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小叶子曾有朋友写给我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会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字——感动。”的确,我们的心因此不再敏感,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的一丝一毫感动,只有当我们错过它,再回首时,才发现原来真的失去了很多。
总有人抱怨这世上可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少。可是,只要静下心来想一想,你就会发现,其实感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读书累了,父母为我们削个苹果,是感动;口渴了,朋友帮你打回一杯水,是感动;沮丧时,得到一句宽慰的话,是感动;高兴时,有朋友与你一起分享快乐,是感动;平凡的日子,收到一份小小的祝福,哪怕只是一片花瓣,一片树叶,也是感动……
人啊,每天被多少平凡的事情感动着!或许,有时正是由于它们的平凡才让我们视而不见。有这样一句话:“人之所以会感动,是因为他生活在爱之中。红尘有爱,人间有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要让庸碌蒙住眼睛而无法感受感动的滋味呢?
感动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无论是谁,都无法对一个毫无感情的人说出感动究竟是什么。因为感动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心品出来的。
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澄澈而又明亮。
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又宽敞。
感动,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当这个世上已无感动的足迹的时候,那它也就随之成了一个冰封的天地——冷酷,亦无情。 朋友,请把心从泥淖中拔出来吧!腾出一点小小的空间,来承载足以让我们回味一生的感动吧!
2. 感动的概念
感动是什么?
化学老师说:感动就是稀盐酸,即使是坚硬的大理石遇到它也要变成可溶的氯化钙、水和二氧化碳。 物理老师说:感动就是通电螺旋管,再沉重的铁块遇到它也要被吸附到一起,而且很难分开,除非突然停电。
生物老师说:感动就是太阳光。没有了它,冻结的河永远冻结,冰冷的夜永远冰冷。没有了它,星星月亮都失去了光泽。更何况人呢?没有了阳光,人将如何生活呢?
地理老师说:感动就像是经纬网,支离破碎的大陆和广阔的海洋都被“网”了起来,组成了我们
这个地球——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不信啊?那就到地球仪上去看看。
政治老师说:感动就是国家宪法。它对任何一个公民都是平等的,而且均衡的发挥着它的效力。任何一个公民都有了解它、遵守它、使用它。
历史老师说:感动就像无产阶级,领导人民走向美好的世界,建立和平、民主、共和的国家,使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英语老师说:感动就像五个元音字母,每一个单词都少不了它。没有了它,单词将不再存在,更无法表达人类的美好的感情。
数学老师说:感动好比辅助线。只要我们寻找到了解题的门路,做好了辅助线,再难解的题也能迎刃而解。
语文老师说:感动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着的露珠闪现的光芒;感动是微风拂过溪中粉红色的花瓣激起的涟漪;感动是雨后一声婉转的鸟鸣拨动的心弦,感动是月光洒满大地引发的无限遐想……
3. 感动馈赠 乔叶
一次我和一位朋友到外地办事。火车上的时光难以打发,幸好列车播音室不断地播放着一些很好听的歌曲,听着这些歌曲,倒是一种很有情调的感受——这些乐曲都是朋友们点播的,在点播词里,有人是献给一同旅行的朋友的,有的是献给在火车上刚刚认识的朋友的,还有人是献给乘务员的,更有甚者是献给共同乘坐这辆列车的所有旅客朋友们的。 “其实,听着这些乐曲,我的心里常常十分感动。”朋友忽然说。
“感动什么?” “为这些点播者啊!”
“你知道他们是出于什么动机吗?”我笑道。
“无论他们是出于什么动机,我觉得自己都有理由感动。”朋友说,“如果他们是为了献给我们祝福,那么我们应该感动;如果他们是为了让我们和他们同享快乐,那么我们也应该感动;如果他们并不快乐却想给予我们一些快乐,那么我就更应感动,不是吗?”
“可是,你看看车厢里的这些人,谁像你这么容易感动?”我环视四周,说道,“说不定还有人嘲笑他们,说他们既幼稚又神经呢。”
“所以我为这些人感到悲哀。”朋友说,“在今天,当人们满耳朵听到的满嘴巴讲出的都是„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感叹时,却不曾想到:有许多人连这种起码的感动都会迟钝都会麻木都会吝啬都会熟视无睹——甚至还会失去。也许只有到了有一天,当人们都能够相互珍视感动,习惯感动,并且常常互相馈赠感动时,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真正的美好起来吧!”
感动。看着朋友的面庞,我忽然想:感动到底是一种什么情绪呢?是不是对生活的感恩?是不是灵魂里的感动?是不是一颗敏锐的心里最温暖最柔弱的那一部分?
也许这些都是,也许还不仅仅是这些。
然而无论如何,我知道我都不会再忽略感动轻视感动了。人们常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其实,感动也是如此啊!
我为自己对感动的感动而深深地感动。
【例文展台】 我感动了身边的人
海盐是结晶,它拥有海的记忆;感动是果实,它拥有爱的倾注。
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放假在家,独自一人坐在阳台上,享受着春光的温暖。转头看见隔壁家的女孩儿正往自家的花盆中种下一粒种子,然后用土将它小心地埋好,浇上水,之后便拉来凳子坐在盆边,咧着嘴,目不转睛地盯着刚种下种子的地方。又是一个星期六的早晨,阳光依然和煦灿烂,听见隔壁女孩哭着嚷着:为何葡萄籽还未发芽?我转身离开,到了花市,回来时手中多了一株刚发芽的葡萄藤,敲开了隔壁邻居家的门。来开门的是小女孩的父亲,我将葡萄藤塞到了他手中。他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手中的葡萄藤,感动地笑了。第二天清晨便听见小女孩兴高采烈地叫声:“发芽了,发芽了,我的葡萄发
芽了。”我站在阳台上,他的父亲看到我,会心的笑了。
我发现母亲愁眉苦脸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在我的追问下,才知道母亲为补贴家用,又兼了编辑部打字工作,由于母亲打字速度慢,今天被辞退了。我这才意识到母亲前几天房间里深夜还亮着灯的缘由。望着憔悴的母亲,我的视线模糊了,心中一阵酸痛,忍不住说:“妈,您太辛苦了。”我马上跑进自己房间,拿出了获得的所有奖学金递给母亲,“妈,我明天骑自行车上学,不打车了。答应女儿,不要再兼职了。”母亲抱着我,哭了。过去我仅仅帮母亲做些家务,现在我懂得了如何体谅母亲,替她分忧。每天早起半小时晚回半小时骑着自行车往返家和学校间,快一学期了,居然没感觉到累。
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的是爱。在爱的天平两端,我要将这个世界高高弹起。盐是那样的均匀洁白,它给食物以美味,而爱也一样,它丰富可爱,给这个世界以美好。我要把这爱给予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动他们。盐溶于水中,看不见却尝得到;爱溶于生活中,看不见却感受得到。他们分明感受到了,是我用爱感动了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