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壶口瀑布游记》
黄河壶口瀑布游记
[原创]老严笑颜
白天圣地延安马不停蹄紧张参观,晚间华电工程环保党支部座谈学习,可谓践行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抗大校训。时针指向12点,尽管各位不觉困意,谈兴正浓,讨论只得暂告一段落,李总简要点评总结。大家抓紧时间休息,准备明日(今晨)壶口征程。
一夜无梦。仿佛还徜徉在滚滚延河岸边、相聚在杨家岭的油灯旁、在中央大礼堂聆听湖南帅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动人演讲、在枣园爱心小店讨价于狗头枣的买卖。一阵悦耳的电话铃声响起,事不宜迟,壶口之行该出发了。
乘大巴沿高速公路南下,两边黄土高坡上窑洞时隐时现,石缝间渗出的泉水形成的道道冰瀑,在这暮春时节特别显眼,黄土高坡在一片片野桃花点缀下,散发着早春的气息。偶尔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时尚新农居,大概就是新农村建设吧,希望为中国解放事业做出了无私奉献的乡亲们,也能过着报纸上讲的和谐幸福生活。穿越隧道、跨沟壑,黄土高坡峰回路转,一路景色像复制一般,新奇感在大巴的颠簸中慢慢淡化,好多兄弟昏昏欲睡了。
说这就是《诗经》里传说的狗打架。顿时大巴里充满了快乐与兴致,张张笑脸上再难寻半丝困意。
车下高速公路,在陕山大峡谷西岸,陕西侧行驶,忽见对面峭壁上“山西临汾”几个大字。导游说,壶口瀑布就要到了。路边一条深深沟壑竟然就是多年来梦中黄河,大家不约而同向窗外“抬臀而望”,就像宴会上敬酒“屁股一动表示尊重”一样,(老严笑颜私下认为“屁股一抬,喝了重来”可作为山东地区“站着喝酒不算”酒文化理论的一种通俗阐释)。远处一块巨石,上书猩红大字“壶口瀑布”。
一阵浑厚的咆哮声传来,一团团水雾从河底飞起。黄河像一条蜿蜒的巨龙在深深的谷底翻转向南而去。河床上滑滑的黄泥下面竟是厚厚积冰。春天来了,积冰慢慢融化,冲出一道道沟壑,就像千百年风吹雨打形成的黄土高坡,给人一种深沉莫测的感觉。在工作人员提醒下,我们沿着新修的水泥路(桥),在河床上向中间的河槽走去。因为是枯水季节,河床显得异常宽阔,导游说若在雨季,我们脚下就是滔滔黄河水。那将是一幅怎样动人魂魄的画卷!
近了,远处两百多米宽的黄河水,像一匹金黄的缎面,缓缓移动。突然黄河急促地奔跑起来,向四五十米宽的壶口涌来,湍急的泥水还未来得及在这个“壶口”摆弄几个浪花造型,就突然跌下百尺深潭,轰鸣之声像一颗颗重型炮弹在深潭炸响,又像晴天一个个霹雷在耳边轰鸣,令人震撼。再看黄河,像一声令下,千军万马打乱了阵脚,而又一心向前,互相呐喊着、拥挤着、推推搡搡、前赴后继、英雄般义无反顾、接
踵跳入深谷,瞬间伴随着轰鸣声,升华出一片黄色的浓浓烟雾。一阵夹杂着泥水的风扑面而来,镜头上溅起朵朵黄色的泥花,我禁不住打一个寒颤,不由自主向红线后退了几步,迅速按下相机快门。【一位好友说我拍的壶口瀑布,壮观的景色被一条红线破坏,太遗憾了。其实有红线也好,免得掉入深不见底的深潭。社会生活中也有一条条不见踪迹的红线,保佑着社会和谐向前】。而此时的千军万马在瀑布下游,已经化作
一团团旋转的激流,撞击着岩石向南而去,消失在大山的后面。
天下瀑布,无不从高高山巅落下,仰而视之,或疑是银河落九天,或瀑布撞击岩石,白色浪花堆起千堆雪;壶口奇观,作为国内第二大瀑布,从平地跌入深谷,俯而观之,只有无限感叹与震撼,一切言语都显寡味。“疑是银河落九天”像少女飘逸的秀发,多了几份秀美,少了太多深沉与厚重;“堆起千堆雪”像学院派的画家精心打磨的风景画,美则美矣,欠缺了男人的心胸、力度和坚毅。伟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老严笑颜笑曰,不到壶口瀑布,难识英雄黄河真颜。
黄河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默默哺育着代代中华儿女,她从唐古拉山走来,宽大的胸怀容纳着涓涓细流,当大山横亘在面前,拦住前行的脚步,她毫不犹豫奋力一搏,将黄土高坡撕开,夹杂着黄黄的泥沙,击打坚硬的岩石,九曲连环攻坚克难,滚滚不息奔向大海。壶口瀑布让我们感悟黄河母亲的温存、厚道,更有不屈与顽强,英雄的中华儿女正是在黄河精神的感召下,不断战胜强敌,走向辉煌。
壶口大瀑布和两岸峭壁已经远我而去,但华电环保在壶口瀑布前庄严、浑厚的大合唱,与壶口瀑布共鸣的和谐旋律,还在一路上荡漾: 风在吼。
黄河在咆哮„„„„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