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考山西满分作文赏析》
2013年中考山西满分作文赏析:我从书中品味乡愁
我升入初中就住校了。繁忙的学习生活,往往使我不能回家。
我思念着家门前的桑树,思念着街上诱惑我的各种美食„„每当那时,我心中就生出了一种叫做乡愁的情愫。所以,读书中的乡愁,就会引发我的深深共鸣„„故乡永远是心灵的牵绊。鲁迅先生写过一篇小说《故乡》,“我”回到二十年未归的故乡,萧条凄凉,物是人非。碧绿西瓜地里捏着叉刺猹的小英雄面目全非,他叫“我”“老爷”,他面容枯槁,形如木偶,有无法言说的苦„„故乡远离了鲁迅先生的视线,对故乡刻骨铭心的思念和热爱化做他荷戟独行的动力。他拿起了匕首投枪般的笔,用看惯手术刀的目光,雕刻着故乡的变化。
故乡永远是魂牵梦萦的地方。余光中的《乡愁》,每每读来,总是骨鲠在喉。“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盈盈一水间”,与对岸的大陆“脉脉不得语”。老先生“在这头”,望着“在那头”的大陆,挥之不去的思乡情深埋于心。不知道多少次,他迎着余晖独酌独饮,乡愁挥之不去,“酒入愁肠,化做相思泪”。他的诗蕴涵着对祖国情意缱倦的赤子之情。
故乡永远是灵魂的归宿。一枚小小的枣核,承载着无尽的故乡梦。萧乾笔下久居异乡的老华侨将故乡的枣核视如珍宝,她的花园是具体而微的北海公园。每到月明风清之夜,她和老伴牵着手,徜徉其中,似乎看到了故乡之景,嗅到了故乡泥土的芬芳。迎着微风,望着初生的新月,思绪在回旋着、回旋着„„ 我读懂了“月是故乡明”的感慨,我读懂了“低头思故乡”的黯然。那些用血泪写成的乡愁深深地感染着我。想想,我还是庆幸的,现在的我有许多机会回故乡。也许有一天,我会走的更远,但乡愁——那种承载着我们对国家、民族、故乡的眷爱之情一定会萦绕我心。
故乡,永远是历经风雨洗礼和岁月雕琢后每个游子心的归宿。我从书中品味着乡愁,我感受到游子们对故土的深情,那是一种渗透在骨髓中的爱。
2013年中考山西满分作文赏析:
我从书中寻找先贤的遗迹
掀开泛黄的书卷,溯流而上,驶进历史的长河,我找寻先贤的遗迹。
——题记
易水寒
不知何时,易水边已经涌满了燕国百姓,太子丹紧紧握着他的手,语重心长地说:燕国的未来全在你手上了。他默默无语,只是轻轻点头,他眼望着波涛汹涌的江水,不禁吟出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动人诗句,吟罢,他消失在瑟瑟秋风中„„他就是荆轲。
易水无语东流,却冲刷不掉荆轲的足迹。我从他毅然决然的背影中读出了令人战栗的悲壮。
濮水边
长者在濮水边垂钓,秋风吹散他那飘逸的须髯。身后的两个楚国使者垂手而立,静静地观看长者钓鱼。其中一位忍不住开口言道:“先生,你果真不给楚王效劳吗?”长者头也没回,只是淡淡地说:“乌龟在泥坑里摇着尾巴多快乐啊。你们别打扰我了。”两个使者对视,败兴而返,长者依旧悠然垂钓。 濮水滔滔而逝。从庄子鄙弃名缰利锁,曳尾于涂的淡然中,我读出了傲杀王侯的潇洒。
茅屋中
时值隆冬,瑞雪纷飞。茅屋内,一个手执鹅毛扇的儒雅年轻人和一个大耳垂肩有王者之风的贵胄相对而坐。贵胄抱拳:“久仰先生,刘备特来拜访。”年轻人不卑不亢:“岂敢。”一场智者的对话在寒暄中开始了。孔明先生以三分天下高瞻远瞩的定论给刘备送上了一份丰厚的见面礼。此后,他为酬三顾之恩,鞠躬
尽瘁死而后已。
卧龙岗上茅屋不复存在,智慧化身的诸葛亮却活在了华夏子孙的心里。他高屋建瓴的隆中对,让我读出了运筹帷幄的智慧。
张开的书页如一只只小船,载着我寻觅先贤的遗迹。荆轲义无反顾的悲壮,庄周淡定自若的坦然,诸葛亮胸怀天下的智慧,使我真正明白了穷独善其身,达兼济天下的情怀。
2013年中考山西满分作文赏析:我携书而行
桌上,一杯清茶散发着雾气;窗台上,数朵茉莉静吐芬芳。茶叶的清苦、茉莉的香气,混杂着油墨的气息。我轻轻合上书,午后的阳光倾洒在我的书房。我很享受和书一起走过的日子„„
携书而行,用浪漫品尝古典情怀。书页翻过,便流转了千百年的时光。吟一首诗,便来到陶渊明采撷黄菊的东篱,南山背负雾霭升腾的暮色,乱世的隐者神情淡然悟出了人生真意。读一篇散文,便到了“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富春江沿岸,随吴均游赏,听他道出散发扁舟,江海寄余生的恬淡。那些尘封的记忆,展开了活色生香的画卷。我听见“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喟叹,读懂了“明月夜、短松冈”的遥遥思念;我敬佩辛弃疾“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的豪情,我感伤“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汴京古城的形影孤单„„书中的喜怒哀乐聚散离合盈满心间。
携书而行,用清澈的眼眸发现美。书页翻动,徜徉在人间至情至善至美之中。我随着朱自清漫步,流连于人声喧嚣的站台,为父亲艰难攀爬的背影洒一掬感动的清泪;我与余秋雨同行,辗转于敦煌古道,欣赏温婉绰约的飞天以带当风,凌风飘举的倩影;我会追寻三毛的遗迹,跋涉在撒哈拉沙漠,谛听驼铃消散在旷远的大漠;我会邂逅轮椅上的史铁生,垂手而立静听他讲生命的故事„„书中的人生,书中的故事,都沉淀在我的灵魂深处。
携书而行,用炽热的心倾听书中的智慧。书页轻轻翻动,仿佛推开了一扇扇令人豁然开朗的窗户。月明风清,我手捧一卷书,轻呷一口苦茶,在书香里沉醉。月色幻化成一种背景,书中的人物在这背景中,诉说着生命的平淡和优雅,诉说着人生逆旅的坎坷和平坦,诉说着心灵深处的疲惫和振作„„书籍雅致的清香,氤氲着智慧的灵光,沁入我的肺腑。 以书为友,携书而行。
生命因读书而精彩,行走因读书而风光旖旎。
2013年海南省中考满分作文及评析:(议论文)
历经风雨,铸就彩虹
辽阔苍穹中飞翔的老鹰,必然经历了被母鹰无数次推下山崖的痛苦,才锤炼出一双凌空的翅膀。一颗璀璨无比的珍珠,必然经受过蚌的肉体无数次蠕动和磨舐,才能熠熠生辉。同样,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也肯定是在无数次的跌倒后重新站起来的,因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史铁生摔了一跤,没有了双腿,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但他没有因此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用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去表达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贝多芬双目失明且耳聋,但他依然写出了《英雄》《命运》《田园》等大量音乐作品,在人生的不幸中,他顽强地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史铁生是顽强的,贝多芬是顽强的。挫折和坎坷是人生的一种经历,如果能够把绊脚石转化为成功路上的基石,那么最终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回顾历史,宋濂再清贫也没有停止求学的脚步,他仍旧坚韧不拔,最终成为文学大家;越王勾践不畏失败,卧薪尝胆,在挫折中积蓄力量,终得“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辉煌。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他们都是在历经苦难的考验、挫折的打击之后化悲愤为动力,最终取得骄人的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