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之谈:中考状元的初中三年是如何度过的?
初一“我从来不熬夜”
“初一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新知识,很多的时间都用在吸收上了。”刘媛坦言从小学到初中是个飞跃,“就像我现在看高一的课本一样,很多知识都没懂,好像与初中的都没什么关系。”而且新环境的适应也需要一段时间,但刘媛自有她的绝招。“学生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我觉得自己只要在学习上进入正轨了,生活上呀,与老师、同学的交流呀,自然也就随之进入正轨了。”她并不担心新环境会影响自身学习,反而觉得学习能带动对环境的适应,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让学习把自己一天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
早上6:30起床,随手放一段英语听力,不拘什么材料,“主要是保持自己的语感”,7:20开始早读,正式上课了,她聚精会神,并拿出笔记本记下当堂课的疑问,下课了就找老师讨论,如果问了还是没有想通,她会在放学之后又找老师“追根问底”,“总之当天的问题当天一定要解决掉”。“不留遗憾”,这是她在采访中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但是,难题一定要自己先想,实在想不出了才去问老师,不能一开始就抱有依赖心理,这样的话就不可能有所进步。”有一次,因为一道数学题做不出来,刘媛一下课就想解法,结果到放学了还是没结果,她才迫不得已请教了老师,得知答案后,她还不甘心,又询问了做这种题的技巧,回家后又认真思考了自己为什么当时没能配出来,直问到自己没有一点疑问了,才善罢甘休,算是把一个知识点弄透彻了。
回家之后,从晚上7:00开始做作业,并留出时间整理当天各科的知识点,“当然主要是英语和理科的,语文一般一周整理一次”。“提前预习第二天要学的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那样听起课来就更有针对性”。做完这些事情,刘媛每晚大概10:00就能睡觉。“我从不熬夜”,她称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到初中毕业,就是初中的最后关头她也努力做到早睡早起。
初二“放电影般回顾初一知识”
“初二是关键,才上初一的时候很多学长学姐们就跟我们敲过警钟,我觉得这个时候有两方面的事情要做,学习新知当然不能停止,另一方面,回顾与总结‘旧知’也是必不可少的。”初二不再有适应新环境的问题,然而环境熟悉之后,思想也容易松懈,刘媛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定的紧张度。
“这个时候我开始有计划地看看初一的笔记,并做一定的整理工作。”语文背的较多,她就在早读时间花一半功夫大声诵读初一的课文,还把词语解释集中抄到一个本子上,早上或者晚上快速浏览一遍,把自认为难记的再在心里默记一遍,“我也会把课外遇到的新词和它的解释添在后面,当然,这一部分比较少,课外参考书我看得并不多”,一直冷静的刘媛笑了笑。
“数学主要就是总结一些觉得新奇的、或者没能顺利做出来的题目,然后把知识点列在后面,这样以后复习起来就会觉得与课本联系较紧密。”刘媛还会不时地总结一下哪部分知识出的题较多,大题多与哪里的知识相关,“初三复习
的时候就容易抓住重点了”。
“英语的知识点看似零散,实际上彼此之间联系很紧密。”因此初二听英语课时,刘媛听到老师讲到一个知识点,马上回想以前讲过的类似语法,比如否定词提前的倒装句,刘媛会有意识地补充到之前的句法上,有时遇到新词,刘媛也会及时总结是否为以往词汇的派生词。一边听老师讲新课,一边回顾以往的知识点,这样承上启下的工作在初二的时候就已经完成,“所以初三的感觉很轻松”。
初二各门课程都基本上路了,刘媛开始为自己课外充电。“语文我主要还是扩大阅读量,看了些名著,比如《基督山伯爵》、《雷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也会看《语文报》,这跟课本同步,可以帮助我把握重点,我也可以学到做题技巧。”数学是她所喜爱的,每年的数学竞赛她都会参加,“去长长见识,也能敦促我多做一些题”,竞赛成绩并不是刘媛所看重的,她把与水平较高的人的竞争看作对数学的课外提升。英语她为自己新增了《新概念》词汇,“词汇是英语的基础,虽然我并不是要把词汇当作知识来学,但是多背一点对于做阅读和写作文都有好处。”中考前夕,《新概念》英语前三册的词汇刘媛已烂熟于心。
初三“学会查缺补漏”
进入初三,别的同学都出现了紧张情绪,刘媛却更加笃定。“前两年基础打得比较好,到第三年的时候,新增加的知识少,而以往90%的知识我认为自己都掌握了,所以这一阶段,我给自己定的任务是查缺补漏。”
语文是刘媛相对弱势的科目,而其中的作文又最让刘媛头疼,“我觉得自己缺少文采”。初三上学期开始,老师每两周会布置一次作文题,刘媛在写之前先列出提纲让老师过目,并询问修改意见,对比修改前后,刘媛还要问为什么这样改,弄明白了才下笔写,完成之后,亲自送到老师办公室,看着老师现场指点自己的作文,“一个学期之后,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大”。而这些作文后来都成为刘媛备战中考的素材作文,“考试前一两个月我就开始背这些文章,这样中考的时候就能套用”,在写“我们的名字叫青春”时,刘媛就很顺利地用到了之前的文章,“多亏了平时的认真对待”。
“古诗文很难背,所以我到初三的时候才开始系统背诵,要是背早了一定忘记了。”这样,刘媛把早读的时间全都用来背诵语文的古诗文,而自己的强项英语的听力和课文朗读就被迫挪拉到早上起床和晚上完成作业之后的时间。“我想的是弱科也要强起来,一定不能留遗憾。”
对于强科,刘媛也丝毫没有掉以轻心。“数学和英语都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对于那两科,初三这段时间我重点是保持做题的感觉,英语还要保持语感。”晚上回家做题的大部分时间她都奉献给了数学、物理、化学,“三天不练手生”。对于英语,她则专门准备了一个错题集:正确答案、出错原因、类似错误、相关知识点,一一列出,“最后一周复习英语时我就只看了这个错题集,可以说,到那个时候,99%的知识点我都弄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