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优秀作文赏析
我发现了合作之美(一)
每次放学回家,都要独自背着书包经过那幽静曲折的小径。在小径的深处,有一堵残墙。经常我都会来到这堵残墙前,思索许久,想发现些什么……
这一堵又苍老又破旧的墙,是用暗红色砖块砌成的,在饱经沧桑的脸上,仿佛镌刻着它多磨难、多曲折的生命印痕。任凭风吹雨打,岁月流逝,它依然独自伫立在那里……墙的不远处是一座花园,花园中孤傲的花朵绽开着,它们在篱笆的围绕之中,在人类的呵护、爱怜之下才得以生存,这些花儿们瞧不起园外的野花杂草,瞧不起周围的藤蔓植物,更瞧不起附近那堵又老又丑的残墙。它们认为只有自己才是这小径图画中最美丽、最高贵的……(有交代)
可是有一天,这里的一切却因一株小小的紫藤萝而改变了。一缕紫色的,带有无限生机的紫藤萝爬上了那堵又老又丑的残墙,残墙在花儿的包裹之中挺得更直了,它用自己宽阔的身躯来包容并呵护着这株小生命;而紫藤萝也友好地用自己仅有的绿色来装点这堵残墙。一天夜里,狂风呼啸,电闪雷鸣,一会儿暴雨骤降,小径的幽静和深邃被打破了,这时我真担心那一段残墙的存亡,尤其是那一株紫藤萝娇嫩的小生命,是否还能迎接翌日的朝阳。第二天清晨,等我醒来便迫不及待地冲出家门……而当我跑到残墙前,才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藤萝与残墙居然顽强地存活了下来。就在此时,站在残墙前的我欣然顿悟:紫藤萝以它的枝叶遮挡住残墙免受风雨的侵蚀,而伟岸的残墙却用自己宽阔的胸怀保护了紫藤萝柔弱的身枝免遭摧残。而当我转过头去看看那些花园中骄傲的花朵时,它们早已面目全非并在泥水中抱怨着命运的不公了。(有照应)这时我发现了,我终于发现了这弱小与高大;年轻与衰老;美丽与普通相互合作,相互结合而产生的特殊美。(形象的对比,精练的语言)不论是在晴空丽日的天气,还是风雨交织的时刻,都一样的美。这是一种包容之美;一种谦虚之美;一种乐观之美;一种对生命的渴望之美。是的,事物之间只有以诚相待,相互合作,彼此互补,才能使自己的美得以更好地呈现,才能使自己的美得以保持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