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什么》
朋友是什么?
朋友看起来像什么? 朋友听上去像什么? 朋友会帮你做什么? 朋友不会做的又是什么?
一个人是什么样,
你能看清;可他是不是个朋友, 你看不清,这个人是不是你朋友,还要取决于他的内心。 怎么才能看到朋友的心?
朋友是什么?
朋友可能是这样的:
和你玩游戏;和你逗乐子; 和你嘻嘻哈哈冒傻气; 和你大街小巷遛弯子。 朋友可能是这样的:
你遇上困难,他来帮助你; 或者刚好掉个个儿——
他有了麻烦,他会求助你。
朋友可能是这样的: 他永远不会欺负你, 更不会故意伤害你。 可如果朋友伤害了你, 你还会把他当朋友吗?
朋友到底是什么? 朋友会冲着你大叫吗? 如果你正要穿过街心, 没有注意,一辆汽车正靠近„„ 你的朋友会不会大叫:嗨!当心! 如果你要做些事情, 明知道不对的事情, 你的朋友会不会, 大声地把你提醒? 如果你的朋友正做着 看起来很危险的事情, 你会不会对他大声叫停? 如果他对这话根本不听, 你们还能不能保持友情?
怎么才能留住朋友? 是不是要不停耍宝, 才能把朋友留住? 是不是要穿得很酷, 才能把朋友留住? 是不是要给一堆礼物, 才能把朋友留住? 是不是要事事夸他好, 才能把朋友留住? 是不是要做个大人物, 才能把朋友留住? 这个问题还得多思考:
什么该做,或者什么别做, 才能把真正的朋友留住。
真正的朋友,
是和你同甘共苦的人。 如果是朋友的话, 看电影的时候,
你会分他一把爆米花。 如果是朋友的话, 玩有趣的电玩, 穿漂亮的衣服, 你都会想到他。
如果是朋友的话, 当你感到担心、害怕, 你会把最糟的感觉, 还有最重要的秘密, 统统告诉他。
如果是朋友的话, 他病了、受伤了, 或者不开心了, 你都会陪着他。
如果是真正的朋友, 甘苦与共,不在话下! 你会对朋友说“不”吗? 要是你的朋友很好强, 事事都要争一下, 你会对他说“不”吗? 要是你的朋友像小牛, 把别人撞倒还笑哈哈, 你会对他说“不”吗? 要是你的朋友骂粗话, 睁着眼睛说谎话, 在别人背后说坏话, 你会对他说“不”吗?
要是朋友不管你肯不肯, 让你做这又做那, 你会对他说“不”吗? 要是你说了“不不不”, 可朋友只当没听清楚, 那你又该和他怎么相处? 朋友何时不再是朋友?
交朋友是很费力的, 你又是怎么去做的?
要是不知道怎么把朋友交, 甚至连个招呼都打不好, 羞羞答答,该如何是好? 也许你只会眨巴着眼,
蹦出一句“哈罗,你好”! 也许你只对你喜欢的孩子, 才嗓子不紧、舌头不绕。 有时,你可以问问他: 吃过了没?在玩什么? 让我一起玩玩好不好?
有时,你正好有一个皮球, 或一盘象棋,或一块蛋糕, 你拿出来和那孩子分享, 你和他就成了哥俩好。 嗨,这需要一点勇气, 有付出才有可能得到。 交朋友也是一样,知道不知道?
朋友会永远不变吗? 朋友有时候也会改变, 哪怕是你最好的伙伴。 比如说你有个好伙伴, 你全心全意喜欢她, 她对你也亲密无间。 后来忽然有这么一天, 好朋友不想再和你玩, 一声不吭把你丢一边。
这种事有没有发生在你身边? 也许你的这个好伙伴, 永远也不会对你说起, 为什么不想和你玩, 又为什么不想和你聊天。 唉!你感觉有些难过,这是当然。可你又该拿她怎么办?
要是哪天朋友对你不好了, 而你也不知道为了什么, 那又该怎么办呢?
有时候你可以直接问问他: “我做了什么错事儿吗? 还是我说了什么错话?” 那么他可能就会告诉你, 他为什么心情这么差, 你可以想法子安慰他,
说不定你们就又是朋友啦。 可要是朋友根本不想说, 那又怎么去劝他? 也许你可以求助老师,
或者其他朋友帮你把话搭。 可有时候别人有了麻烦, 就是不想你把手来插。 那好吧,别管他, 一个人玩玩也不差, 或者再去找找新朋友, 等着老朋友回心转意吧。
问一句,能不能一起玩游戏? 那些孩子就会马上同意! 然后你们就可以玩在一起, 你还能带着其他孩子加入进去。 可有时候一些孩子会拒绝你, 看上去对你爱理不理。
唉!那也够让人心里憋屈! 想一想,你是不是真的非得去 加入这样一个集体?
或者想一想,你所在的集体 有没有这样拒人千里?
来了个吵架王可咋办? 来了个暴力小子, 或是一个刀子嘴, 或是一个嚼舌精, 或是一个刺儿头,
或是一个捣蛋鬼又咋办? 你会和他们交朋友吗?
要是来了个大懒虫呢? 要是来了个闷葫芦呢? 你会和他们交朋友吗? 你受得了小气鬼吗? 你受得了吹牛大王吗?
你会喜欢各种各样的小孩吗? 你会和有缺点的小孩交朋友吗?
你愿意试试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