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之涟漪
高考得分 58分
若大爱是那壮阔起伏深邃浩渺之瀚洋沧海,你可曾见小善如细流涓涓温润似泉;若大爱是那挥洒写意墨濡于纸的长卷一轴,你可曾见小善如工笔描摹细致入微。若你拥有一片爱的浩海,你将因博爱宽广而备受尊敬;若你拥有泉流汩汩,也请不要忘记在这世界泛起善之涟漪。
举手之劳而挽救孩子们的生命,一个修船工的善心是怎样润物无声?本不是职责之内,他却乐而为之;受到盛情谢意,他仍淡然处之。修船工的平凡小善,使人敬而佩之。
孔子曾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而我想说:“善在你我,善在身边,小善能至,举手劳之!”当高尚不再是伟大的代名词,当每个人的举手之善都将汇成一道奔流闪光的道德之河。“小善”就在如修船工一样平凡的你我之间。
勿以善小而不为,多少人用行动证明了小善的力量:郭明义每天顺手捎下邻居放在门口的垃圾,陈树菊靠卖菜一分一厘资助小学,成都小伙义务为上班族将菜在菜摊洗净切碎,无数网友在微博上为贫困儿童筹集善款。小善不是“泯然众人”,而是一股沉默无言却铿锵有力的爱的力量。
行,与那些治国平天下、拯救苍生之志相比,实在只算是小善,而今在现代人的眼中,如此小善却值得思忖,值得犹疑。小善在不该退场时已经退场,爱心在应该担当时仍未担当。小善之失,实为国人之殇!
呼唤小善的平凡从容:如修船工般举手助人,微笑的善行其实来自道德的本能,平凡之善无需经过再三的思考与犹疑。
呼唤小善的滴水穿石:小善如春日中蒲公英的种子,不要嘲笑那纤柔的一颗是多么微不足道,千万个柔软的善心一起飘飞播撒时,定会造就一片片滋长爱与善的沃土。
海明威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我而鸣。”请不要问小善缘何而起,它就因你我而存在,它就在你我言谈举止之间。
秉承一颗小善浸润万物的赤子之心,当海风又来,当海浪又起,请你我一起去赏,那善之涟漪……
点滴的善举 至善的境界
康德曾说:“不需要英雄的国度才是最好的国度。”我们无需惊天动地,只要如那位修船工一样做点滴的善举,便可以升华自己,帮扶他人,社会向善。点滴的善举,至善的境界。
点滴善举,可以升华个人价值。
当最美女孩刁娜、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善举令世人感动时,她们的价值也得以升华。他们虽平凡普通,却能化腐朽为神奇,她们值得我们用生命仰望。
点滴善举,可以扶人于危难。
莎士比亚说:“人生本来是一尺火把,不是为了照亮自己,而是为了点亮他人。”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着力慈善事业,他说:“我是全国最大的乞丐,我乞求十四亿人的善心。”也许只是我们随手补好的船底漏洞,便可以换得一家人的幸福安康。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只要我们心怀善念,珠藏山含辉,玉韫川自媚,我们便能于微笑行动之中,扶他人于狂澜之既倒,济他人于大厦之将倾。
点滴善举,可以让人向善。
白朗宁曾说:“没有爱,世界将是一片坟墓。”易卜生也曾这样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好人郭明义在全社会形成了爱心连锁反应,仅一条小小的微博求助,便有多人去献“熊猫血”,这才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向善。社会向善的至善境界,在这样的世界里,正如冰心老人说的“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这条布满荆棘的路开满鲜花,踩在上面,有泪可落,却不见悲凉”。
点滴善举,可以让这善爱的世界:个人价值得以升华,他人危难得以渡过,更重要的是形成人人向善、社会向善的良好社会环境。
也许,我们的善举没有立刻得以回应,但楚兰生森林,不以无人而不芳。乔治〃赛福斯说:“无论是黄昏,还是晨曦初露,茉莉花它
总是洁白的。”我们不断地做善事,我们的内心便已得到最大的满足,最好的回报。
波斯有句谚语:天空越黑暗的时候便越能看见星辰,只要我们择善固执。善爱,善爱,让大地因爱动容。
陌上花已开
一评54 二评58 蓝天不语,撑起的是灿烂星空;山峦静默,绵延的是责任巍峨;修船无心,展示的是烨然美德。
无心插柳,柳树却洒下了那片清爽的阴凉;无心救人,修船工的善举却给孩子们的生命带来希望。无意为之,举手之劳,可善心已显。今日几粒种子,他日,陌上花已开。
无心为善,善有善报。修船工的故事告诉我们:不用刻意为之,举手之劳,既然顺手能做,就顺手做了,于人于己都会是一种收获。 陈贤妹无意名利,只是一种巧合,道德之花却为她灿然绽放。吴鞠萍不忘功德,只是纯属机缘,一个小生命却为此得以延续。善乃天性,无需刻意为之。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信仰,若非人心向善,人人恪守“举手之劳”的准则,何以发扬光大?德随心生,莫要有心行之。华夏儿女绵延万代的准则,若非胸怀善意,个个以心为善不计酬报,何以传承千年?
顺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你我都不求褒奖,只是率性而为,随心所欲,足矣。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随手扶正公益牌子。相信你捡
起的一定还有心灵的垃圾,扶正的一定还有良心的牌子。人人如此率性而为,我们换回的何止是一片土地的整洁,那将会是引领人性的褒奖,那将会是人性的一片绿阴。 不求名利随心而为,是对人性的尊重;不要回报率性而动,是对人性的阐示。修船工顺手补洞时决没想过日后得到丰厚报酬,我们行善时也毋庸想到事后得到报答。这不过举手之劳,若于人有益,全当意外收获,率性而为,率真而修。
以顺手为行善的时机,收获的是意外惊喜;以报酬为积善准则,收获的只是变味的果实。
人应善意为善,人应无心为善。
月光如练,蟾色晕辉,我看到人性因顺手为善而闪光;流岚微醉,露重风轻,我看到陌上道德之花已开放。
把握人生,顺手为善,不求善有善报,只为嗅一嗅为善后灵魂的芬芳;珍惜朝露,随欲为善,不为得几层银辉,只为看一看人人向善,人性之花满园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