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总结》
学农总结
时间如弹指之间,一眨眼的功夫,为期五天半的学农生活已经结束了。虽说学农时间是短暂的,但也教给了我们许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什么是团结,什么是独立自主,什么才是真正的成熟。这五天半将和军训一样,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凭着先前对乡下的印象,总以为农村生活属于“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的悠闲的田园生活,到了基地才知道想象与现实的不同。初来乍到,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那么的新鲜,我们将要体验真正的农村生活和“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这一次学农,我们真正地远离了父母的怀抱,过起了真正的寝室生活。我们班级十二个女生共住同一个寝室,我们彼此互相帮助,让我们学会了如何主动去适应环境,懂得如何打点自己的生活。我想,这就是学农给我们这些独生子女的第一课:独立、自主。
学农的第一天晚间活动就是充满了乐趣的农业知识竞赛。我们班派出的曹天宇、刘钟秀两位同学捧回了知识竞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在知识竞赛中,对每个问题班级同学都积极提出自己的见解,给予了两位同学充分的提示,体现了集体的智慧。尤其是猜农业词汇环节,同学之间体现出来的心有灵犀进一步验证了彼此友谊的深厚。
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我看到了同学们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第一天下午便是挖红薯,让我们这些城市中不经常去菜场的孩子忙得不亦乐乎,将我们班的两块地扫荡的一干二净;第一次除草,大家都是第一次扛锄头、使铁锹,却干得很认真,亲身体验了一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感觉。与此同时,我们还体验到了集体的力量之大:就拿种菜来说,一个人干会很累很繁琐,效率也不高,可是几个人一起干活不仅效率高了许多,还可以完成得很好,男生与女生分工协作,翻地的翻地,种菜的种菜,浇水的浇水,一切井然有序,看着地上绿油油的菜,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了“团结才是力量”的真谛。在特殊时刻,我们班显现出的集体凝聚力是有目共睹的,是令人欣慰的。这在我们班进行篮球比赛时得到了更明显的展示,
场上运动员挥洒汗水,场下的班级同学也是竭力加油呐喊助威,虽然最后我们不敌7班,但是我们班级的超常发挥也使我们感到欣慰,于此一战,我们并不遗憾。
在学农期间最让人感动的是同学之间的彼此照顾。天气寒冷时衣物更换的提醒,身体不适时的体贴关怀,心情不快时的促膝交谈,手头拮据时的慷慨大方……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每一个微小的细节,每一句关心的话语都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学习过程印证了我们正慢慢长大,慢慢成熟。 五天半的学农结束,我们带着劳累和喜悦而归。它留给我们的不只是团结、独立自主、成熟,我们还应当把学农时体现出来的品质和精神投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学会真正的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