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命中的惊喜
当苦难来临,我们难以改变既成的事实,我们也无法改变未来,我们改变不了自己不幸的命运。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一种态度,改变一个看法,也许我们的人生就会长成茂密的森林。
——毕淑敏
当我内心困顿时,当我害怕面对这个芜杂世界时,我常常选择逃避,虽然不负责任地逃避,但事情的后果总是一百倍、一千倍地严重下去,我还是必须面对。我生活在一个被选择而没有选择的世界里。
去年秋天,我回到家中,当时是周六黄昏,天空出奇的绚丽。我决定出去走走,让我这一周的惆怅停留在那傍晚的小道上。
当时心里很烦躁,几周来接连的考试不顺和老师的语重心长压在心头,不但没有化为动力,反而成了郁结心中的一块石头。天空很美,依旧,但我一个人低着头,踩着落叶却听不到声音。因为脑海中过于混乱,思绪万千,哪里听得见这点杂音。
“呀,哥!”是堂妹,也是我知己。
“你们初中也放学了啊?”“嗯!”
“唉……哥都高三的人了,难得有这闲情出来走走,没有到赶巧碰到了你!”“哎,你就不问问哥过得好不好?”
“哎,你哥都快被学业烦死了!”
“也是哦……”妹妹话音刚落,就立马蹲了下去。我一惊,还以为她晕倒了,结果她站起来笑着对我说:“看,银杏叶!”一阵显摆。
“知道树为什么能长得这么高吗?”对于这种弱智问题,她总是很有见解,她自问自答道:“那是因为它们懂得放弃,放弃一夏天的繁荣,叶子一片片地变黄,再一片片地掉落,它们难道不痛吗?但它们更渴望春天的嫩芽,那是(时)的微笑才是最甜美。而这一片片的落叶,就像守护神,守护着嫩芽的美丽绽放。”
回家吃完饭洗澡,从衣服里摸出一片银杏叶,黄了,落了。突然觉得妹妹说得其实蛮有道理。今天的考试失败就像这片树叶,是嫩芽的养料,是我以后成功的奠基石。眉头一展,尽是喜悦,原来心态这么重要。面对苦难,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我把落叶还给大树,让这片落叶守护你的嫩芽吧,大树!也请你守护我。
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忙,就把我寄存在外祖父家。为什么说是寄存呢?外祖母要出去工作,外祖父又是一个真正的“老顽童”,每天行际诡秘,前一分钟还在杂货店跟老板唠嗑,下一分钟就跑去打牌了,外祖母临时的叮咛,早被他不知忘到哪里去了。
于是,家里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呆呆地望着天空,盘算着还剩下几小时几分几秒父母会来接我,直到天色开始被涂上黑色,我才停止这无聊的计算。
我对外祖父的一向是很鄙视的,一个老人,不呆在家里照顾孩子,经常跑出去蹓跶,只要是能玩的东西,他都能插上一手,村里的小孩是很愿意跟他玩的,大人们也总会笑着嘀咕:“这老头,一点都不像老人样。”按理说来,我跟他应该很亲近,可不知怎么我对他总抱着一份敬而远之的态度。话也说不上两句,也不知道外面那群小孩是他外孙呢还是我是他外孙?
外祖父也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经常能跟人说着说着就吵了起来,而我,就经常会很不幸变成那个人物,小时候胆子也大,总会跟他吵得天翻地覆,排山倒海,最后总是外祖母出来收场:“你们两个,还有没有点祖孙样啊!”他总是悻悻哂笑:“这小孩,不尊敬长辈!”我也会紧接着顶嘴:“一点没长辈样还好意思说。”直到他脸气红胡子上翘,我才会默默走开。
为什么我就没一个正经点的外祖父呢?
很快,我进了初中,高中,脱离了幼年那种寄存的生活,也对外祖父的记忆渐渐模糊下来。有时候,做作业做到心情烦躁时,也会像小时候一样,打开窗户,呆呆地望着天空,天还是那么的靛蓝,云也还是那么的雪白,也仍会有飞机像尺一样划出一条直线,然后让时间渐渐擦拭它,再恢复一片雪白。
可惜的是,这种空闲只能延续十分钟。
可惜的是,我仍要被一堆作业填满。
可惜的是,没有一个人会打开门打破这片宁静,然后让我放肆地跟他吵起来。
我想,我有点想那个老头。
今年,我再次回到外祖父家时,我的心仿佛跨越了一个世纪般,回到了我的寄存箱里。
不出所料的是,我又跟那个老头吵了起来。
只是那个老头头发白了,皱纹深了,背也弯了,也吵不过我了。
我惊讶却很喜悦。
享受生命的惊喜
刘瑞国
我曾读《项链》,为玛蒂尔德失而复得项链而惊喜;我曾听《高山流水》,为伯乐遇子期不期而遇知音而惊喜;我曾看《三国演义》,为孔明“三尺瑶琴,设空城计”有惊无险,退司马懿而惊喜----
我曾一边诵读宋·陆游《游山西村》,一边回忆起那人生中的经历:不期遇,风霜雨雪,“山重水复疑无路”;转眼间;春光明丽,“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革浩劫”中,陈景润被“揪斗”,室徒四壁。然而他没有倒下,没有白天,还有晚上;没有电灯,还有蜡烛;没有计算机,还有稿纸;没有人理睬,还有数学相伴。失去又如何?于是在几麻袋的稿纸中,折下了众人仰望的数学巅峰上的哥德巴赫猜想皇冠!
永远钦佩那个女孩——海伦·凯勒。上帝将不幸---既聋又哑,过早地残忍地降临在她的生命的征途。她,看不见娇花弄影、碧柳摇青的缤纷世界;她,听不到旷远浩渺、余音绕梁的天籁之音。沉积的心中的思想和感悟也许只有在暗哑之后哽咽了。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啊!然而,她却遇上世界上最好的老师----沙利文、萨勒,是她的信心、爱力、坚韧,激励海伦·凯勒,使其走出厚重的阴霾,重见“彩彻区明”,演绎了一段震撼世界的人生传奇?成为世人景仰的一颗明星!
夜,静悄悄,不经意间,从案上拿取一本杂志读起来,不禁为一个场景所感动:德国有一位扳道工,他接到通知,有两列火车即将通过。当他准备扳道岔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孩子在铁轨中玩耍,全然不知飞驶过来的火车。如果马上去救孩子,就来不及去扳道岔,这样两列火车相撞,可能造成数百人伤亡。危急关头,他对孩子大吼一声:“快趴下!”迅捷扳下道岔,火车呼啸而过。扳道工瘫倒在地,不敢看对面的铁轨。但是,孩子安然无恙地走来,亲热地叫:“爸,我没事啊!”读完,我感动于这位父亲对瞬间崇高的决定,感动于上苍让好人有惊无险,一生平安!
失而复得,不期而遇,有惊无险,柳暗花明----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可惊可喜的事情,一次惊喜,一份感动,一种享受------
不是么?
雪夜里,父亲突然来到你的床前,轻轻地为女儿掖上被子。不是一种享受么?
大清早,转达室突然来电话,说妈妈为高三的儿子送来了一碗鸡汤,不是一种享受么?
高考后,超出预想的发挥,接到了一份如梦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不是一种享受么?
生活本来就是无心插柳的乐章,我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有多少失而复得,几多不期而遇;多少有惊无险,几多柳暗花明;有多少悲欢离合,几多成功喜悦。
但我会不断地学会享受生命中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