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导航】
一、 心态解读:知足者常乐,知足是种心态;不知足者常乐,不知足也是种心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是种心态;“三人行,必有我师”,能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也是心态使然。把苦难视为一笔财富,从而笑对人生,是心态;视苦难如畏途,避而远之,则是种不正常的心态。同样,面对对手,我们应心存感激,而不应心存嫉妒,甚而恶之如恶疾。„„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此“态度”则内涵甚丰,有狭路相逢勇者胜,有为祖国而战则力量无穷,也有“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同样的风儿,同样的花儿,有人说:风含情,水含笑;有人却说: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不也是心态所致吗? 许多的失败,看似偶然失手,其实是必然的。一个不能控制自己心态和情绪的人,纵极富才华,在人生的关口处,却注定也是要失败的。所以,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应将心放宽些,不要惧怕失败,不要总觉得自己输不起。始终保持一颗平和、淡定之心,竭尽全力追求成功,但不要将成功看作自己唯一的归宿,要敢于为失败做一份心理准备。
把心台筑高些,目光放远一些吧。不要过分地看重一次的成败,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不要让“目的颤抖”断送了我们的成功,以一颗平常心冷静、沉着的迎接挑战,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这样,我们才能不带一丝遗憾,斗志昂扬地继续我们的人生之路。
二、 文体导引:作文的要求是文体不限,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我们最擅长的文体是什么,擅长形象
思维的可选记叙文,擅长抽像思维的可选议论文。写记叙文的可以考虑用人称切入,用自己的耳闻目睹的事例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来阐述其道理,即事明理。用“卒章显志”
的写法,即在叙述的基础上,运用精炼的文句,“画龙点睛” ,揭示主旨,使叙述与议论达到了和谐的统一。总之,文章紧扣话题构思运笔,较好地体现写作要求,达到了以理服人的目的。写议论文的应该先引入事例阐明自己的观点,再用道理论证和事例论证证明自己的观点,最后是怎样摆正自己的心态。其次写作时要考虑有没有与该文体相关的写作素材。
三、思路导引这个话题对于我们来说是熟悉的,根据材料提供的信息,写作思路至少可以从以下
几方面拓展:
(一)良好心态的表现及其作用。如乐观自信,真诚坦然,公正无私,能正确面对
成功失败,荣辱得失,能正确地评价自己他人,也能坦然面对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好的心态能使你逢凶化吉,转败为胜,化干戈为玉帛,是我们生活的润滑剂,能带来健康吉祥,能为生活增添生机活力。
(二)不良心态的表现及其作用。如偏狭自卑,冷漠自私,嫉妒刻薄,不能正确地
面对成败得失,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和他人,也不能坦然面对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不好的心态会给他人带来危害,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也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种种麻烦,使人际关系恶化,导致自己与成功失之交臂。
(三)影响心态的因素。有内因,如年龄性别,学识修养,兴趣爱好等;有外因,如家庭背景,社会环境等。
四、 创新结构导引:⑴靓题增色,俗话说题好一半文。
⑵题记名言,文采空前。
⑶修辞开头,文章内
容起波澜。
⑷内容引经典故事,文章添品味。
⑸结尾引名言诗词添亮丽。
【佳作展示】心态孕育成功
心灵的天平永远倾向平静而又执著的心。——题记
纵观人类历史的长河,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例子比比皆是,后羿是我国古代传说
中有名的神射手,有一次夏王让后羿射一块一尺见方的兽皮和一个直径一寸的靶子,他对后羿说:“如果你射中了,我就赏给你一万两黄金,如果射不中,我就削减你的封地。”后羿听了顿时心神不宁,持箭向兽皮射去,没有射中,又向靶子射击时,
也没有射中,夏王就问其他人,“后羿一向百发百中,为何今天却一下也射不中呢,这是什么原因?”其实原因很简单——心态,后羿之所以射不中,就是因为他的心态失衡,他的
心里既要为射中得一万两黄金而喜,又要为射不中受到削减封地的惩罚而忧,要是能免除这些外在喜忧的话,那么天底下的人都能成为无愧于后羿的射手了!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后一轮打错靶痛失金牌的美国名将马修〃埃蒙斯,在最
后一枪出现重大失误,结果将到手的金牌拱手于中国选手,最后仅排名
人生亦如此,谁拥有良好的心态,谁就拥有成功的人生,就使生活充满阳光,
良好的心态是最好的指南针,它以亘古不变的指针指着我们走向成功的通途,并时刻提醒我们,有良好的心态,便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