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金子未必发光
人们常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对于这个观点,我不敢苟同。
我说,是金子未必发光!也许有人会反驳,连金子都不发光,那还有什么会发光呢? 首先,是金子固然重要,可是人们常常忽略了金子发光的前提条件!如果没有光源,金子会发光吗?由此可见,金子要发光,还得需要外界条件。
假如一颗金子躺在沙滩上,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它,那么它势必会光芒四射、金光闪闪,引得千万人瞩目。可现实往往并非如此,有时候“金子”还没来得及大放异彩,便遭到了灭顶之灾---在狂风中被黄沙所掩埋。
众所周知,破铜烂铁经过一翻包装处理,也照样熠熠生辉呢!甚至连一粒刺人的碎玻璃片也会发光。它们的五光十色,足以让人意乱情迷,失去判断真金的理智。大贪官和申,皇帝身边的宠臣,可谓发光发到极点了,他在皇帝身边阿谀奉承,尽显奴颜,还时不时的在“金子”上蒙蒙黑布,让“金子”永无天日,湮灭在黑暗之中。
当今世界,人们变得越来越“人性化”了,纵使一块烂铁,在亲戚朋友的“打磨”下,也变得光芒四射。当然,“烂铁”发光发多了,“金子”发光的机会就自然减少了。要是碰
上一颗锋利的“碎玻璃”,“金子”就得注意了,你再怎么真,稍不注意就被刺到,更别说发光了。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其实只不过是一个安慰人的借口而已。
金子发光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样的的观念,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