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是一种自然现象。其实,世上许多事情都与其有相似之处、相通之理。民谚有“种牡丹得花,种蒺藜得刺”,名言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古诗有“投我以桃,报之以李”,20世纪60年代初口号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说的都是“回声”之理。现实生活中,我们只要稍微留心一下便会发现许多“回声”现象,比如:付出与回报,理解他人与被人理解,欺骗生活与受生活捉弄,破坏环境与遭自然惩罚等。“回声”蕴含着丰富而又深刻的人生、社会哲理。“回声”又是极富现实意义的话题:创造良好的人际、社会、自然环境是时代的呼唤。同学们尽可驰骋于联想和想象的空间,去捕捉与“回声”想关的素材,挥动生花妙笔去描画“回声”现象,剖析“回声”本质,写出隽永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