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之锁》
打开心灵之锁
(山东)冠县一中 魏晓婷
很多人心上都有一把锁,锁住了自己也锁住了别人。
你自卑,那是因为你心上的锁加重了你的负担,让你变矮了,以致你得仰望别人。你孤独,那是因为你心上的锁锁住了你的出口,也锁住了别人的入口,只留你自己独自守望天空。你望不到别人的斑斓,只在恐惧中任自己的世界灰暗。你失败,那是因为你心上的锁缚住了你飞翔的翅膀,让你无力翻越命运之海。 一把锁,让你变成了心灵的侏儒,一把锁让你无缘快乐与成功。想要飞翔,想要自信与欢笑,你就必须拥有打开心灵之锁的钥匙,以便敞开暗狭的心门,让阳光、自信、知音走进来。
打开心灵之锁的钥匙就是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语不惊人,为自己的生命歌唱;接纳自己平凡的过去,去创造美好的未来;接纳自己的不幸,耕耘自己的人生。人生在世,各有各的禀赋,各有各的奇珍,各有各的非凡。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的杰作,每个人都有别人无可比拟的长处。欣然接纳自己,是骆驼就不要去唱苍鹰之歌,驼铃同样具有魅力。
打开心灵之锁的钥匙就是盘活自己。相信天无绝人之路。若将世路比山路,世路更多千万盘。山穷水尽的孤舟人,最好来几场横扫脑际的风暴,以刮走心灵的乌云,澄清人生的天空。贺莫兹说:“我们处于什么地方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在朝什么方向移动。”你的意志准备好了,你的脚步也就轻快了。再灰僵的人生局面也定能盘活而熠熠生辉。
打开心灵之锁的钥匙就是放飞自己。是苍鹰你就去搏击长空,是风帆你就去与风暴战斗,是花儿你就要努力地盛开。放飞自己,就是挑战人生,挑战自我;就是超越自己,成就自我。放飞自我,给自己一个目标,因为我们有等待所以才不觉得无奈;因为我们常常收获,耕耘才会不辞辛劳。它让我们的精神永远处于亢奋状态,使我们时时刻刻都喷涌着激情,不断地向人生深处开拓。
打开心灵之锁,你会发现天地本来宽广,世界原本缤纷,你的心中不再有畏缩的卑微。因为直起了腰,你与别人站在同样的高度,你不再孤独。因为锁已被钥匙开启,封闭的心门已经打开,可以让人敲叩而入。
把握手中之匙,打开心灵之锁,放飞心中梦想,让我们灵动的激情伴着憧憬远航。
评:本文论述打开心灵之锁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号召敞开心扉,放飞梦想,有一定的针对性。
文章开篇入题,由心灵之锁及其危害逐层深入到如何打开心灵之锁,打开心灵之锁的意义。结构清晰、严谨。
在论述如何打开心灵之锁时,作者又提出了三个分论点,层层推进,深入、透辟地论证了观点。
文章不但有精辟、深入的议论,也有灵动的语言和激情洋溢的抒情,富于文采和感召力。
花之灵
(河北)辛集中学 谢菁
世间万物皆有灵。山之灵展其凝重,水之灵展其灵动,风之灵展其飘逸,雾之灵展其变幻„„凡尘百花,其灵各异,而究其根本,在自重。
人言牡丹为百花之王,因其雍容之姿,高贵之态,而我以为牡丹灵之本,在看重自我。民间早有牡丹不畏武则天强权,紧闭花苞而被流放洛阳的传说。而笔者有幸目睹花凋一瞬,更觉牡丹倔强地忠实于自我。牡丹花凋,并非一瓣瓣剥落,作美人垂泪状,也不枝头抱香而枯,以耀己之坚强。当容颜渐衰时,她便整朵从枝头坠落,摔作片片红尘。即使是在死亡的瞬间,她的美依然动人心魄。千百年来,不论世人如何褒贬,牡丹一如当初,灿烂地开,悲壮地落。一生在对繁华的追求中度过,生命中最重要的便是诠释自我:我爱高贵之美、富贵之美,生命属于我,于他人何干!
牡丹之灵,在于倔强地看重自我。
牡丹爱热闹,而百合独爱清幽。高崖深谷,时时可见她清雅独立的风姿,不屑于向世人献媚,因她天生一身傲骨;无须张扬绝尘的美丽,因赞扬于她尚不如一阵清风。她只是静静地开放在自己的土地上,以一个高傲的姿势;她只是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土地,以一个孤独的姿势。人世间政权更迭,斗转星移,独她在每一个安静的角落,默守着她的静、她的孤单、她的信念。因她,一种美丽流动了千年。
牡丹倔强,百合坚强,而我更佩服梅的勇敢。不是不畏严寒的勇敢,不是正面风霜的勇敢,而是独对萧瑟的勇敢。当严寒吞噬了一切,当霜雪覆盖了一切,
是什么告诉她,世界上还有希望,她的抗争、她的努力还有意义?是她自己,只有她自己。因为自重,所以不颓废;因为自爱,所以凌寒怒放。在北风呼号的时候,在雪花纷飞的时候,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一个个花朵终于不敌严寒而死去的时候,她站在那里,骄傲地昂着头,生长、开放、芬芳。无人观赏,无人呵护。自怜吗?不!因为她不需要赞扬,更不需要培育。开放,只为生命,为自己。 梅之灵,在于勇敢地相信自己。
花有千种,灵性万殊。荷之灵,在于坚强地守护自我的纯净;菊之灵,在于无畏地展现自我的清高;便是路边喧嚣的大片大片开着的野花,也在拼命彰显着自己的热情与生命。花之灵,究其根本,在于自重:看重自己,所以美丽;看重自己,所以无畏;看重自己,所以生命才有意义。
小小一朵花尚能自重以自强不息,那么人呢?
作者提炼主题的能力较高。各种花卉自有特点:牡丹高贵,百合清幽,梅花勇敢„„但作者能敏锐地发现它们的共同点——看重自己,并予以合理的阐释,很好地演绎了话题。 托物言志法用得好。表面写花,实际上写的都是人;对各种花卉的赞美,就是对具有“自重”精神的人的赞美。
另外,文章材料有详有略,既内容充实,又重点突出;语言典雅华丽,意蕴浓郁厚重,显示出作者文学积淀的丰厚与思辨的锋利。
湖北松滋一中 胡昂
如果说人的一生就是搁笔滩,那么我们一生的事业就是让这座戈壁滩开满鲜花。众所周知,陡峭山峰的顶端就是悬崖,旺盛生命的终点就是死亡,但我们却经常忽略这些现象:暴风骤雨后便是绚丽的彩虹,蛹进化成了美丽的蝴蝶,荒原底下或许埋藏着丰富的石油。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忽略了一个道理 -----耐得孤寒处,方是成功时。
“孤”的意思不是孤单,而是在困境中讲究心境平和、心无外物,达到忘我的精神境界。“寒”不是指寒冷,而是困境,启示我们在困境之中仍要保持高昂的斗志。
耐得孤寒,是攀登智慧高峰的手杖。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望的思维。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莫不有着“耐得孤寒”的品质和毅力。归有光虽屡试不中,却能耐得孤寒,于项脊轩中的桂影斑驳之处,偃仰啸歌;林和靖纵情山水,心无外物,是因为他
能耐得孤寒,才赢得了后人对其“梅妻鹤子”的美誉;唐太宗始终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耐得孤寒,才有了“文武并用,垂拱而治”的贞观盛世。
耐得孤寒,是人们漂游于海的舟楫。
当初,谁能预料到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竟然能成为驰名中外的著名作家;谁能想到,双腿残疾、视力薄弱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竟能写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样的惊世名作。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在困境中并不绝望,不仅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还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有如此心境,怎能不成功。
耐得孤寒,是春雨催生的希望。
人生在世,挫折与苦难比比皆是,在人生的浩瀚旅途中,只要心灵不干涸,再荒凉的土地,也会催生出新的希望,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勾践正是能耐得孤寒,十年如一日,卧薪尝胆,才创造出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战争奇迹;苏东坡更是因为耐得孤寒,赤壁之上,才能笑谈古今。
生活不可能岁岁明如水,偶然的困境与苦痛,恰是天才的进步阶梯。只要能耐得孤寒,心境平和,在逆境中保持高昂的斗志,你就能扬起智慧之帆,放飞希望,驶向成功的彼岸!
微笑·花开
河南许星高中 李莉莉
“哦,微笑,我只需要一个微笑,哪怕只是一瞬间。”----达·芬奇
微笑是倾听风吹过麦田的声音,微笑是细雨点洒在花瓣上的温柔,微笑是星光在无意中的闪耀,微笑是黄昏吹着风的软拂。微笑表达了对所有生灵的尊重,微笑传递着人与人间的温度。我们渴望微笑的滋润,需要维修的洗涤。
微笑是史怀哲的呼吁。在195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仪式上,史怀哲呼吁全人类,重视尊重生命的伦理。佛家有言:一枝一叶,也是一世界。所有生命的砝码都是同等的,如果我们是有思维的生命,我们必须以同等的敬畏来尊重其他生命。所有的杀戮、践踏和战争都应该停止。去帮助我们所能帮助的一切生灵,并且畏惧伤害任何活着的生灵。尊重生命,自己的,他人的以及所有的,只有这样,微笑才会洋溢于每个人的脸上,才会发散于每一方的土地。
微笑是特蕾莎修女的善良。在197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上,特蕾莎说:“今天,我来接受这个奖项,是代表世界上的穷人、疯人和孤独的人,这个奖是对贫穷世界的承认。”特蕾莎明白:居高临下地给予,接受者会有被施舍的屈辱感,它可能引发苦涩的敌意,而不是和谐与和平。于是,在街头,这个瘦小的修女亲手握住穷人的手,带给他们温暖;在医院,她亲吻艾滋病患者的脸庞,送去生活的希望。特蕾莎用自己至真真善的心灵帮助那些困难的人们,给予他们爱与希望。真诚与善良,在微笑中洋溢着感人肺腑的芳香。微笑只有与善良结缘,才会焕发出最美的光彩。
微笑是“微尘”的爱心。在“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微尘—青岛的爱心群体获此殊荣。微尘,他来自人群,像一粒尘土,微薄、微细、微乎其微,寻找不到,又随处可见。他自认渺小,却塑造了伟大。他感动了你我,感动了中国,他抒写着真善美的篇章。
微笑,似蓓蕾初绽。这朵花,根植于美好的心灵。尽管,未来的岁月里,还会有风风雨雨,但心灵的花蕾上,总是闪烁着信念之光。
微笑,需要我们用心准备。让我们来倾听冰雪融化、花朵绽放的声音,让我
们的微笑温暖世界上每一个角落,让我们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充满和谐与幸福的伊甸园。
愿微笑的花儿开满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