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年,我们怎样度过》 我的迎接新生致辞
初中三年,我们怎样度过
同学们:大家好
从今天开始,从这个收获的秋天开始,你们开始了崭新的中学生活。我知道你们现在的心情:有面对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的忐忑和好奇;有对逝去的小学时光的怀 恋;有对儿时伙伴不能和自己走进同一所中学的失落和惆怅。这很正常。可是在老师看来,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只是暂时的,我们会在很短的时间里熟悉彼此; 小学的时光固然美好,可我们在一天天长大,那里决不应该是我们的终点;伙伴之间的友情是珍贵的,可延续友情的方式也决不是每天在一起形影不离,也许距离远 了,友谊反而更牢固。所以,我觉得大家最应该思考的问题不是这些。而是:“初中三年,我们怎样度过?”
每一个同学可能都憧憬过即将开始的中学生活。作为老师,我想在今天告诉大家这样几句话:
第一句:学会自立。
先讲个故事给同学们听,在辽阔的亚马逊平原上,生活着一种叫雕鹰的鸟类,它有“飞行之王”的美誉。它的飞行时间之长、速度之快、动作之敏捷,堪称鹰中之最。但是谁又知道它们美丽的身影背后的艰辛呢?在幼鹰慢慢长大时,鹰妈 妈开始把巢里松软的枝叶撤掉,巢越来越小,当小鹰即将从巢里掉落的时候,幼鹰不得不拼命挣扎,在挣扎的过程中,幼鹰学会了有力的拍打翅膀。于是,它们学会 了最基本的生存本领——飞翔!我想大家都听懂了,我说这句话的重点是“自己”。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自立。那么什么是自立呢?很简单,自立就是要自己 的事情自己做。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很难。我们迈进中学的校门,要学会两方面的自立。一个是生活,一个是学习。我们都长大了,每天早上还要爸爸妈妈做自己 的闹钟吗?还要他们送到学校门口吗?自己的脏衣服还要别人动手洗吗?家长不在家的时候是不是还一碗方便面就凑合了?我知道在大人眼睛里,你们还是小孩子, 但是我希望在你们自己心里把自己当成大人。进入中学了,课程要比小学多出很多。全班40多个同学,老师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希望你们也能慢慢学会自立。我所说的自立,不是说老师放任不管,而是说同学们自己要养成良好的学 习习惯。你是不是还需要老师督促才去预习?需要家长扯着嗓子喊几遍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电视机去写作业?需要课代表追着你要作业本子?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能 够欣喜地看到大家的成长。做一只自由翱翔的雄鹰吧,因为天空无限宽广。
第二句: 学会永远向上。
还是先讲个故事吧。有个老人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走过去看他钓鱼,老人技巧纯熟,所以没多久就钓上了满篓的鱼,老人见小孩很可爱,要把整篓的鱼送给他,小孩摇摇头,老人惊异的问道:“你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钓竿。”老人问:“你要钓竿做什么?”小孩说:“这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钓竿,我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我们都知道这是个聪明的孩子。他的聪明体现在哪里呢?在老师看来他的聪明就体现在他不满足于已经得到的东西,而是有更高的追求。那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孩子有了钓竿就真的有一辈子吃不完的鱼吗?
是的,他还需要很多。比如钓鱼的技巧、还有充足的钓饵等等。这个故事启 示我们:追求无止境。在我们的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也一样。老师在黑板上画一个圆圈,圆里边代表你已经掌
握的知识,圆外边是你未知的世界。大家来看,这个圆越 大,四周的接触点也越多,你对未知世界的探求是不是也应该也越多呢?所以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请同学们牢记:别满足,路还很长。
第三句:学会自律。
第三个故事:有一个商人去澳大利亚谈生意,合同签订以后,澳大利亚方面 设宴招待他和他的下属们。人家很热情,所以主客双方都喝了很多的酒。等宴会结束,回宾馆成了问题,因为大家都是开车来的。商人的下属有一个小伙子满嘴的酒 气还逞能说:“没问题,我开车送大家回去,这点酒算什么。”但是澳大利亚方面的老板却坚决拒绝了这个提议,而且马上给警察打电话说:“我们几个人在饭店喝 醉了酒,请帮忙送我们回去。”中方的人都很惊讶,不理解对方的举动。等警察来了,安全地把他们送回酒店还一个劲儿说“谢谢”。谢谢他们对公共安全的关心。
其实,我们大家都生活在一个群体社会,学校、班级也是群体。遵守纪律不仅仅对自己有利,也是关心别人的体现。试想,你愿意在一个纪律涣散每个人光顾自己开心不理别人的感受的班级或学校里度过自己美好的三年吗?我想都不愿意。
遵守纪律不是被动的,而应该是自觉自愿的行为。每一个同学都用学校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就会营造出一个和睦友好的学习氛围,促进我们的进步和成长。
第四句:学会团结。
第四个故事:很久以前,有一个人看到了蚂蚁的壮举: 突 如其来的水包围了一小块陆地,那一小块陆地有许多的蚂蚁,是蚂蚁的家园。蚂蚁们对水是很敏感的,因为它们不会水。天要是要下大雨了,它们总是能够预先知 道,于是就能看到它们浩浩荡荡搬家的场面。但是这一次它们无法预先知道,因为这一次是人祸,那个人挖开了沟渠,要浇灌他的菜园子。蚂蚁们爬出了洞穴,一阵 慌乱,但是马上又恢复了秩序,它们聚拢,聚拢,聚拢成了一个大大的蚂蚁团。这时,水漫了上去,蚂蚁团就漂在了水面上,而且在微风的吹动下,蚂蚁团开始滚 动。外层的蚂蚁尸体漂在水面上但还活着的没有一只松开。终于,他们抵达了陆地。
这个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因为什么?因为蚂蚁对同类的爱,因为蚂蚁的集体精神。我们大家坐在同一个教室里,今后三年的时间要在一起度过,这就是我们大家的缘分。我们没有理由不互相关爱。
一支筷子会被轻易折断,那么36支呢?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我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的集体。每一个人都是班级体的一分子,每一个人都为班级着想,每一个人都为班级的荣誉做贡献,那么我们初一7班无疑将是最棒的!
第五句:学会感恩。
最后一句话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现象。你们知道老乌鸦不能自己找吃的之后它们是怎样活下去的吗?你们知道小羊羔是怎样吃奶的吗?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连动植物都知道感恩,我们呢?
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我们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从上小学到初中,又有多少老师为我们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着光和热,燃烧着自己,点亮着他人;甚至朋友、陌生人在不经意间帮助了我们,给了我们温暖。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老师、亲友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
是一片汪洋大海。你是否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教师节给老师送上一句问候的话语,在朋友生日时递上一张亲手制作的卡片?
好了,这5句话是老师在这三年初中生活开始的今天送给同学们的见面礼,也是老师的殷切希望。真希望三年之后,我能够看着长大的你们迈着矫健的步子,自信充实地站在老师们面前,我和所有的老师期待着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