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而美好的时光》
短暂而美好的时光
王启明老师的爱人过世了,撇下一双儿女,痛苦地走了。
临别时,爱人拉住王启明的手,用微弱的气力说:“你才四十多,我走之后,你再找一位合适的,一起帮你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成家立业„„”
听到这里,王启明哭得像泪人一般。一旁的人劝王启明不要太难过,事已至此,都尽力了。
爱人走了,王启明精神恍惚。学校领导见此情况,又特许了他半月的假。
爱人生前的治疗耗尽家中多半的积蓄,最后人财两空。
半年后,王启明情绪仍然处于恢复中,两个孩子好像变得更懂事儿,大女儿在高中寄宿,小儿子就读于附近小学。王启明整日里是上课,接孩子,做饭和辅导,整个人好像又比妻子临别时更瘦了。
这天,妹妹王启云过来看望哥,看到家里这个乱,这个脏。她边打扫,边劝哥哥再娶个嫂子吧,平日里,两个男人的家不像个样儿。王启明摇了摇头,他不想让孩子在家里受委屈。启云要当面给两个孩子解释一下,希望孩子们同意。
姑姑将这事和两个孩子一说,两个孩子对这个事儿既没有反对,也没有表示同意。
虽然这样,在妹妹的催促下,王启云还是走了一家婚姻介绍所。
没过多久,王启云接到了介绍所的电话。他来到婚姻介绍所后,在李小姐的指引下,走进一间茶房坐下来,茶房不大,但装修很精致,四壁贴有粉色壁纸,天花板上吊着白色花棱。正中放有一暗红色的茶桌,桌上有精致的白色茶具,两把暗红色的圈椅对放。屋内好像喷洒了香水,弥漫淡淡地清香。
看来这家婚介所的老板很有情调,也很专业,这真是一个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大约二十来分钟,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一位浓妆艳抹的女子有说有笑的走了进来,将门关闭后,她将长长的烫发往脑的一甩,坐在了王启明的对面,顺手将墨眼镜摘了下来,放在茶桌上,然后将臂膀上的精细小包放到她的怀里,仔细打量着王启明。
王启明被她看得有点不好意思。人到中年,再也没有了想当年和自己妻子相识时的激情和期待。他低下了头,不知道将眼光放在什么地方合适。
女子开口说话了,语气足,声调高,王启明感觉她的言语和这个环境明显不相衬。那女子的话题不过是收入和资产等,最后,问王启明结婚后能不能给她买一辆轿车。王启明摇摇头。
“这个年代了,怎么连辆车都没有,这日子怎么过呀?”女子站起来,愤愤地离开了。
不一会儿,李小姐走了进来,坐在王启明对面,笑着说:“王老师,你一年收入不到五万,买车的条件可以答应她的呀,四五万的车,市场不很多吗?”
王启明认真地说:“李小姐,我女儿正读高中,马上就要上大学了,我没有多少积蓄,首先要应对女儿上学的事儿呀。”
“你可以先答应下来,接触着呀,如果真不想买,以后也可以慢慢地对女方说吗。”李小姐很耐心。
这次相亲宣告失败了。这个女人对于王启明来讲根本不合适,可王启明不想和李小姐多说什么,他很清楚:李小姐是想快速促成王启明的婚事,她不关心当事人婚后的生活质量及后续相关问题。只要王启明和她们介绍的人结婚,她就算大功告成了。
按照这家婚介所的规定,2000元的婚介费,是负责将顾客介绍成功的,不论时间多长。
后面的两三个月当中,在婚介所帮助下,王启明陆续见了几位女子,有的嫌王启明有白头发,长得老;有的嫌王启明有两个孩子,最要命的是还有一个小儿子,后妈要当一辈子等等。
夜里,王启明睡不着的时候也想:都说现在离婚率这么高,为什么自己找一个合适的配偶就这么难呢?自己的条件也不算差呀,有固定的工作,虽没有车,但有三居室的房子呀。王启明转念又一想:凭天由命吧!找不到,我就儿子过一辈子。
这天,王启明又接到婚介所的电话:明天下午再见一位。
王启明如约到达了婚介所,静静地坐在茶房里等待对方的出现。这里的一切,他都很熟悉了。他望着窗外的天空,才发现初秋的天空是那么的高,那么蓝。他长长地出了口气,感觉这次比上几次镇定了很多。
有人轻轻地敲门,王启明起身将门拉开,门外站着一位中年女子,中等身材,身着暗紫色连衣裙。
“你是王老师吗?”女子细语轻问。
“对,对,请进。”
那位女子进来后,偷眼上下打量着王启明,然后慢慢地坐在椅子上。这次王启明很从容,所以动作和语言都放得开。他先给那位女子倒了一杯茶,然后自己也慢慢地坐下来。
他打量着眼前这位中年女子,四十左右的样子,乌黑地头发往下变成了一尺来长的大辫子。面色偏黑,双眼大而有神,但目光中带有一丝丝哀愁,这种哀愁很让人很伤感,也可能预示婚姻的不幸吧。五官的布局很谐调,下巴略微有些尖。身段很好,突凹明显。王启明能感觉到:来之前,这位女子稍做打扮,但并
王启明第一印象感觉这个女子很合适,却不知人性如何。他首先开口:“你好,认识你很高兴。我基本资料所里都给你看了吧?”这个婚姻介绍所只将男方信息提前让女方看,而女方信息是保密的。
“是的,你是老师,条件不错。我的条件不太好,你对女方有什么要求吗?”那位女子真诚地问。
“噢,不高,能帮我料理家务就可以了。”
“如果女方没有固定工作,你介意吗?”女子带着怀疑的目光问。
“不介意。”
王启明将自己妻子离世后的情况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他也深深地感觉到:一个男人带着孩子生活,是多么地不方便,有多少原本是女人做的事儿,他自己做不了,或做不好。哪怕家中有个保姆来帮他打理这个家也行呀,可是自己的工资收入也不允许顾保姆呀。
“每月一千元,管吃住,再多我支付不起呀。”
“你家有电脑吗,能上网吗?”女子认真地问。
“有电脑,能上网,平时我在孩子睡觉后才使用,我怕影响孩子学习。你的意思是„„”王启明用好奇发目光看着对方,他不知道对方打算怎样。
“如果我去你家当保姆,月薪1000元,包吃住。另外,只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也就是在孩子上学走后,我用一下你家的里电脑,做一些事情,每天时间不会很长。节假日不用。你看可不可以呢?另外,请你放心,我不用网络做非法的事情。”
听到这里,王启明这时从对方的目光中看不到刚才的一丝哀愁,反而看到了对方内心压抑许久的快乐。
当谈到这里时,他不知道这个女人打算干什么。他自己问着自己,本来是相亲的地方,怎么变成了劳务中介了呢?
那位女人好像也看出了王启明的内心变化。她慢慢地说:“我给你打工,这样双方也彼此了解一下,如果合适,我们就继续生活下去;若不合适,我们解除劳务关系,不是更好吗?”
“容我考虑一下吧,两天后,我给你回话。”王启明认真地说。
双方互留电话后,走出了茶房。他们在登记薄上各自写下:相处中。这时,王启明发现对方的名字叫
王启明回去之后,便就考虑这一个问题:这个女人是不是个坏人,她来家做家务是否安全。王启明看了看自己清贫的家,感觉也没有什么不可丢的东西。于是一天后,他就拨通了张修平的电话。
这是个星期天,他将张修平接进了自己的家,大致地介绍一下。他和儿子一个房间,给女儿预留一间,张修平一间。
张修平感觉很满意。一套钥匙,预付工资1000元现金,另加500元的蔬菜副食开支。张修平再次明确:她上网是炒股,不会影响孩子和网络安全。
这个女人到底拿多少钱炒股,王启明不想知道,因为自己给人家的工资不高,所以这个女人再用空闲时间干部点别的,王启明也能理解。
张修平也感觉很合适。自己离异一年多了,租房居住,平时没有别的爱好,只热衷于股市,也小有收入,能维持生计。现在她遇到这个信任自己的同龄男人,她感到也很幸运。如果合适,将来这个男人便是自己后半生的依靠;如果不合适,她可以随时离开,无任何遗留问题。
张修平接过1500元钱后,就不停地忙碌着,不到一个小时,这个家就被她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平日里她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父子俩的衣服,王启明都是自己来洗,闲暇之余,张修平看看自己的股票。晚上,张修平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王启明只要一回家就帮张修平做一些家务事。
王启明没有不良嗜好,生活也非常有规律,张修平这个保姆做得很清闲。王启明的儿子也很懂事儿,进门叫阿姨,出门阿姨再见。三个人处得很好。这一切大大出乎张修平的意料。
在王启明看来,有个女人在家为自己料理着,感觉真好:回到家后,他看到整齐的沙发,干净的房间,从心眼感觉舒适;中午和晚餐,这个女人也准备的很可口;回家以后,他可以从张修平口中听到一些身边新闻;儿子在这个女人面前表现得也很乖巧。
这天下午下班后,王启明和儿子一起回到家,发现张修平躺在床上,看上很去不舒服。王启明走过去关心地询问其病情。张修平只说是肚子疼,老毛病。王启明怀疑是阑尾炎,张修平摇摇头;是结石,她仍摇头;难道是痛经,张修平才点了点头。
王启明拿出几片元胡止痛片,让张修平服下去后,试探着说:“我的一个学生的家长是位妇科中医,过去我爱人用过他的药,效果挺好。我现在和他联系一下,求付中药方来,你试试吧。”
张修平没有反应,可能是比较痛苦吧。
王启明立即在网上将情况反映给了那位妇科中医,没多久,对方将药方发了过来。他嘱咐儿子边做作业边照顾张阿姨,他起身去了药店。一个多小时后,他带着药液和熏鸡回到了家。他帮张修平服完药后,
让她躺了二十来分钟,扶她起来,多少也吃了点饭,她就又躺下了。
服药后的第二天,张修平的痛苦有所减轻,王启明叮嘱她按时服药,暂且不要料理家务。
三四天过后,张修平恢复原态,却不想喝那苦药汤子了。王启明耐心解释:“医生有交待,要想彻底根治,至少服用三十天。”
“多年来的病根能好吗?”张修平都不敢相信,而王启明却对那黄色的中药汁非常相信。
眨眼间,张修平已来家整一个月了。王启明又将1500元递给了张修平。
“上个月,多是你买菜,500元钱还没花完呢。你又给拿我药,算了吧,这个月的工资我不要了。但是如果我这个老毛病还治不好,又让我天天喝苦汤子受罪,到时候,我要的可就不是1000啦。”
王启明听完后,微笑了一下,也就收起了钱。
忽然王启明又转过来笑着问:“如果三十剂药服完后,你好了呢?”
“我给你当一辈子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