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贫穷与富有”话题作文讲评材料
淡泊明志(顾洁梅)
面对到处充满商机的金钱社会,你一定渴望有朝一日能成为比尔盖茨第二,充分享受物质生活。其实,你又何必为了一个“钱”字整日忙得头破血流,而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呢?
诸葛亮曾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只要我们的精神食粮永不匮乏,我们的心灵就永远不会空虚。
姜尚,一生清贫,年过八旬也未被贤明的君主任用。但他并不因贫穷而放弃自己的志向,所以,他会闲居渭水垂杆待,只等风云际会缘。正是他的淡泊明志、胸怀大志才使他遇上了文王,创下了周朝八百年的基业。
陶渊明,因看不惯官场的黑暗,在做了八十天的彭泽县令后,他就辞官归隐田园了。正是他的淡泊名利,才会辞官而去,正因为他的淡泊名利,才会吟出“久在樊笼里,复的返自然”的诗句。
杜甫,因为替官伶求情而被罢免,颠沛流离、一贫如洗,但他并不后悔自己的所为,一生为民担忧。 仅管这样使他失去了功名利禄,他也无怨无悔。一生淡泊明志,全心为民,最终使他成为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
无论是姜尚、陶渊明还是杜甫,他们都是淡泊明志的典范。他们虽然身无长物,但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在文化王国里得到了充实,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食粮。
相反,那些为了金钱而劳碌一生,甚至因金钱而丧失了人世间最美好的亲情的葛朗台之流,他们虽腰缠万贯,但他们的精神却是空虚的,他们的人生总是黯淡无光的。
朋友,无论你贫与富,都保持一颗淡泊明志的心吧,相信你的人生会很充实,很精彩的。`
人生的支柱(徐薇薇)
人生之路漫漫无期,在这漫长的旅途中,精神是你永恒的支柱。精神的充实富有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泉永不枯竭,即使在你失意无助时,它也是你生命之峰的永恒灯塔,伴你走向光明。而精神的空虚贫瘠将会使你的生命之环黯淡无光,最终失去理性的光芒,甚至会终生抑郁,白白的浪费掉一生的光阴。精神富有的人,不管生活多么困苦,工作多么不得志,他都仍会对生命充满希望,因为他拥有金钱无法购买的精神财富。在错过星群时,他不会流泪,他富足的精神提醒了他:如果你只是懊丧、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月亮了。中国古代有多少生前潦倒不堪,但死后却流芳百世的人。中国古代四大明 之一的《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先生,他的生活可谓穷困潦倒,但是,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他的精神永不泯灭。凭借精神的支撑,在举家食粥,草屋破桌的情况下写成了震惊中外的著作《红楼梦》,同时也给后人留下了他那富足的精神财富。西汉时代的司马迁,在遭受了酷刑之后,他没有对生活绝望,而是振作精神,用毕生精力造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见,精神对人生来说是何等重要,富足的精神能够助你直上人生的颠峰,精神的贫穷则将会使你懒惰成性,不思进取,沉溺于绝望的沼泽地中。
历史上有许多仕途不得志的人,他们在遭受了名落孙山的打击之后,便整日郁郁寡欢,怨天尤人,从此堕落下去,对人生不抱任何的希望,最终将自己当初立志报国的雄心壮志忘的一干二净。这都是由于他们精神上的贫穷所造成的,如果他们能像梵高一样,给自己生命的严冬中点缀几朵金色的向日葵,那么,他们也不至于最终成为历史的长河中转瞬即逝的浪花。
精神对一个人来说就好比是面包对于饥饿的人一样重要,失去了它,将会使你走人人生的低谷,拥有它,你便会拥有灿烂辉煌。让精神这根支柱永远顶立在人生之路上!
皈依精神(陆扬)
肖复兴论:“钱包里鼓鼓的,可能等于一贫何如洗。”是啊,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哀。尽管你手中攥着大把的钞票,你挥金如土,你生活优裕,然而你不一定快乐,因为你缺少快乐的源泉——精神财富。
只有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后,你才会感到充实,体味生命的价值。安徒生——应该没有人不熟悉他——伟大的童话创作家,他是一个鞋匠的儿子,从小住在一间简陋的阁楼里。在物质上,他是贫穷的,但在精神上,他却是富有的。他的童话满是对穷人的同情,对富人的讽刺。一篇小小的故事,也能折射出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他的精神境界已不再停留在资产阶级社会贫苦劳动人民的埋怨中,他的观察已上升为对整个社会的洞悉,揭露一切丑陋的东西,褒扬一切美好的情操。他在丰富自己心灵世界的同时,也向一颗颗稚嫩的心灵输送精神的养料,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富有啊!他挖掘到了灵魂的金子。
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又一位精神的巨人!他没有高官厚禄,没有显赫的亲友,更没有万贯的家财,仅是 一
一个到处飘零的读书人,然而他所拥有的真正价值却远远不止这些。他有一颗忧虑民生的心,有一副忧虑社稷的愁肠,有一壶怎么也浇不灭愤慨的酒汤!千里迢迢回到久别的家,听到却是幼子饿死的噩耗,但他没有放弃救国哀民的信念,而是一如既往的从事着自己所关心热爱的事,催人泪下的“三吏三别”是他坚守信念的最好见证!杜甫是贫穷的,杜甫又是一位亿万富翁,在他灵魂的内囊中全部贮藏着闪闪发光的金子!
孟子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高官厚禄,不能使他们低下高贵的头颅;金钱地位,不能使他们弯下挺直的腰板。我们现在是站在金钱的极点上,但我们很快就会离开它,人们在新一轮物质需要满足后,回过头来仍然需要皈依精神。
心中花园(张璐)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假使我们能够让别人在此种植快乐,并让这份快乐滋润自己,那么我们的心灵花园就永远不会荒芜。
布朗太太住在一个有很大花园的房子里,她很富有,但她很不快乐,她的生活单调枯燥,每天与园中花草做伴,她很希望有人来跟她聊天。
“这哪里是来陪我的!分明是私闯民宅!真烦死啦!”布朗太太带着几分恼怒想赶走他们,可暗中提示多次,这群恣意的狂妄者竟赖着不走,每一次布朗太太只得忍耐他们尽兴才离去。
长期如此生活下去,布朗太太可不会感到快乐,她得想个办法制止这群人。第二天,兴致勃勃的来访者来到门前便傻了眼,门牌提示:园中有一只毒蛇,离这儿最近的医院要十分钟到达,而此毒侵入人体五分钟便丧命。来访者一一怯步。从此布朗太太的园中又恢复了以往的沉寂,门前偶尔有一两个探头张望的人却防备着什么似的走了。
日子一天天逝去,再也没有人从此经过了,布朗太太感觉失去了什么,日子难熬极了。园中的花草渐渐枯萎,鱼儿不再游动,花园中也真的有毒蛇,杂草丛生,几乎荒芜了。此时,谁还会冒生命危险来此呢?布朗太太此时后悔已晚!
是什么使布朗太太沦落到如此地步,因为布朗太太心中生了一条毒蛇,那就是私欲。这条毒蛇吓退了游人,吓跑了友情,使布朗太太真正成了一个拥有一座大花园的贫穷者。
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倪培)
你可以身无分文,但不可以绝望,你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失去信念,失去追求。信念、追求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精神财富。
当我们俨然成为学校中最大的学生时,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事实:高考。在高三生活中,考试、成绩、名次一直围绕着我们。我们都知道,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迈入理想的大学。在无数次的考试中,也许你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刚进入高三时的远大理想此刻也许成为泡影,竞争太激烈了。你也许对自己的理想失去信念,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单调无味的生活。有时甚至不想再去学,想想以前的辉煌,只有黯然神伤。
“真的猛士,敢于正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高考,虽然是一锤定音,让我们惶惶不可终日,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十年磨一剑,双刃未曾试,就让它来鉴定我们的真分量。“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处更高层。”只要能进步,就算是“人比黄花瘦”,吾愿足矣。相信自己“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得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即使事与愿违,也无怨无悔。当然,高三的生活也就因此而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