水之间流出的是一种绿色的诗意,一种令你我都意想不到的绿色的惊喜,你永远都无法捉摸它的下次将会是怎样的美妙组合。
我凭着水声的方向,钻着一个个洞口,翻越着一个个起伏的山脉狭路,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脚是在沿着水系攀登,在洞的某个磐凹处,总会有泛着泉眼的水流,静谧之中能听到泉的吟唱。你听,在这里唱歌,有种神奇的回声,并且传得非常远。
你有触摸到过水的神经吗?是的,这便是大自然的造化!
当我走出九寨沟山洞时,站在一处最原始的崖石边眺望,眼前的九寨已沉浸在一片茫茫的夜雾中,东方的晨曦仿佛穿透雾纱,在晨与夜的交织中,我再次听到了那散发着馨香的泉水声……
水线在夜色中闪现着一道道别致的亮丽,而且能辉映着整个山洞,是从高原飞流直下的瀑布,唱着歌从远古走来,声音是如此的原始和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