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发现
我是个充满好奇的女孩,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好奇。我想一定有许多人也像我一样,对任何事都充满了好奇吧。
你们都吃过爆米花吧,爆米花,香甜酥脆,价钱便宜。是大人小孩喜欢吃的零食。我们可以看到,在店主爆爆米花时,并没有放入蓬松挤之类的东西,可是它又怎么变大的呢?大家一定不知道吧,那就竖起耳朵听好了。
今天,我做了一个小实验,终于把这个谜团解开了。小小的玉米粒是怎么一下子变成玉米花的呢?它们是靠热空气和大压力,我们可以看到爆米花用的铁锅是密封的,米粒倒进锅里面后,在锅子上加热,同时这个锅也不停地转动。经过一段时间后铁锅的温度可达到几百摄氏度。如果你认为这样就能够使玉米粒膨胀变成爆米花,那就错了,其实,那是锅里的玉米大不了多少;米粒变大实际上就发生在加热了十分钟后,猛地打开盖子的那一刹那。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米粒里有很多充满空气的空隙。玉米粒在密封的锅里受热后,这些空隙里的空气和容器里的空气的压力逐渐增大。因为米粒里空隙中的空气、水蒸气的压力与锅里的空气、水蒸气的压力相等,所以米粒基本保持原大不变。当压力达到比锅外大得多的时候,猛的打开铁锅,锅里的压力速下降到与锅外一样,而玉米粒里的压力依然较大,它们立刻往外挤出,冲破玉米粒的体细胞组织外,与是“砰”的一声,米粒胀得满是空隙,成了一个十足的“白胖子”。 从这个实验中,我领悟了一个道理:只要留心观察,就会有所发现,处处留心皆学,只要大家留心观察,一定会像我一样会有发现,得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