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上外附中 龙晟
“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这本应该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问题,我本应该自信满满,流利地完整答出它。可一时间心头思绪万千,喉中更像有一团棉絮涩涩地堵着。我愣愣地站在那儿,最后只能含糊不清地吐出几个字:“我„„我没有梦想。”
其实心中早已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其实比谁都迫切地希望能亲手实现这个答案;其实家中收藏的,那几百张印有不同异国风光的明信片中的每一处风景都已牢牢地记在心中„„
可是还是没有勇气说出来。它太庞大,太难以实现了。不,甚至可以说是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它之于我,就是一簇冰火,一簇在绽放至极臻时被冻住的冰火,美丽、寒冷又炽热,可永远只可远视,不可亵玩。
改变了我这种想法的,是一部电影。影片的主角是一个“傻子”,一个低能儿,一个被所有人嘲笑欺辱的孩子。可正因为他“傻”,他才比常人更乐观,更善良,更坚持执著于自己的梦想,更为之不懈努力,哪怕被世人所嘲笑;正因为他“呆”,他才不畏艰难,不惧挫折,不怕阻挠,更是从没有,哪怕是一秒,放弃过自己最初的梦想。他叫阿甘,一个从没长大的孩子,一位称职的父亲,一个越战归来的战士,更是一位成功的商人。
他让我看到,梦想没有难易之分,没有贵贱之分,更没有成败之分;而所有你坚持的梦想,总有一天,如破茧成蝶,会成为现实。
纵使时间不可以倒流,我仍然希望能回到那一刻,回到老师询问我梦想的那一刻。倘若今天,乃至今后人生的道路上,再次与这种问题不期而遇,我一定不会胆怯。我一定不会退缩。我一定不会将那个答案深深地埋藏在心中。我一定会堂堂正正地,昂首挺胸地大声将心中答案说出:“我的梦想是周游世界!是用自己的双脚走一遍丝绸之路;是用自己的双手触摸尼罗河畔久经风沙的金字塔;是用自己的双眼品味卢浮宫中的历史沉淀;是用自己的双耳聆听多瑙河边潺潺流动的圆舞曲!这,就是我的梦想!”
范例二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世外中学 钟安妮
早在小学的时候,我们便背了无数的名人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等等。妈妈也总是叮嘱:“多读些有用的书啊。”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说随笔文学名著却被渐渐束之高阁,光看闲书有什么用,那些名句真的是对的吗?这份疑惑始终藏在心底,难以倾诉。而心里积聚的思绪总想找出一个宣泄的出口,在今天说说心底的想法。
对我来说,翻开收藏的一本书,里面都是充满了人情味的温暖。
寒假里家旁的季风书店关门了。也许是因为如今的卖书生意确实难做,去时只有人去楼空。这一度是我最爱的地方。放学后,赶去那小小却塞满了书的空间,静静地待上一阵,这里仿佛有一个安全的气场,将世界仿佛与我隔绝开来,暂时投入进某个虚幻的时空,开启一场新的冒险。这里的店员也是极和气的,都总是在手里拿着一本书,喜欢在付账时与我寒暄,推荐新书或是“怎么好久没看见你”的关切。书店的店员理应是不同于任何商店的员工的,日日浸淫于书香之中,自然也与爱书人更为亲近。我几乎能清晰记得我何时在那购得什么心仪的书籍,发生了哪些对话。翻开它们时,心里也是恋着这份温暖的。这份感情,仅有自己才懂。
无法清晰地下出定义,究竟为何要读书?课堂中,老师也仅是鼓励我们多读些名著而已,却没有值得信服的“为什么”。读得越多越发现,它会常常给人带来迷惘,孤独,甚至不快乐的思考。记得曾经读过一本科幻小说,在它的世界里,书籍乃是违禁品,人们贪图单一的享乐,世界没有了不快乐。这样的世界真的就是美好的了吗?可我内心总是忘不了那无数个日日夜夜,将心仪的段落庄重严肃地摘抄时的兴奋。夜晚在被窝里打着手电一边窃读一边被震撼泪流不止,一夜无眠。第二天也只想湮没在人群中,一言不发静静地感受。这些,是爱书者共有的经历,也都是深埋于心底难以用言语与他人分享的最真挚的心里话。
为什么要读书呢?明明它那么费时,又看不见直接的效果,或许与“为什么是快乐”一样,是个无解题。可我的心底总有个小小的声音在呐喊:“因为我想在一路翻山越岭之时,看见沿途的风景呀!”
就好像为何要登山,一路辛劳,却无法说出究竟得到了什么。
可我的心底总有个小小的声音在呐喊:“因为我——想看见山顶的风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