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我的爱
我们是最平凡的一群人,在三尺讲台上染白了把把青丝;我们又是不平凡的一群人,把真理种进了块块心田;我们是最清贫的一群人,执着于自己最初的选择;我们却又是最富有的一群人,收获的是每一份的成长和感恩。就是这么一群人,被称为 “心灵的工程师”,正是这样的一份事业,被叫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总是在想,我凭着什么能占据这个的称号?我又以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我的学生?
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教师,是良心活,容不得任何的瑕疵,偷懒,和放弃!通过三年的时光,我认识到:学生,是多么丰富多彩的一群人啊!在一群孩子当中工作,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他们挥洒着活力,张扬着个性。我喜欢坐在讲台上,看着他们专注于自己是事情,或者悄悄讲着以为别人不知道的小秘密,又或者干脆自由自在的发呆,甚至是偷偷窥视着自己的手机,真的就忍不住笑了。这是多么鲜活的生命,多么靓丽的青春啊!当他们乖乖的聆听时,跟我撒娇时,无理取闹时,耍小聪明时,心中总会荡起层层叠叠的温柔涟漪,就算是在生气,我想,我的眼底也应该也是充满的笑意的!这就是学生,带给你点点滴滴,酸甜苦辣,我实在愿意沉醉其中,尽享个中滋味。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育者应当知道教育是无名无利没有尊荣的事业,是纯服务和贡献的事业!一代先哲孔子也曾告诉我们:仁者爱人!鲁迅先生也问道: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爱!是的!每个人都需要爱,在和学生的相处时,我认为,爱就是真理。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是啊,热爱学生,是一种心态,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责任。爱心教育是一种高深的教育境界,是一种气度和修养,而这正是促进学生进步,完善人格所必需的。
然而,在这个物欲横流,处处诱惑的时代,我怎么样才能坚守住自己的选择,奉献给自己的岗位?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大计,师爱为本。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自己所在的岗位,肩上所担的责任,无私奉献自己的挚爱之情,凝聚每份爱点燃每颗心,用关怀凝聚爱心,让青春去承担责任!我们一起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手牵着手,我们一起经历难忘的日日夜夜,共济同舟。学生,离得比家人近,陪得比家人多,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护他们关心他们呢?
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是的,我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享受着甜美与酸楚,执着于奉献和理想,收获了无数的梦,无数的爱!我终于明白,不仅仅是我在付出爱,我收获的却是更多更多的来自学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