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曲多彩的旋律。有歌声,觉得悦耳;有嗓音,觉得尖利;有笑声,觉得欢快„„而今令我感激的则是那沙哑的吆喝声。
“来喽!补鞋喽——”好不容易有一次睡懒觉的机会,却被那吆喝声吵醒,烦死了!我在床上抱怨着,这难听的吆喝又打断了我的美梦。今天,一定得想个办法捉弄一下他。很快,心头便有了“妙计”。
下午,我看着在不远处补鞋的那个老头儿,随手从垃圾堆里捡了一双破得不能再破的鞋,小心翼翼地换上“新”鞋,然后装出一副难过的样子走过去说:“补一下这双鞋。”我指着自己的脚,手指有点儿抖。那老人抬起头,他的脸色是那样苍白,额头上皱纹勾勒出一个醒目的“王”字,两鬓白发苍苍。他顺着手指看着我的鞋,笑了笑说道:“这双鞋你是怎么弄破的?”我支支吾吾地说:“是刚才踢球时弄破的。”“怎么?没摔着吧?”他问道。我竟一时答不上来。他接着说:“这双鞋得明天才能修好。你明天下午再来拿。”看他那认真的样子,我偷偷地笑着走开了。 第二天,为了不让他看见我,我便绕了个大圈子去上学。一连几天,我都没有去拿那双鞋。
“补鞋喽!补鞋喽——”不久后的一天清早,这熟悉的吆喝声又吵醒了我的美梦。往窗外一看,老人仍在那补鞋。他看起来更加消瘦,脸色好像更苍白了。看到这些,不知是被老人的勤劳所感动,还是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我再也睡不下去了,急忙去取鞋。老人一见到我就说:“孩子,你的鞋我已经补好了,这几天总不见你来拿,是没有钱吧?呵呵,没关系,帮学生补鞋是小事。给你鞋,可得好好读书啊!”听完他的话,我羞愧地说道:“这鞋是„„”“我知道啊,这是„„”我和面前这位老人不约而同地笑起来。
“补鞋喽!补鞋喽——”如今,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心中总会涌起一种无言的感激。这美妙的声音,让我懂得了尊重,学会了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