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上帝夺取了我们的一切,剩下的只有我们。(《塔木德》)
从前,一头驴子不小心掉到一口枯井中,它哀怜地叫喊呼救,期待主人把它救出去。驴子的主人召集了数位亲邻出谋划策,却想不出好办法。大家倒是认定反正驴子已经老了,“人道毁灭”也不为过,况且这口枯井迟早也会被填上。
于是,人民拿起铲子开始填井。当第一铲泥土落到枯井中时,驴子叫得更加恐怖了,它显然明白了主人的意图。又一铲泥土落到枯井中的时候,驴子出乎意料的安静了。人们发现,此后每一铲泥土打在它背上的时候,驴子都在做意见令人惊奇的事情:它在努力抖落背上的泥土,踩在脚下,把自己垫高一点。
人们不断把泥土往枯井里铲,驴子也就不停地抖落那些打在背上的泥土,使自己再升高一点。就这样,驴子慢慢地升到了枯井口,在人们惊奇的目光中,从从容容的走出枯井。
这则故事给我们三个启示:其一,假若你现在就陷入枯井中,求救的哀鸣也许换来的只是埋葬你的泥土。那么,驴子教会我们走出绝境的秘诀,便是拼命抖落背上的泥土,变本来用来埋葬你泥土为拯救自己的泥土,即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其二,无论绝望与死亡如何惊天动地,有时候走出“枯井”原来就这么简单。其三,驴子走出枯井时,表现的从从容容,这应该说是从生活或从困境中走出来的人,面向未来,充满活力的一种值得探
讨和推崇的理念。
《塔木德》教导人们:“要救赎自己”,这种救赎不能靠别人,必须由自己来完成,看看犹太人是怎样救赎自己的。
因为犹太人会精心设计自己的人生,所以在发现自己真正想要从事的职业之前,他们会不断地变换工作。美国犹太商人朗司。布拉文就属这类人。
布拉文是37岁才开始经商的。他的父亲在洛杉矶经营一所拥有100名员工的会计师事务所,他在大学学的是会计学,毕业以后他马上进入了父亲的事务所工作。周围人都认为他会顺其自然地成为事务所的第二代继承人,继续经营会计师事务所,但是,他总是觉得事务所的工作不适合自己,最后辞职了,开始自己尝试着经商。
他进入商界也就十几年时间,但年交易额已达到35亿日元。他主要向日本出口高尔夫用品等与体育有关的用品、服装及辅助设备等。经销地点除了公司本部拉斯维加斯外,还有日本及瑞士。他设想有朝一日能够建立世界规模的公司。
幸亏布拉文转换了工作,才发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但是,当初作出从父亲的事务所辞职的决定肯定是很难的。虽说犹太社会父子关系是各自独立的,但是就这么眼瞅着放弃非常成功的父亲的事业,自己出去独立发展是需要很大决心的。但是,遇到该选择父亲还是该选择自己的情况,犹太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自己。
看看下面这则很有寓意的故事吧,之后你会有所感悟:
有三个人要被关进监狱三年,监狱长说可以让他们每人提一个要求。
美国人爱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
法国人最浪漫,要一个美丽的女子相伴。
而犹太人说,他要一部与外界沟通的电脑。
三年过后,第一个冲出来的是美国人,嘴里鼻孔里塞满了雪茄,大喊道:“给我火,给我火!”原来他忘了要火了。
接着出来的是法国人。只见他手里抱着一个小孩子,美丽女子手里牵着一个小孩子,肚子里还怀着第三个。
最后出来的是犹太人。他紧紧握着监狱长的手说:“这三年来我每天都与外界联系,我的生意不但没有停顿,反而增长了200%。为了表示感谢,我送你一辆劳斯莱斯!”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今后过什么样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们选择的,而今天我们的抉择将决定我们若干年后的生活。
犹太人就是这样,什么事情都是靠自己争取的。不能因为外界环境改变了,就要放弃自己的计划。中国有句俗语:三句话不离本行。犹太人素来以经商为主,不管他在哪里,都会牢牢记住自己的理想,不会放弃。因为一旦放弃了,那么就等于放弃了自己。在他们的意识里面,生活只能靠自己去选择,去创造。
追求成功,得靠实力,追求财富也离不开自身的拼搏。只要拥有
了凡事求己的坚强和自信,人人都能成为自己的财神。其主旨就是要揭示这样一条真理:凡事不能依靠别人施舍,也不要希望财富与成功自天而降。只有将命运之舟紧紧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使它准确地驶向成功的彼岸,驶向财富的绿洲。只有自己才是掌握自己人生的真正主人。
到后来,他才突然发现自己这样做,并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报酬。
于是,他终于鼓起勇气,来到总编办公室,要求总编给他增加10美元的工资。
总编对这个年轻的记者丝毫不放在眼里。他轻蔑地对赫胡说:“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值得拿这么多的工资吗?况且,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赫胡听到总编说出这么粗鲁的话,看到总编的态度如此蛮横无理,顿时有点被戏弄的感觉,当场提出辞职要求,并且毫不犹疑的离开了报社。
他虽然离开了报社,但报社也曾给他带来很多好处,让他从这份薪俸微薄的记者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素材,为他后来成就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赫胡凭着自身具备较为优越的条件,开始筹集资金,发行杂志。这个被迫辞职的记者,不久成了杂志社的编辑,又不久成了杂志社经理。
杂志成功后,赫胡又在芝加哥开设了俱乐部,其俱乐部形式生动活泼,项目新鲜,服务周到,分店很快就遍布了全世界。他也就因此成了一个蜚声中外的成功人士,可谓名利双收。
休。赫胡决意掌握自己的命运,不甘于仰人鼻息,为他人卖命。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闯出一条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