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播种 · 施肥 · 收获
大风起兮云飞扬,三载一去兮不复还,三年收获兮不胜繁。
快哉初一 播种知识
踏入新的校园,一切都是新的,我也便有了新的学习劲头,正如朱自清所说:“刚起头,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于是,课堂上便多了一个活泼的勇敢者,课后也少了一个活泼的捣乱者。时间的匆匆脚步带给了我播种的欣喜,因为我知道今天的播种是为了明天的收获。
悠哉初二 独享肥料
金秋送爽,又是一载。曾几何时,我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书包里便多了几本厚厚的书。空闲时,我便钻入书中,有时在好汉林立的梁山泊闲游,有时和孤独的鲁滨逊在小岛上聊天??渐渐的,我读懂了李太白的飘逸,杜甫的忧郁,苏东坡的豪放,李清照的婉约??独自享受着特殊的肥料,真有一种“悠哉游哉”的感觉。
忙哉初三 硕果飘香
人们都说初三是黑色的,我却不以为然,因为初三是收获的季节。转眼已经到了六月,回首往事,有绚丽也有黯淡。在书山题海里,几份报刊上出现了我的文章;在忙碌辛苦中,传来了我获得全国英语竞赛二
等奖的喜讯。可是,一个月前的奥赛班选拔,我却与它失之交臂。我伤心,但我不后悔,因为就在这播种与施肥中,我已经付出了自己的汗水,之所以没有获得相应的回报,大概是因为我付出的还不够多。但我坚信,在这初中三年的最后一次较量中,我一定能够出色地发挥,获得大丰收。我似乎已经闻到了硕果的芳香??
大风起兮云飞扬,三载一去兮不复还,三年收获兮不胜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三年的时光对于漫漫的人生长河来说是短暂的,但我所获取的却又是无穷无尽的。
4、发扬长处,青史留名
千年前,浓重的笔墨泼出绚丽的华章;千年后,凝固的字迹竟仍隐隐飘香。你们终其一生都无法取得高官,却发扬自己的长处,文采风流,千
古流芳,云淡风轻地站在历史的高处,任后人一代代的仰望!
陶渊明
青山,绿水,草屋,疏篱。
归去来兮,归去来兮!脱下华服换上布衣,你执一把锄头,轻快地踏上荒芜的田间小道。你的心底从未像如今这般坦然。想想年轻时屡次
出仕屡次不顺,那时的你是如何的郁闷呐!终于,到了不惑之年的你终于看清,你的长处不是做官。于是你毅然放弃五斗米的俸禄,归隐田园,作你的山水诗人,这才是你的特长啊。
“悟以往之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你淡淡地采下一朵秋菊,从此不问世事。诸多流言飘过你的小屋,但对你而言,它们只不过是池塘边青蛙的聒噪。掬一捧清水洗洗耳朵,你又去“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去了。你就这样悠悠然走过了无数的岁月,偶尔回望青史,竟发现自己的名字已被镌刻成纹,深得无法抹去。
李太白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唯有谪仙人。
大唐盛世,便是你的诗酿成了酒,醉了历史。遥想当年,你无比渴望着出仕,光宗耀祖,可是,上天既给了你旷世的才情,又赋予你绝代的孤傲。你那放任的傲气怎能为官场所容?做官本不是你的长处哇!帝王调羹又怎样?贵妃捧砚又怎样,力士脱靴又怎样?山水之间才是你最终的归宿。罢了,罢了!你终于看清,诗文才是你要发展的长处啊! 于是,你在花间独酌,烈酒灌入豪肠。绣口一吐又成绝世华章。你以诗为傲骨酒为魂,使历史的烟波之上,恒久飘荡的是浓烈的酒香。
苏东坡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绮丽的宋朝,吹的是酥媚入骨的风,飘的是缠绵悱恻的雨。一群仕人花间诉相思,柳边哀别离,在一片靡靡之音中酩酊大醉。你本该写些婉约词来附合,以求平步青云,但是你明白,你的长处在于豪放。 于是,你不顾“难登大雅之堂”的指责,手中的笔一刻也没有停下。听到了吗?大江东去,是恢宏壮阔的景;烟雨平生,是洒脱豁达的心。纵横捭阖之势,慷慨豪迈之气,使屋外乐坊有大汉忍不住擂鼓而歌。这震天的鼓声回响了千年,以致后世,永不衰竭。
是骏马,就竭力去奔驰;是雄鹰,就勇敢去飞翔;只要发扬长处,定能取得成功,在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力四射的高三岁月
白驹过隙的一瞬,我抬起头,感觉到岁月正随风吹散,不禁掩面叹息,内心漾起的是一丝欣喜和怀恋。活力四射的高三岁月,青春律动的我们挥汗如雨,只为灿烂在六月。那段岁月是美妙的??
课上,我们凭借着青春的活力与大胆,与数学老师切磋争辩着一道拓展题,那声音此起彼伏,如跌宕震撼的《生命交响曲》一般,连老师最后都大为惊叹:“后生可畏啊!”
图书馆里,我们欣赏巴尔扎克,品味余秋雨,笑谈塞万提斯??用活力去感受文学,去点燃自己爱文学的心灵。
活力的岁月永远没有完结,活力的岁月永远不知失败。
体育课上,男生们挥汗如雨,女生们在骄阳下以最热烈的欢呼给同伴加油。我,也是男生中的一员,传球、空投,有时也会落空,有时也会失败。但我知道:哪儿跌倒,哪儿爬起来!
课后,我们风趣调侃;回家,我们惜时如金;路上,我们嬉笑成群。充满活力的岁月我们可以苦读至凌晨,充满活力的岁月我们可以在烈日下打球,充满活力的岁月我们可以与老师、同学们成为知心的朋友,充满活力的 岁月我们有自信相伴!
而今的岁月正值高三进入尾声,大家免不了有些消沉,为与朋友的分离而苦闷,为和老师的离别而不舍,又为有过高三的那种甜蜜与苦痛的回忆而充实着。别了,充满活力的高三岁月,我将永远珍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