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学霸是如何度过初中三年的?》
中考学霸是如何度过初中三年的? 文章导读:每年中考都会有几个尖子生,他们是如何成为学霸的呢?学习和生活上的时间是怎样分配的呢?下面杨健教育与大家分享中考学霸的初中三年是如何度过的。
每年中考都会有几个尖子生,他们是如何成为学霸的呢?学习和生活上的时间是怎样分配的呢?下面杨健教育与大家分享中考学霸的初中三年是如何度过的。
初一“我从来不熬夜”
“初一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新知识,很多的时间都用在吸收上了。”刘同学坦言从小学到初中是个飞跃,“就像我现在看高一的课本一样,很多知识都没懂,好像与初中的都没什么关系。”而且新环境的适应也需要一段时间,但刘同学自有她的绝招。“学生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我觉得自己只要在学习上进入正轨了,生活上呀,与老师、同学的交流呀,自然也就随之进入正轨了。”她并不担心新环境会影响自身学习,反而觉得学习能带动对环境的适应,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让学习把自己一天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
早上6:30起床,随手放一段英语听力,不拘什么材料,“主要是保持自己的语感”,7:20开始早读,正式上课了,她聚精会神,并拿出笔记本记下当堂课的疑问,下课了就找老师讨论,如果问了还是没有想通,她会在放学之后又找老师“追根问底”,“总之当天的问题当天一定要解决掉”。“不留遗憾”,这是她在采访中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但是,难题一定要自己先想,实在想不出了才去问老师,不能一开始就抱有依赖心理,这样的话就不可能有所进步。”有一次,因为一道数学题做不出来,刘同学一下课就想解法,结果到放学了还是没结果,她才迫不得已请教了老师,得知答案后,她还不甘心,又询问了做这种题的技巧,回家后又认真思考了自己为什么当时没能配出来,直问到自己没有一点疑问了,才善罢甘休,算是把一个知识点弄透彻了。 回家之后,从晚上7:00开始做作业,并留出时间整理当天各科的知识点,“当然主要是英语和理科的,语文一般一周整理一次”。“提前预习第二天要学的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那样听起课来就更有针对性”。做完这些事情,刘同学每晚大概10:00就能睡觉。“我从不熬夜
”,她称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到初中毕业,就是初中的最后关头她也努力做到早睡早起。
初二“放电影般回顾初一知识”
“初二是关键,才上初一的时候很多学长学姐们就跟我们敲过警钟,我觉得这个时候有两方面的事情要做,学习新知当然不能停止,另一方面,回顾与总结„旧知‟也是必不可少的。”初二不再有适应新环境的问题,然而环境熟悉之后,思想也容易松懈,小刘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定的紧张度。
“这个时候我开始有计划地看看初一的笔记,并做一定的整理工作。”语文背的较多,她就在早读时间花一半功夫大声诵读初一的课文,还把词语解释集中抄到一个本子上,早上或者晚上快速浏览一遍,把自认为难记的再在心里默记一遍,“我也会把课外遇到的新词和它的解释添在后面,当然,这一部分比较少,课外参考书我看得并不多”,一直冷静的小刘笑了笑。
“数学主要就是总结一些觉得新奇的、或者没能顺利做出来的题目,然后把知识点列在后面,这样以后复习起来就会觉得与课本联系较紧密。”刘同学还会不时地总结一下哪部分知识出的题较多,大题多与哪里的知识相关,“初三复习的时候就容易抓住重点了”。
初二各门课程都基本上路了,刘同学开始为自己课外充电。“语文我主要还是扩大阅读量,看了些名著,比如《基督山伯爵》、《雷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也会看《语文报》,这跟课本同步,可以帮助我把握重点,我也可以学到做题技巧。”数学是她所喜爱的,每年的数学竞赛她都会参加,“去长长见识,也能敦促我多做一些题”,竞赛成绩并不是刘同学所看重的,她把与水平较高的人的竞争看作对数学的课外提升。英语她为自己新增了《新概念》词汇,“词汇是英语的基础,虽然我并不是要把词汇当作知识来学,但是多背一点对于做阅读和写作文都有好处。”中考前夕,《新概念》英语前三册的词汇刘同学已烂熟于心。
初三“学会查缺补漏”
进入初三,别的同学都出现了紧张情绪,刘同学却更加笃定。“前两年基础打得比较好,到第三年的时候,新增加的知识少,而以往90%的知识我认为自己都掌握了,所以这一阶段,我给自己定的任务是查缺补漏。”
语文是刘同学相对弱势的科目,而其中的作文又最让刘同学头疼,“我觉得自己缺少文采”。初三上学期开始,老师每两周会布置一次作文题,刘同学在写之前先列出提纲让老师过目,并询问修改意见,对比修改前后,刘同学还要问为什么这样改,弄明白了才下笔写,完成之后,亲自送到老师办公室,看着老师现场指点自己的作文,“一个学期之后,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大”。而这些作文后来都成为刘同学备战中考的素材作文,“考试前一两个月我就开始背这些文章,这样中考的时候就能套用”,在写“我们的名字叫青春”时,刘同学就很顺利地用到了之前的文章,“多亏了平时的认真对待”。
到早上起床和晚上完成作业之后的时间。“我想的是弱科也要强起来,一定不能留遗憾。”
对于强科,刘同学也丝毫没有掉以轻心。“数学和英语都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对于那两科,初三这段时间我重点是保持做题的感觉,英语还要保持语感。”晚上回家做题的大部分时间她都奉献给了数学、物理、化学,“三天不练手生”。对于英语,她则专门准备了一个错题集:正确答案、出错原因、类似错误、相关知识点,一一列出,“最后一周复习英语时我就只看了这个错题集,可以说,到那个时候,99%的知识点我都弄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