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
徒儿功成,拜别师父下山。
师父送至山门。
风雨凄迷,山色空濛。
山风拂动师父银髯,撩起师父衣带。师父走了,就如山间一片飘零的黄叶。
这是师父最后一个徒儿,师父再也不会收徒了。师父潜心武功绝技“天罡刀法”的修炼,终生不娶,因而没有子嗣,以后就只有师父一个人孤守寒山了。这也是师父一生中最疼爱的一个徒儿,聪明好学,伶俐精明,平日饮食起居待师父如同亲父。师父于是把毕生心血全都传给了他。此时此刻,师父望着徒儿踽踽而行的背影,心想以后他立足江湖,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因而孤寒凄苦的同时,心中也就有了欣慰。
可是,就在这时候,徒儿回首了。
师父一怔。
徒儿不该回首,这是武林中的规矩。徒儿回首意味着他对师父还有所求。可是,这位风烛残年的师父已经一无所有了。
是师徒情份实在难分难舍么?
师父想到这层,心中不快:似这等儿女情长,今后怎生成得大器?却又一热: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何况自己待他如同亲生,这孩子怎能丢舍得下也是人之常情。这么想着,又见那凄迷冷雨,徒儿可还是光着个脑袋呢!于是一阵心痛,慌忙回身找了把雨伞,给徒儿送去。
徒儿在前面断崖边的青石板小道上跪下了。
师父热泪盈眶,慌忙上前伸出双手,欲将徒儿扶起。
却是扶不起。
师父愕然。
一会儿心里明白了,师父好容易冷静下来,说:“天罡刀法乃我平生绝技,于今你已经得到了,可以无敌于天下了,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徒儿拜磕在地,说:“师父曾教我,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克相生,徒儿想这天罡刀法总有解法,望师父教我。”
师父说:“刀法乃精、气、神所致,实在五行之外。”
“谢师父。”徒儿起来,拱手。然后背转身去,却是不走。横在小道上,如一截树桩。
“师父,天罡刀法就算无敌于天下,若是师父另传他人,徒儿与他也只是个平手。”
师父长叹,说:“为师已是风烛残年,你是我最后一个徒弟,这话可不是今天说的呵!”
断崖万丈,但见崖边烟缭雾绕。
师父心中打个寒噤,随即哈哈大笑。
师父说:“只是担心爱徒的刀法未必学到了家。”
“求师父指点。”徒儿又跪下了。
师父把撑着的伞收拢,一边说:“何必如此多礼,起来吧。”
待徒儿起来,师父将那伞伸到他面前说:“你未必一刀能断得了它。”
徒儿知道江湖上有以伞为兵器的,并且巧藏机关,暗器伤人煞是厉害。但是师父所用兵器虽多,唯独没用过伞;况且,这把普通的竹骨纸伞,还是他自己给师父买的,就在附近小镇上一家伞铺里买的。难道师父有什么神功一下子将它变成了铜针铁骨?即使是铜针铁骨,他的天罡刀法只要斜削下去也能将它挥为两段。
徒儿于是想:好吧,就削了这伞,看你老东西还有什么说的!想罢,抽出刀来,运足平生功力,斜着照准那伞,一刀挥去。这自然是一把极普通的伞,哪里需要许多功力。一刀下去,纸伞顿时骨散筋飞,老师父手里握着的只是一把竹匕。然而说时迟那时快,就在徒儿用力躬身的一瞬,师父的竹匕也就从他的后脑直穿咽喉,把他钉在青石板上。
师父老泪纵横,一声长啸,扑下山崖。
山雨凄迷,山风如诉。
1.“风雨凄迷,山色空濛”( 第3段),写景简洁,分析它在文中的作用。(4分)
为作品定下了悲剧的基调(或渲染了悲凉的气氛),预示了作品情节的扑朔迷离;也为后文师父雨中送伞埋下了伏笔
2.联系上下文,仔细揣摩加横线的句子:师父心中打个寒噤,随即哈哈大笑。师父为什么打
寒噤?怎么理解师父的笑?(4分)
3.文中几次写到伞,有哪些含义?(3分)
4.结合文章内容,分析师父、徒儿的形象。(6分)
师父:武功高强:一把普通的伞化为利器瞬间致人死地;重视做人:因徒儿人品问题而杀死他;深爱徒儿:将绝技全部传给他等。徒儿:心狠手辣:要师父跳下悬崖;虚伪狡诈,城府极深:表面视师父如父,让师父看走眼,将武功绝技全部传给他;野心勃勃:想称霸武林,天下无敌。
5.师父为什么亲手杀死徒儿?最后师父为什么自己也扑下山崖?(5分)
.徒儿狡诈凶残,冷酷无情,在世必祸害武林,殃及无辜,宁可杀了他,也不容自己一世英明毁于他之手。将绝世武功传给爱徒,未曾想,表面视师如父的徒儿潜伏多年,隐藏如此之深,最后为了天下无敌,不惜以师父的生命为代价。他为徒儿的行为而绝望,为自己深受蒙蔽,看走眼而葬送光阴心血而绝望(价值的毁灭而绝望),为人性的复杂而绝望。
《逃 避》
“她怎么不吃饭?心情不好?”我听见厕所外我的同桌小声询问其他女生。“今天一早就看到她眼睛肿,难道考砸了?”“班主任刚才叫她去办公室了,是叫家长么?” 此外,另一些离奇的揣测则在清洗调羹的自来水声被过滤。
望着面前铝制餐盘中几乎没有量变的午饭,想了想还是不辨滋味地往嘴里塞了两口,回忆着班主任先前叮嘱的话语。她说,考虑到我爸爸实在没空来学校,她今天下班后来家访。说到这里,玳瑁镜片后是与同桌如出一辙的忧心忡忡的目光,像尼龙一样把我包围得密不透风。我说,好的,那么……谢谢。
那天,我在马路边高楼大厦的缝隙间游荡了三个小时,背着一书包毫无意义的公式和语法。三个小时一定足够漫长,班主任会在我家门口敲门五分钟,然后带着无人应答受骗上当的心情离开。那么,明天,又要怎么向她解释呢?
其间,路过父亲做门卫的娱乐城,注意到在霓虹氖气的作用下,他犹如一片剪影般萧瑟地粘连在自己浅灰色的影子上,这和交谈时在我面前距离只有五厘米的父亲是截然不同的。事实上,我们不常交谈。深夜的时候,他偶尔会在书桌上放一杯牛奶、几块饼干,随即被我迅速伪装出来的埋头做题的样子所感染,即使已经想好一些可有可无的对白,也尽量精简地说完,久而久之,回答就变得毫无必要。
上班时,我请一位同事冒充我的家人去学校参加家长会。他开导我应向班主任明说,用不着以空城计对付来家访的老师。可我从来没相信过这位老师。递交学费减免申请的时候,心不在焉的女老师望着表格上家庭收入一栏露出的表情不知该用困惑还是怀疑来形容,也许那个数字只是她某天兴之所至买下的一件新衣服,又或者是即兴想起为了取悦自己而做的一次发型……不管怎么说,那天以后,当所到之处都能听到大家小心翼翼地议论我的家庭背景时,我确信,世上确实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俯视赤贫的深谷。那里存在着他们从未体会过的另一个世界:习惯一周饭桌上只有青菜与卷心菜,花费五分钟来斟酌七元十五支与十元二十支
的圆珠笔哪种更经济,以及,在各种无力承担的必需品前尽量保持迟钝。
啮我的烦恼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而已,我将怎么办?可能唯一不变的,还是对“别处”强烈的憧憬。
只要我还是我,尽管再远的“别处”都毫无意义,但我将不会哀伤,伴着平静的心跳,孤独地等待日出。(节选自《最小说》2009年《情人节特刊》中《缅因的方向》,已作较大删改。)
1.文章标题为“逃避”,那么小主人公究竟为什么要选择“逃避”?请先在草稿纸上列好从文中梳理出的重要信息,再分条作答。
父母离异,亲情缺失;家庭贫困,自惭形秽;学校冷漠,老师难亲。只好离开这片伤心地,去寻找心中的乌托邦。(意思相近即可。)
2.文中划线中“气球”的“残酷”在哪里?“农民工” 的“残酷”在哪里?这两者与“我”有什么相似点?请分别简要作答。
__看似已经拥有无限宇宙的气球会因大气压力而爆炸。农民工因为身份卑微被人误解,甚至因剥夺了自由而死亡。这些与我压力过大、难得真正的自由极为相似。(意对即可)
3.成长是一个严肃而又轻松的话题。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也曾感受过类似对现状的失落、对自我的期许,对前途的向往。这些多半是少年时期共通的心境。作者采用第一人称视角叙述,向我们传递了一种尝试在无奈和苦闷中积极进取、自我开拓的生活态度,那么请联系全文和个人生活感受,用自已的话谈谈对最后一段文字的理解。
__示例:无论生活际遇怎么发生变化,多么的不如意,只要自已心中还坚守那份对理想的渴望,对自由和幸福的向往,不屈服于挫折与困苦,保持一颗平常心,淡定从容地去面对,纵使有些落寞与伤感,我们最终还是会获得成功,取得胜利。(意对即可)
4.面对成长过程中,子女不愿与家长交流、学生不愿与老师交流的现实,你最想对文中的“爸爸”说些什么?对文中的“老师”说些什么?对整个社会说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