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不一定发光”作文》
被埋没的声音
陈志宏
提起黄万里,今天的国人也许感到陌生,他的父亲黄炎培,倒是有不少人知晓。1911年8月,黄万里出生于乱世;1932年,他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桥梁工程师,亲自参加江山铁路大桥的建设;1937年,黄万里获得美国伊利诺斯大学水利学博士学位后,没有留恋异国的奢华,而是毅然回国,把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水利事业。
这时,黄万里站了出来,他说:“一定要修三门峡水库将来要闯祸的,历史将要证明我的观点。”立马有人反驳他。黄万里自感人微言轻,便换了一副口气:“一定要修,请别将河底的施工排水洞堵死,以便他年觉悟到需要冲刷泥沙时,也好重新在这里开洞。”黄万里的良苦诤言,成了当时高层的耳旁风――水库设计施工时仍坚持苏联专家的意见,堵死了水洞。
不久,黄万里被打成了“右派”,整天挨批受斗,后又被罚做清洁工,贬至乡下务农。 1960年,三门峡水库如期运转。不到一年,渭河流域淤积了大量泥沙,河床抬高,大片良田浸没,土地迅速盐碱化,危险直逼古都西安。迫于无奈,只好降低水库水位,拆除15万千瓦发电机组,改装5万千瓦小机组。同时耗费惊人的人力物力财力打通排水洞,以泄泥沙。如此一折腾,不下百亿元投进水库“打水漂”。世代生活在渭河平原的许多农民不得不背井离乡,向宁夏缺水地区迁徙。水库的诸多后遗症,至今也未能削除。
事后,有人问黄万里,你明知说破会遭惨祸,为什么还要直言?黄万里说:“父亲常对我说,‘中国有史以来,农民从来没有对不起统治阶级。’让我一辈子为农民服务。我谨记着父亲的教诲,学水利,学治黄河,就是想为农民服务。我不能眼看着要祸及农民不说话。至于为此而付出的沉重代价,我一生无悔。”
2001年8月,病榻上的黄万里教授临终感言:“我一辈子念书想治黄,可他们没有听我一个字。白学一场,我真痛心!”他这么一个虔诚为民、治学严谨的学者,一生身世如漂萍,其状苦亦悲。
沉沙掩不了真知灼见,历史抹不去真理之声。今天的人们钦佩黄万里教授,渭河流域千千万万的农民永远惦记着这位曾经拉过犁、种过田的文弱书生。坚持真理是一种操守;为真理而付出沉重代价,甚至献身,无疑是一种圣洁。黄万里教授身上散发的圣洁的光芒,在人云亦云的年代,在科学界日益浮躁的时代,愈发显得弥足珍贵。
如果黄万里教授在泥沙里的声音能振聋发聩,那么,我们就可以真正感触到昌明的气息,领略到科学的魅力。
金子不一定会发光
人们总说,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的。可是,我却不这么认为。
当金子被沙粒埋没,当金子无法收到阳光,它又如何能发出最耀眼的光彩呢?而到那时,即使是世上最纯净、最宝贵的金子,在人们的眼中,也不过是一堆最普通、最廉价的沙粒罢了。
金子要发光,就不能被沙粒所埋没。
人亦何尝不是如此?
做一个“啃老族”„„这样的例子很多,也许在我们的身边就有那么一个人的存在,可是,可能直到他逝去,我们都未必能了解。就说那些已经放光的人,如果当初他没有放光,我们谁又能知道呢?
不说别的,就说那个33岁的拿着北大硕士学位的女油漆工。她有能力,有学历。只要给她一个机会,我相信她就会大放光芒。可是,她没有机会,所以,她成了油漆工。而且,如果媒体不报道的话,也许她将永远成为一个油漆工,除了他的家人,没有人会知道,她曾经是一位北大女硕士。
再说一个著名的影星,王宝强。他也曾经是一位农民工。如果他没有被导演发现,那么,他可能也将永远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人。还有那个卖猪肉的清华学子,等等。这样的事例难道还少吗?
所以我说,金子,不一定会发光。当它被沙粒所埋没,当没有淘金者将它发现,也许,他将永远是沙粒。
然而,我们还是要成为金子,要成为放光的,不被沙粒所埋没的金子。
不管金子是否被埋没,它的本质依旧是金子。世上没有炼金术士,我们不能把真正的沙粒变成金子。所以,要放光,我们首先要成为金子。所以,我们应把握这青春年华,认真努力的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我们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陶冶出高尚的情操,更要磨练出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精神。我们要放光,所以,我们不能蒙尘。在这个社会的大染缸里,我们要带着梦想,带着希望,更需要带着一颗小心谨慎的心来接受磨练。我们不能被糜烂的社会风气所迷惑,要保持最真实的自我。要记住,一旦你迷失了自我,被尘埃所围困,那你将无法在放光。
金子,不一定会放光,但若是不曾努力过,那就一定不可能发光。
我们还年轻,我们还有无限希望,我们应怀着坚定的信念来努力让自己成功。 是的,金子,不一定会放光。但我们仍要努力,把握住这最灿烂的青春年华,让自己成为那一颗放光的金子,在世人面前,绽放最耀眼夺目的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