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讲评《假如我有一匹马》
作文讲评《假如我有一匹马》(三) 整理者:河南-惑、北京-蓝天、浙江-寒梅
为了让新来的朋友对下午的课有一个连续性,我们把孩子的原文和点评过的重新发一下,先发孩子的原文: 《假如我有一匹马》(10岁五年级,成都乐妈)
从小我就喜欢动物,特别是马,假如我能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我喜欢马,因为马是俊朗和速度的象征。在《西游记》里的白龙马是多么英俊潇洒,除此之外,它还能上天下海呢。还有古时候的将军,骑上战马真是无比威风,作战时又像离弦剑一样瞬间冲入战场,我想“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讲的就是马的俊和快吧。
我喜欢马,还因为马是智慧和忠诚的象征。老马识途的故事,说的就是马的聪明,即便老了也能带着主人找到回家的路,道路再远再艰辛,都不能难到它,“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讲的就是马的慧和忠吧。
可我再喜欢它们,它们都是别人的马,假如我有一匹会飞的马,我想让它带我到天上去,我想看一看天上到底有没有天使和神仙;假如我有一匹会游泳的马,我
假如我真的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下面是我们点评后的:
《假如我有一匹马》 从小我就喜欢动物,
特别是马。杜甫在《房兵曹胡马》中写到:“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大概是因为马的力量、智慧和忠诚吧。假如我能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好马配英雄。马总是与英雄脱不开关系的。曹操的坐骑叫绝影;关公的战马叫赤兔;秦琼胯下一匹马,叫黄骠。 与马相关的,就是关于马的故事了。老马识途的故事,从小就听说了。刘皇叔马跃檀溪、关公千里走单骑、徐庶走马荐诸葛、泥马渡康王的故事,想必都是不陌生的。
项羽的坐骑乌骓,与它的主人一样不肯过江东,是一段佳话。可是赵云的马在长坂坡从陷马坑中一跃而起,
丝毫不逊刘皇叔的的卢横跃檀溪,为什么却没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呢?传说中汉文帝有九匹名马:浮云、赤电、绝群、逸群、紫燕骝、禄螭骢、龙子、嶙驹、绝尘,号称九逸。如果我有一匹马,我就叫它满弓或是离弦吧。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我的那匹马,想让它走得慢一些、缓一些,让征战的将士好好地睡一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我的那匹马,想让它能稍等一刻、从容一些,让将士再多饮一杯出征前的美酒。这是不是一种奢望呢?那就等“匣里金刀血未干”的将士醉卧沙场的时候,静静地守候,用马革陪着这些英雄埋于青山白漠之中吧。奢望吗?
我们来看下一段: 陪护在唐三藏左右,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再驮回一卷卷沉沉的经书的,那是白龙马。有这样的一匹马,那是极大的奢望吧。
那,假如我有一匹马,我能不能用这匹马,送昭君出塞?迎张骞归来?让我有一匹马吧,哪怕我不是马上的英雄,而是那足下的马夫。想想,还是算了吧,这也是不小的奢望。
春天来的时候,走马观花,会有一些闲趣。夏天,驰骋于暴雨雷闪之间,一定很痛快。同奔马赛秋风,止步于黄昏下,看一看夕阳的走向。纵马于雪原,踏一踏泥花,寻一寻梅花的消息,那也算马的幸运了。想想,还是算了吧,也是不小的奢望。
于是,有一些灰心。坐望长城,饮马黄河,也不敢想了。但是,假如我真的有一匹马,我最想的,还是在“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里“快走踏清秋”吧!当然,这也是奢望。
就刚才这一段,我们先来做一个小结:
之前讲到:马总是与历史、与英雄相联系的。所以在“身子”中,我们就用了很多的英雄,用了很多的典故。再往下,我们有一个过渡句:
于是,有一些灰心。坐望长城,饮马黄河,也不敢想了。
这个时候笔锋一转,转到哪里?我们不说英雄了,而是说在春夏秋冬各个季节里骑马,这同样是发挥了对称的作用: 讲春天里——春天
来的时候,走马观花。
讲夏天里——夏天,驰骋于暴雨雷闪之间,一定很痛快。
讲秋天里——同奔马赛秋风,止步于黄昏下,看一看夕阳的走向。这里,我们暗含了一个典故——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讲冬天里——纵马于雪原,踏一踏泥花,寻一寻梅花的消息。
在四季中,这样的骑马,趣味不同。但是,我们接而递进,用一句诗来讲最有意思的,就是:
我最想的,还是在“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里“快走踏清秋”吧!
在沙漠里,在“月似钩”的晚上“快走踏清秋”,更有骑马的味道。由此,再引回到现实。换句话来说,我们就把对这个马的要求降低,越来越低,越来越现实。
那就算了,那就想象自己有一匹马吧。听一听它的蹄声,看着它打着响鼻、吃着青草的样子,让它用尾巴撩拨一下我的头发,也很有意思啊!这也过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