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初中生作文写事20讲》
第1讲:重视六要素
叙述好一件简单的事,是记叙文写作的一项基本功。练好这个基本功,以后进行复杂的叙事,也就有了基础。德国大作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只要能把一件事说得很清楚,他也就能把许多事都说得清楚了。”那么,怎样记叙好一件简单的事呢?回答就是,努力把事情写完整。
一件事,总离不开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结果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因此,只有把这些方面写清楚了,才能使别人明白你写了一件什么事。一篇写事的记叙文,必须包括六个要素:即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与事情有关的人物及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这些要素如果与文章的中心思想有密切的关系,就必须详细的交代,否则可写得简略。
要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让读者明白文章写的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发生了怎样的事。一般要按事情发展顺序,把一件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写清楚,不能颠三倒四,还应把事情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写清楚。
就莫顿#8226亨利的《走一步,再走一步》来看,这篇文章记写的是“我”童年时一次“脱险”的经历,其中的六要素是显而易见的。时间:七月里一个闷热的日子。地点:费城。人物:“我”,和“我”一起的五个孩子;“我”的父亲。事件的起因:因为玩弹子游戏玩腻了,都想找些新的花样来玩,便一起去爬悬崖。经过:其他孩子一个接一个地爬上了崖顶,从崖顶沿着一条迂回的小路下山回家了,“我”鼓起勇气也跟着爬,却在一块离崖顶还有三分之二路程的狭小岩石架上蹲下来,吓得不敢动弹;“我”最要好的朋友杰利引来了“我”的父亲,他一边安慰“我”,一边指导“我”怎么样爬下去,“我”在父亲的鼓励下,一步一步地探索着往下走。结果:一步步的成功使“我”信心大增,终于从悬崖上下来了,且产生了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此例可鉴:要把事情经过写具体,在记叙文六个方面的内容中,起因、经过和结果,是构成事情最主要的环节。为了把事情写得清楚、明白,在记叙中一定要写好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特别要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给人留下完整而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