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总结》
学农总结
7月22日我们踏上了通往学农基地的车子,开始了我们为期四天的学农活动,在车上时,我期待着这次的学农生活,对于这一次的学农生活我心中充满着新鲜感——毕竟这是上高中后的一次学农经历。
背着沉重的行囊,走下长途汽车怀揣着对于未来四天生活的期待与不安我们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来到学院后首先进行了入营仪式,在入营仪式上,赵主任对我们解释了学农活动的意义以及我们学农的内涵及目的,也表达出老师对于我们的鼓励,充分体现了老师对我们的期望以及老师对我们的要求。这使我深深地意识到:学农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让我们了解、认识农业,更是让我们把学农中使出的劲、学到的感受到的以及昂扬的精神风貌带回到平日的学习、生活中,这样才具有更加务实的意义。 这次的学农主要包括昆虫识别、组织培养、照顾动物、扦插、花卉鉴赏和制作蛋糕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是考验我们的耐心与技术,更多的是配合,分工明确才能完成任务。 捕捉昆虫是这几天中最累的活儿。带领我们学习识别并捕捉昆虫的是学院的两位王老师。在捕捉之前,王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几种昆虫,有像沟眶象、斑衣蜡蝉这样的害虫,也有像蜻蜓这样的益虫。王老师在室外带我们亲手捕捉沟眶象,向我们介绍它的假死习性及防治方式。接下来,她将我们分成小组,每组一个捕虫网,并指派两名同学拿捕虫笼,开始了我们第一节课——捕虫大作战。虽然我们组有
五个男生,但是一路上的奔波也使我们疲惫不堪,在学院里我们走了四个小时左右,几乎将整个校园走遍了。后来在集合时,王老师表扬我们是她见过的几批学农的学生中表现最好的一批,这让我们的心中如吃了蜜一样甜,心想果然是一份劳动一分收获——虽然当晚我们便腰酸背痛,死睡过去,但是我还是觉得很有意义。
相较于其他工作,制作蛋糕便简单许多,但它对于我们来说仍然是一次挑战,因为我们都是“只吃过猪肉没见过猪跑”——就是只吃过蛋糕却没有亲手做过蛋糕的人,因此这个任务对于我们来说又增加了一层难度。听老师说完制作过程并分好小组之后,我们组的七个人之中,没有一个人在任何一刻袖手旁观或者无所事事,大家总是想尽办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到了最后,我们顺利地完成了任务,虽然蛋糕有大有小,但是味道确实是不错的。
时光飞逝,为期四天的学农生活就这样结束了。虽然这4天是短暂的,但也是充满意义的。这一次学农对于我来说,就如一杯清神醒脑的冰水,因为这次学农不仅仅是在技能上对我的一种培训,锻炼了我的身体,更是精神品质上的一个历练和提升,同时,它也给了我们这个班集体发挥凝聚力的机会。我一直相信,人总是在磨练中成长,而这一次的学农就是我成长路上的催化剂,它洗净了我身上的喧嚣及灵魂中的骄奢,让我的心灵得到升华。
感谢这次学农经历带给我的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