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是什么》
真正的朋友是什么?
前几天,有个台湾朋友在我的INS下边留言说,“哎,你这样到处旅行这么潇洒,是不是觉得我们都过得很惨?”我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人各有志,只要活得开心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生活。我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会冒出这种想法来,但我当然不是为了让别人的生活看起来惨才开始到处旅行的,我只是想过我自己的人生,并没有想过把“活出自己”这件事也拿出来比较。更何况,如果你也想要这样的生活,那么就努力往这个目的去实现啊。我是相信任何人都有潜能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对我来说,关注我久一点的友邻都知道,我也是有过入不敷出经历的人,但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靠我自己努力去实现的,我没有伸手向父母要钱,也没有为了赚钱干过伤天害理的事情。为什么有些人却总是看到你胜利后的潇洒,看不到你胜利前那些汗水呢?
朋友是什么呢?最近在雅典单身一人过了半个月的自己,开始思考起这个问题来。很多人身边其实根本没有朋友,有的只是相互消费相互利用的人。
很讨厌百事可乐有一阵子的广告,不是因为代言人换成了杨幂和韩庚,而是因为百事消费迈克尔杰克逊的嘴脸实在令人厌恶。迈克尔杰克逊晚年,媒体从没有为他说过一句好话。即便他曾经贵为天王,在决定复出的时候,媒体们还是不断打出质疑牌不停给他施压,更别提当他因为娈童案和整容出现在公众视野时媒体们的大肆喧张了。现在迈克尔已经去世,却依旧还要被媒体和品牌商压榨最后一点利用价值。好像这些媒体一直都曾是他的“朋友”,一直站在他身边支持他信任他一样。迈克尔杰克逊如此孤独,即使有那么多歌迷,却从没有谁能好好分享他的快乐,人们只在他死后才挂着同情和哀伤,而且大部分纯粹只是跟风造作,用这份伪哀伤来填补他们自己需要八卦刺激的无趣人生。如果身边是这样子的朋友,那还不如自己一个人。
现在的我,每天八点半起床,起床后就走到三个街区外的烘焙屋就买一个可颂。站在街边吃完可颂后,我就会到常去的咖啡馆坐下来,点一杯Milkshake或者混合果汁,然后安静坐下来码字。再过两个月,我就要26岁了。比起五年前刚注册豆瓣时,现在的我看上去更能接受一个人生活这件事,也已经慢慢开始习惯这件事。常常觉得自己似乎过了想要再认识新朋友的年纪,也渐渐觉得不再需要什么朋友。因为回头再看曾经的老朋友时,也发现他们一个个也都开始越走越远。如果是五年前,我可能会因为这件事而感到难过;但现在的我,似乎从情绪上就已经失去因此事而引发的戏剧张力。只会淡淡觉得,又有一个人离开了自己而已。因为可能对他们而言,逐步迈向我人生目标的我,也已经远离了他们。
没有伟大到要说出“一辈子的孤单”这种话,但如果一个人身在异乡,我也依旧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好,过得很好。我总是刻意去跟很多人保持距离,以免这些人觉得我再进入他们的生活,是为了炫耀我当下的“成功”和“胜利”。而那些的真正的朋友,不需要你去主动攀谈,当他们看到你的消息时,总是会发自内心跑来叫好。我也很替他们能过自己的生活感到高兴,比如张芬奇,她今年上半年一直在等新西兰的留学签证,我在泰国的时候,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在聊天,我陪她一起担心,她签证出来之后发了一堆语音给我,当时在台北的我,也是隔着手机都替她高兴,甚至为她感到自豪。独自在外的我们,其实并不常见面,甚至都不是“身边的人”,可是比起很多人,我会觉得她更像是一个朋友。
人这一辈子,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对抗世界。明白这一点,就更容易看穿一些事情。对我来说,我不需要一个相互利用的人,因为这种依靠关系像是一种慢性病,慢慢自己也会习惯“一定要依靠别人”的这种感觉,那么这样子你的情感和人生就会很容易被另一个人掌控和利用。真正的朋友,可能不会一直陪伴在你身边,正如小彩虹曾经对我说过:“我也很希望我们能住在一起,但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住在一起的对不对?”但在一起时永远不会相互腻味,离开的时候会不时挂念,祝福对方过得很好,甚至要过得比自己还要好。如此对待友情,兴许不是一件好事,却是我的人生态度;对于想要独立和追求自我的我来说,又是不错的生活状态。真正的朋友是什么?我觉得是爱,无条件的爱,没有利用和利益关系存在的爱,像是家人一样,在平行时空相伴,携手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