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写出凤头文章的开头十分重要,开头简洁、有文采,使人一看就又读下去的欲望。引用诗词、歌词、名言等开头,环境描写等开头都能为文章增色,令人眼前一亮,起到先生夺人的效果。
1、开门见山法此法有可称“直接点题法”。这种方法是起笔入题,或说明写作缘由,或直接进入故事情景。如2010福建厦门一考生《打开一扇窗》的作文开头是:“??如果现在的我依旧保持一颗纯真的心,那么忧伤可以得到化解,孤独可以被有意点亮,我依旧是一个幸福、无忧无虑的孩子。”作者摒弃宏大而空洞的转述,从自身的感受出发,开门见山地点出内容,简洁地导入了正题。如果在作文开头的时候有困难,直入正题也许是一种最佳的选择。
2、写景抒情法文章融进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在开头描绘自然景色或环境,或直接、间接的抒发胸臆,这就是写景抒情法。例如《自由的天空》一文的开头这样写道:“暖风习习,夕阳挂在地平线上,闪射着温柔的橘红色的光,炊烟袅袅,徐徐轻舞,小草和女孩坐在山头上,欣赏着这人间美景,女孩的眉间隐藏着渴望与无奈。”这一开头如一幅色彩绚丽的油画,明丽的画面中流淌着一丝淡淡
忧郁,把人带到文章所设置的美妙氛围里,使下文的叙述更加动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