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的锁》
打开心灵的锁
雨童姐姐:
你好!
我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我现在很伤心,我觉得活着就是一种悲哀,因为我长得很丑,很丑很丑。我的左边脸上有一块特别刺眼的伤疤。有时候我照镜子,看着看着就会觉得那块伤疤正在无限放大,直到吞没我的五官。我甚至觉得它就像个魔鬼,不仅在吞噬我的外貌,也在吞噬我的心灵。
爸爸妈妈从小就鼓励我,说心灵美比外表美更重要,让我好好学习,好好与大家相处。爸爸说,只要我善待别人,别人也就会善待我。
可是,现在我发现大家都是以貌取人的,我善待了别人,别人也不会善待我。
这学期,因为爸爸调工作,所以我也跟着转入了一所新学校。刚到新环境,我满怀热忱,希望跟每一位同学都搞好关系,所以,我主动帮大家搞卫生,谁需要帮忙,我二话不说,只要能做到,我就去帮,可是……
那天,在搞卫生时,我不小心把罗晓倩的本子弄到了刚洒过水的地上。罗晓倩一边趴在桌子上哭,一边骂我是故意的。任凭我怎么道歉,她都不肯罢休。
第二天,我从家里带了两个大大软软的芒果准备给她,这可是爸爸买给生病的奶奶吃的。奶奶没舍得吃,给了我。没想到,我刚把芒果递过去,道歉的话还没来得及说,罗晓倩就把芒果狠狠地摔在了地上,还骂我:“谁稀罕你的烂芒果,真是丑人多作怪!”当时,我觉得脸上的伤疤像被火烧着了一样火辣辣地疼。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我流着泪把摔得稀巴烂的芒果轻轻捡起来,走出了教室。
我哭了一夜,我不想再去上学了。雨童姐姐,我该怎么办?
钱小朵
小朵:
我觉得我能理解你此刻的感受,被人刺到痛处的那种无助感是很令人难受的。不过,你既然向姐姐求助,那我希望你能听进去我说的话,坚强而乐观地面对今后的生活。
姐姐先给你讲一个小男孩的故事。这个小男孩从小患脊髓灰质炎,他的一条腿瘸了,他的牙齿长得参差不齐、丑陋无比。他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他几乎不与别的小孩相处。上课,老师让他回答问题,他总是站起来低着头一言不发。
有一年春天,小男孩的父亲买回来一些小树苗,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棵,说:“从现在开始,每一棵树苗的生命就交到你们手里了。一个月后,看看谁的树苗长得最好,我会给他奖励的。”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每个人都在精心地照顾着自己的小树苗。只有小男孩不是,他突然萌生了一个阴冷的想法,他希望自己的小树苗快点死去,因此,浇了一两次水后,他就没再理会。
两周过去了,他去看他的小树时,竟然发现,他的小树不仅没有枯萎,而且还长出了好多小叶子。他的心情突然变得好起来。他开始时常地去照看他的小树。一个月后,他的小树竟然是兄妹里面长得最好的。父亲兑现了诺言,送给了他一份精美的小礼物。
小男孩觉得付出了就会有回报。他不再只想着自己的不幸,而是想方设法地去做好多事。伴随着一次次成功,他也渐渐地乐观起来,而且还变得很幽默。他时常去安慰受了挫折的朋友,大家都很喜欢他。
小朵,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他就是美国著名的前任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
“只要你善待了别人,别人也就会善待你。”我认为爸爸的话没有错。我想问问你,除了罗晓倩,班上的其他人对你怎么样呢?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的错误而给自己的心灵上一把锁,那不值得。尽力做到友善,相信大家是很愿意接纳你的。而且,姐姐希望你也能像故事中的小男孩一样,不要一味地去在意自己的伤疤,努力学习,努力在其他的方面做到优秀,用你闪光的一面去影响和感染周围的伙伴。相信大家在羡慕你的时候,就没有人会去注意你的伤疤了。只要我们的内心坚强起来,别人就不会伤到我们。对于那些蛮横无理的人,我们完全可以嗤之以鼻。名人说过,浮华的外表只是一层玻璃纸,是很轻易掉落的,而优秀饱满的内在才是真正让人垂涎的工艺品。
小朵,最后,我希望你能打开心灵的锁,且永远不要再给心灵上锁,坚强而乐观地生活、学习。相信我,在慢慢成长的过程中,你会收获到很多美好的东西,那些才是值得你永远收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