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农 总 结
为期一周的学农活动在大家的兴奋与不舍中落下了帷幕。当我们再次来到报告厅,以“体验快乐成长”为主题,展示我们五天的收获时,时间仿佛回到了初到这里的开班典礼。
陌生的礼堂,陌生的同学,开始了一段陌生的学农生活。对于生活在北京市中心的我们恐怕连高粱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吧。而现在,却要在第一天里体验种高粱的艰辛。清整土地、施肥、翻地、平整、形勾、播种、覆土„„这些从来没有做过,甚至从来没有听过的步骤,样样都把我们弄得哭笑不得。闪亮的球鞋经过尘土一上午的“洗礼”,都变得灰蒙蒙的,没有一丝色彩。还有园区清扫、果树田间管理„„这些听到就腿软的科目,却让我们有着最深刻的印象和最宝贵的经验。
可一提到吃,我就又有精神了。果蔬汁、酸奶、主食与家常菜,丰富的课程,即使在梦里也会笑醒,更别说还能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了。当真正喝到自己做的果蔬汁,真正吃到自己卷的花卷时,之前再复杂的准备工作,再苦再累的制作过程,都不值一提了。
在课余时间,我们在人工湖上曲折的小桥上欣赏湖中与湖边令人流连忘返的景色,偶然看到了鸭妈妈带着几只刚会游泳的小鸭玩耍的温馨场景。我们还参观了科普展厅,了解了小鸡21天的孵化过程和无土栽培的奥秘,认识了各种各样的蚕宝宝。在最后一天,我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游览了学院内的动物园,和园内的鸵鸟、羚羊、羊驼和小矮马合影留念。可以算是为这五天的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这五天的学习生活里,班长、老师在各个方面都照顾着我们,把十二班这个大集体变得比家里还要温暖,给来自不同学校、不同班级的我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而在一个名叫529的宿舍中,却留着我们最珍贵的记忆。从第一天互帮互助叠被子、铺床单、凉开水,到每天中午的欢声笑语,不时传来星星点点的歌声,到熟门熟路、同甘共苦。多少个不眠之
夜,你陪我趴在窗台说着悄悄话,望着天际闪烁的星星,久久的沉默着。多少次轻轻为你拾起滑落在地上的被子,盖好。多少次黑着眼圈承诺:“明天早上,我叫你!”多少个苦涩、难忘、欢乐的回忆,真希望能一直珍藏在心底。
郊区的夜晚是宁静的,甚至可以看到无数的星星在夜空中眨着眼睛。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天上完晚自习回宿舍的途中,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大家纷纷抬头看向天空。北斗七星的身影在天空中若隐若现,云层时而疏,时而密,却掩盖不住它独特的美。所有人都兴奋起来,指着天空,与身旁的伙伴们分享着喜悦的心情。整天的阴霾被这七颗明星驱散,留下了我们美好的想象。
现在,到了回家的时候了。没有想象中的期待和兴奋,只有浓浓的不舍和眷恋。不舍十二班的同学和老师,不舍529的姐妹们,不舍度过了一周学习生活的学农基地。无论心中多么不舍,我们还是踏上了回城的大巴车。
这次特别的学农经历洗净了我们身上城市的喧嚣,洗净了我们灵魂中的骄奢。在这里人人平等,在劳作中体会“吃苦”的乐趣。以前从未近距离见过农具的我们第一次拿起了农具,第一次干起了农活。七天的学农活动过的真快!好像一瞬之前我们还生疏的在田里劳作,而一瞬之后,我们已经回到家中,记录着学农生活令我感悟到的点点滴滴。
在14岁生日之际,这次学农活动又在我人生的乐章中增添了一段新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