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做真实的自我
——致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一直都没有提笔跟您谈过什么,作为您唯一的女儿,我元法不深深自责。 这段时间,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年华就好像门前流水,就那样匆匆地指缝间悄然逝去,怎么也抓不住,望着天空中镖纱虚幻的云彩,我经常这样问自己:人生是否也如这流云一般不切实际呢?什么才叫做真啊?
妈妈,在您的眼里,我是个疯疯癫癫的孩子,可是,您知道么,您深爱的疯丫头其实只是用这样的"疯癫"来掩饰内心的恐慌!
"真不知道你在想些什么。"这既是我从您的口中,也是我从朋友们口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啊,课余时间,我就没有停止过跟身边的同学打闹,只是,我却从来不愿意把心里话向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诉说,我无数遍地拷问自己:这是为什么? 一个遥远的声音告诉我:我怕,我怕这纷扰的世界!
真的不知道下面这句话会给您带来多大的伤害,妈妈,您和爸爸在物质上给我的关怀可以细致到读秒,可是,我们的心灵交流却几近于零。所以,知道我心思的,其实只有我自己。
或许就是这样的日积月累吧?不知从哪一刻起,我开始觉得世间的人其实都是戴着一副虚假的面具活着的,于是,别人对我好我也觉得是别有用心; 于是,我开始伪装自己,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忘记了什么是真,甚至不知道自己最初的模样了。
在您和同学们眼里,我始终都是个活泼开朗成绩优异的女孩儿。只是,面对潮水般的赞扬在巨大光环的笼罩之下我变得越来越麻木了。"我快乐吗?"我问自己。不,我只是在恐慌的脸孔上戴上了一层伪善的面具!
还记得那一天吗,亲爱的妈妈?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一向风风火火的您似乎看出了我的异样,于是,在悉心而又旁敲侧击的寒喧后,您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美国男孩总是怀疑别人的行为和言语,邻居家的老人 向他提出在圣诞节送给孤苦女孩凯蒂一样礼物,他虽然很快就同意了,也信守诺言将礼物交给了老人,但他却一直在猜疑:老人会不会将这功德据为己有?终于他遇到女孩凯蒂,当女孩说是老人送的礼物时,男孩更加确信自己
的猜疑,于是接着问"她有没有说是谁送你的?" "是一位善良的天使!"凯蒂扬起她那充满幸福的小脸说D男孩愣住了一一原来自己在别人心目中是一 位天使啊!
妈妈,你觉察到了吗?听完故事的时候,我偷偷地拭去了满眼的泪水。
是啊,为什么要一直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身边的人呢?为什么要愚蠢地用面具去装饰自己呢?
我很庆幸,在人生的第十四个暖冬,我终于明白了"真"的含义,只有以最原始的姿态去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毫不掩饰,毫无猜忌,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感谢您, 亲爱的妈妈,昨天,是您给了我美貌与智慧,今天,还是您,让我明白了生命之美。 窗外的阳光温柔地透射进来,在我的周围形成橙色的光晕,我想象着您读女儿来信时感动的笑意,心底里涌起无限的温情......
祝您永远快乐,妈妈。
您的女儿 ×年×月×日
满分理由:
这是一篇以沟通为主题的考场高分佳作,考生选取"妈妈"为倾诉对象,将自己对"真"的认识过程表达得极为细腻动情。
通过强势铺垫突出主题。文章篇幅不长,但考生为突出主题作了如下铺垫:先是以自述的方式展示了一个看似不真诚的"我",随着心路的不断推进,我们慢慢地读出了我的"不真"之中也有"妈妈"的责任,这一切其实都在在为文末所营造的和谐的母女交流氛围作铺垫。因此,书信选取这样的切入 点写作,目的不仅仅在于写"真"本身,更是为了启发人们思考:该用怎样的 方式去缩小"代沟"该以怎样的方式去关爱下一代的心理成长?这样的立 意顺应了时代特点,也抓住了时代的脉搏。
通过综合表达抒发真情。考生没有因为书信这一特媒格式捆绑住手脚,文章运用语言描写、心理描写、故事叙述、景物烘托等表现方式,这一切均能 与"母女"之间的倾心交流和谐一致,文风清新,文脉畅达。
做真实的自我
华师大文学院 陈华
人生活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有时很难左右自己的思
想,除非你拥有坚毅如磐石的心志,有一双清澈的眼睛,能拨开这弥漫着雾色的道路,不被诱惑左右自己前进的路子,才能做个真实的自己。
做真实的自我,要面对更多的挫败,要忍受旁人更多的误解。刘伟在中国达人秀上,他一句“要么精彩地活下去,要么赶紧去死”,让我灵魂深处一颤。不知他这一句叫醒了多少迷途的青年,对,要精彩地活。面对失去双臂而告别的足球梦想,面对过敏性紫癫而失去的奥运奖牌,刘伟用双脚更精彩地活了下来,他用他的坚韧打败伤病给他带来的伤害,他用双脚弥补了失去的双手,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坚定地做好最真实的自己,无论有多么大的艰难困苦,都能挺过去。对,做真实的自我,精彩地活下去。
心中要留下那么一片地方,让真实的自己活在里面,在你面对迷惘,面对诱惑的时候,真实的自己由心面发帮助你推开迷惘的大雾,去掉诱惑的面具,这时,你便是你,一个
最真实的自己,而这时你将是最不可战胜的成功的人。
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不让外物充满你的内心,人们往往会热衷自己更拥有的什么外物,而忘却自己。而想要真正地拥有自己,成为一个真实的自己。只要你放弃心里的杂念,就能成功。
每一个生命有每一个生命的语言,每一个生命有每一个生命的精彩!做自己,尽情挥洒我们个性的风采,让青春在倔强中绽放 !真实的自己,让你能真正地拥有自己。 我问自己:什么是人生?人生,也许就是一个轮回,从你出生那一秒到你断气那刻。万物自有它的规律,人也一样,在不断的长大,在这期间,我们哭过,笑过,伤过,遗忘过„„ 尽尝喜怒哀乐。我们不该为曾经的懵懂而难过,也不该为曾经的伤痛而感到不值得。这些都不是什么坏处,相反,是好处,是我们在长大的痕迹,都已被沧桑的岁月磨成回忆。天空不可能一直晴空万里,也会有被乌云蒙蔽的一时;人也一样,不可能一直都正确的引导自己,追随时代的主流,偶尔我们会迷失了自己,跟随社会的步伐„„
作为一个中学生的我,生长在这个年代,虽然有受到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熏陶,但也不免会吸收时代的陋习,已导致我会爱面子,爱国心弱爱命心强、爱装酷、爱心稍弱等。我生长在农村里,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为书看多了导致我近视了,家里人给我配了眼镜。但是,我却犹豫了„„
她的话让我深受启发,我开始思考,开始觉悟,我不能这么虚伪,我要做真实的自己!于是,我把所谓的面子抛之脑后,鼓起了我的勇气,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走上学校,做回我自己!走在人生之路,无奇不有,有时我们被遮住了眼睛,麻痹了思想,但我们要极力地睁开眼睛,就可以看到光明,拥抱属于自己的碧海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