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
听说蚯蚓有再生能力,把它养起来,过些日子,可能会长成两条蚯蚓。是真的吗?我决定亲自试一试。
在爸爸的帮助下,我找来四条稍大的蚯蚓,把它们切成两段,并给它们建造了一个“家”,精心养起来。我发现蚯蚓被切开的地方会流出一些黄色的黏液,但它没有死,有头的那段使劲往土里钻,而没头的那段动作很缓慢。三个星期后,挖开土壤,我惊奇发现土壤里竟真的有六条蚯蚓!原来蚯蚓真的有再生能力!如果把蚯蚓切成三段、四段、五段,它会不会长成三条、四条、五条蚯蚓呢?我决定再试一试。于是我又找来三条蚯蚓,把一条切成三截、一条切成四截、一条切成五截,然后用A、B、C三个容器分别养起来。三个星期后,挖出土壤,我发现A、B容器中各有两条蚯蚓,C容器中没有蚯蚓。为什么把蚯蚓切成两段它能长成两条,把它切成三段、四段、五段它也只能长成两条呢?后来,我查找了很多资料,又问了老师才知道。原来蚯蚓和壁虎一样,身体中有再生器官,它的再生器官在一起不分离,有九节到十五节。这一种器官能使蚯蚓在被分解后再生,缺少头的一截的切面上,会长出一个新的头来;缺少尾巴的一截切面上,会长出一条尾巴来,一条蚯蚓就变成两条完整的蚯蚓。如果这个器官被破坏了,也许蚯蚓就不能够再生。
由此,我想要是我们也能找到人类的再生器官那该多好啊!相信再过几年、几十年之后,科学研究如果成功,人体的残缺肢体也可以重新地长出来。这将会
大大地造福人类,造福世界。世界上也就不会有任何一个残疾人,我们的生活也将会变得多姿多彩,富有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