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子未必发光
俗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果真如此吗?非也。是骏马,就要到草原上驰骋;是雄鹰,就要去搏击长空;是金子,埋在沙堆里永远发不了光。
只有物尽其才,人尽其用,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每个人都要尽可能找准自己的位置。
很多人抱怨自己怀才不遇,其实是你被放错了地方。
人一旦被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这里垃圾的意思,不是说你一钱不值,而是说你的境地压根就不能发挥你的才能。你纵有十八般武艺,但无用武之地。是“锅台上跑马,兜不了多大圈子。”
文化大革命期间,很多知识分子被下放到农村去劳动,他们的农耕水平还不如一个平常的老农。能研究原子弹的未必能煮得了茶叶蛋,北大的教授未必能将农场的猪养得白白胖胖。
一个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这正如:你是一只兔子,却在游泳队任职;你是一只乌龟,却在长跑队工作。
这是让曹操的旱鸭子部队去打水战,是让大宋的步兵去和边疆的游牧部落对抗骑射,是让大学教授教育幼儿园的幼儿,是让高射大炮轰打蚊子,是让扶不起来的阿斗治理国家,是让鱼目做珍珠,是让大钞做手纸。
一场大水后,只有两个人得以幸存。他们在洪水到来前的最后一刻,爬上了最高的一棵树。甲逃难时带走了家里的干粮,乙带走了家里的金元宝。后来,乙饿死了,甲坚持到最后,捡起元宝返回地面。在一定的处境下,窝头比元宝更金贵。
在这种情况下,你纵是一块金子,就是自身再努力也白费,也逃脱不了成为垃圾的命运,难以逃脱注定出局的结局。
俗语云:龙居水浅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又有俗话云:落魄的凤凰不如鸡。事实就是如此。人得其所,这是人生的关键。
知人者明,自知者智。正如真理和谬误只是一步之遥一样,天才和垃圾也是一步之遥。每个人,在有了知识和技能储备以后,下一步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对了位置就是天才,找不对地方就只能如同垃圾。聂卫平下棋很厉害,但比长跑可能不如我们。刘翔跑得很快,下棋水平可能比我们差远了。姚明别看打篮球是好手,比赛写稿子,很可能跟我们差一大截。但他们三个人,都是世界冠军,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然后在这位置上付出了自己的不懈努力。
“人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这句话倒过来考虑,就是如果你现在感觉你的处境很垃圾,不妨换换自己的心理环境、工作环境,或许就是一片新天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树挪死,人挪活”了。
有了自身的才干,然后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走向成功的前提。
在梁王手下是一条龙,在汉武帝手下是一条虫
汉景帝时,韩安国在梁王刘武手下。七国之乱的时候,梁王刘武派韩安国和张羽为将军抵抗吴楚七国的进攻,韩安国老成持重,张羽英勇善战,尽管所帅兵力不多,但是他们还是挡住了吴楚七国的军队,使他们始终不能越过梁国,为镇压七国之乱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后,韩安国接受了一个比镇压七国之乱更加复杂的任务。七国之乱前,汉景帝为了拉
拢梁王刘武,曾经答应日后把皇位让给他,还赐给梁王天子的仪仗,允许梁王自置官吏。七国之乱后,汉景帝当然不会兑现这些承诺,就开始处处挑剔梁王,还挑唆窦太后和梁王的关系,并派人审问梁国使者,细查梁王的日常所为。此时,韩安国受梁王之命来到长安,来解开一个已经勒紧的死疙瘩。韩安国眼力不凡,他分明看出了汉景帝的用意,就找到梁王刘武的姐姐长公主,反复强调梁王的孝心和忠心,以情感人,再通过窦太后之口转达给汉景帝。由于说的有理有据,汉景帝只好向窦太后认错,窦太后、汉景帝和长公主都重赏了韩安国。 梁王仍然感觉咽不下这口气,在公孙诡和羊胜的建议下,想扩充土地并当汉景帝的太子,又怕大臣们不同意,就派人刺杀了原来的吴相袁盎。汉景帝一看机会来了,就派使者到梁国捉拿公孙诡和羊胜,前后派出了十多批使者,持续了一个多月,必须抓到公孙诡和羊胜,但是由于他们隐藏在梁王的宫中,无法抓捕。韩安国深知汉景帝这是冲着梁王来的,不交出公孙诡和羊胜的结果就是大家一起完蛋,必须舍车保帅,但又不便直说,就反复强调治天下者不会以私乱公,“虽有亲父,安知其不为虎?虽有亲兄,安知其不为狼?”所以尽管汉景帝和梁王是亲兄弟也不会手下留情,希望梁王早日觉悟。最后公孙诡和羊胜自杀身亡,梁王暂时得以保全。
司马迁评价韩安国“为人多大略,智足以当世取合,而出於忠厚焉。”韩安国曾经被连坐入狱,狱卒田甲侮辱韩安国,韩安国说:“死灰独不复然乎?”田甲说:“然即溺之。”不久韩安国被释放,官拜梁国内史,负责监察司法,正是田甲的顶头上司,田甲星夜逃走,韩安国说:“甲不就官,我灭而宗。”田甲肉袒谢罪,韩安国笑着说:“可溺矣!公等足与治乎?”然后不记前仇,善待田甲。
没错,韩安国心中有个大理想,不会因为此种小事与人计较,他希望的是治国安邦,他需要的是国泰民安。梁王年幼无知,任人唯贤,对韩安国这样的人才当然重用,而汉武帝不同,他虚伪忌妒,表面选贤举能,实际上大权独揽,对任何人都不会给予做事的全权,所以韩安国想在汉武帝麾下取得成功,门儿都没有。
梁王忧郁而死以后,韩安国失官归家。韩安国很清楚,只要汉景帝在位,自己就不可能当官。几年后,汉景帝死了,汉武帝即位。韩安国作出了一个重大决策,他放下面子,拿出五百两银子行贿太尉武安侯田蚡,从而再次入仕,官至大司农。那年闽越和东越发生战乱,韩安国和王恢率兵前往,还没有到达,对方就投降了,韩安国官拜御史大夫。
韩安国是个能人,并不愿意趋炎附势,但也不敢特立独行,在高官厚禄和清正廉洁之间,他会选择前者,在为国立功和明哲保身之间,他也会选择前者,他似乎看不清或者不愿看清汉武帝的为人,但是一件事使他不得不重新评价自己的选择。
汉武帝元光元年,汉武帝用王恢之策,在马邑布设重兵,准备伏击匈奴单于,结果被单于发觉,各路军队无功而返。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汉武帝那颗脆弱的心灵却受不了这次失败(实际上算不上失败),他是想一举把匈奴主力全部消灭,但是当实际情况与他的想象不符合的时候,他恼羞成怒,把首唱者王恢抓了起来。王恢行贿田蚡一千两银子,通过太后说情,但是汉武帝说:“今不诛恢,无以谢天下。”王恢自杀。
汉武帝瞒得了别人,瞒不了韩安国,韩安国的思维水平远远在汉武帝之上。他明白了,汉武帝受不了挫折,也不敢由自己承担责任,所谓丞相百官最终只能提汉武帝担当罪责,而且汉武帝也不在乎死多少人,好像死的越多越好,越是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盲目进攻越是好人。武帝内心极其残酷,比秦始皇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他没有自己去屠戮人民,他把人民组成军队送到了匈奴的屠刀之下。
丞相田蚡死后,韩安国暂时代理丞相职务,他知道自己随时可能成为替罪羊,就故意在下车时伤了脚踝,结果别人做了丞相,几个月后韩安国的脚伤也好了,当了中尉。后来韩安国驻守渔阳的时候,以为匈奴军队已经远去,就停止了军屯,结果匈奴大军前来,韩安国以几百人迎战,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退守城池,同样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也被汉武帝贬了官,最后郁郁不得志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