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
穷到末路,也不能让人夺去你的理想
我叫郑佳佳,从升入九年级的全级第二名,到月考的全级第二名,又到期中考试的全级第1名,一路走来,洒下了几多汗水,有幸收获了今天胜利的果实。我清楚的知道,有一种力量,一直鼓励着我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不断走向新的胜利,那就是我的心中,有一个美好的理想,有一个绚丽多彩的梦,我要飞得更高,我一定会飞得更高。
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在成功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比聪明更重要的,那就是一个人是否有精神和意志,追求和梦想,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精神的贫穷,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梦想的成功
一个婴儿生下来,没有人会问是生下一个国家主席还是一个部长;是生下一个老板还是一个打工仔;是生下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对一个刚生下来的孩子来说,将来的一切都未知数,没有谁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然而,经历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影响,学习上的明争暗赛,人生路上的一次次奋斗或放弃,最终导致人与人之间产生了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你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你有没有精神和意志!有没有追求和梦想!
同学们,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我们的父母吧,这些年来,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谁一直为你默默奉献?在茫茫的人海中,是谁是最关心你最疼爱你?你出门在外,是谁最牵挂着你惦念着你?是谁总是盼着你回家等着你吃饭?在你生病的时候是谁最不安最着急?在你最高兴的时候是谁比你更高兴?在你最痛苦的时候又是谁比你更痛苦?在你最失落无助的时候,是谁来安慰你鼓励你?在你最孤独寂寞的时候又是谁来陪伴你?
同学们,,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我们的父母吧,我们都在农村长大,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为了使我们也能象别人的孩子一样体体面面地生活、成长,我们的爸爸妈妈艰难度日终年劳作,只要自己的孩子能有书读肯上进,再苦再累他们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夜幕降临,当我们上教室上晚自习的时候,;当我们进入梦乡的时候,我们的爸爸妈妈或许都还忙于工作,还没回到家吃晚饭,......。
我们的爸爸妈妈累死累活,无非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受人尊敬让人看得起的人,不白费他们的一番心血!想想我们自己,我们做到了吗?假如有一天,作为农民或作为民工的爸爸妈妈,真正老了,真的干不动的时候,倾注了他们一辈子心血又是他们生命中唯一可以依靠的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呢?
这些年来,想想我们都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是否一直在努力?我们做过哪几件事情最让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梦想现在还剩下多少??我们的父母还能为我们感到骄傲吗?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能理直气壮地说:爸爸妈妈,你的儿子很用功!你的女儿很优秀!你的儿子不会让你们白生白养的!你的儿女不会给你们丢脸的!你的女儿一定会让你们幸福的!
现在,我们还是个学生,是个未成年人,还不需要为父母承担什么责任,如果我们的父母生病住院,我们去看一下他们,他们就很高兴了,甚至别人还夸我们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可是,在我们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以后,我们的父母老了,生病住院了,我们去看一下就行了吗?如果需要花上几万几十万,才能治好他们的病,或者才能救他们的生命的时候,我们能拿得出多少?凭我们的实力和信誉别人又会借给我们多少。我们能承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吗?我们会不会因为我们的无能,挣不到钱而选择放弃呢?
同学们,为了我们自己,为了含辛茹苦把我们抚养成人的父母,请在心里默默发誓:无论如何,一定要奋斗!一定要冲出去,活出个人样来!
一时的感动容易做到,把激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人生需要的是,你要把感动和激情植入你的心田烙进你的骨头,化成你一生向上的信念,变成你永远源源不断追求成功的动力!
初三生活虽然艰苦,但更充实;虽然单调,但更幸福!人生,正因努力才会珍贵;青春,正因奋斗才会精彩!让我们和关心我们 的老师一道,齐心协力,共同书写这段刻骨铭心的流金岁月;一起创造我们的精彩人生吧!
让我们把握生命中每一次感动,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在另一个让我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的地方再次相逢!
让我们记住,就是穷到末路,也不能让人夺去你的理想,让我们坚信,心中有梦,人生必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