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追求理想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只蚂蚁想往玻璃墙上爬,可一次次都失败掉了下来,可它依然执著地往上爬。一个人看到后,感慨地说:“多伟大的蚂蚁,失败了毫不妥协,继续向目标前进。”另一个人看到后也感叹地说:“多么可怜的蚂蚁,太盲目了,假如它改变一下方式也许很快就到达目的地。” 生活中,我们常常面临着这样的难题,是执着追求,还是果断放弃?(2014高二年上作文)
执着追求和果断放弃
高二(9) 刘蓓媛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是执着追求还是果断放弃;这一问题无不深深地困扰着我们。然而,唯有当我们在认清事物的本质时,恰当选择执着或放弃,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在科比·布莱恩特刚进入湖人队的时候。他因自己的水平与队友还差一些,便不受重用,常常作为后卫。但他没放弃,他每天坚持打球10个小时,努力找出自身的缺点,并去改正它。终于,在一次联赛中,他因作为替补上去了。在场上他发挥超常,一举成名。
试想一下,如果科比当初放弃的话。他只能默默地当着后卫或早已退出了篮球队,不会被人们所熟知。也就不会有后来的科比,他也不会和奥尼尔一起成为湖人队的两大主力。
《阿甘正传》中的阿甘也是这样执着追求的人。他为了完成好友的遗愿,在退休之后,买了一条捕虾船。因不熟捕虾的技巧,好几次,他打捞上来的不是一些废铜烂铁就是生活垃圾,弄得他血本无归,但他没有放弃,仍然执着地追求着。终于在一次风暴中,所有的捕虾船都被毁坏了,就阿甘的船还完好无损。他捕捞上来了大量的虾,获得了大量的钱,买了许多艘船。从此,他成为了亿万富翁。
如果阿甘在一开始因捕虾不顺而把船卖掉,也就没有后来的亿万富翁了。而他也只能靠着2万元美金的代言费,渡过余生。
马云,一个被亿万人所熟悉的名字。马云一生换过许多职业。他在电脑装配厂当过职员,他当过英语教师,最后他还成了阿里巴巴集团的老板。在刚开始时,马云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到美国去教学。后来,他看到了美国人用互联网这个技术赚钱,便也蒙生了这种念头,于是他把这种技术运用到了中国,创立了阿里巴巴集团,赢得了创业史上一个又一个的高峰。
试想,马云如果当时没有放弃英语教师这个职业,那么他有可能一辈子只能在教英语,每个月领那么点的工资,也就不会有后来的阿里巴巴,后来的“首富”了。正是他的果断放弃成就了他的中国“首富”。
生活中,我们也会因该执着追求还是放弃而苦恼不已。一只蚂蚁想往玻璃墙上爬,也许有人会赞扬他执着追求的精神,也许有人会笑它的愚笨,不会改变一
种方式,果断放弃。我们在对待问题上也是这样的。如果在一件事上执着追求了很久,毫无进展,不妨果断放弃,改变另一种方式前进。但如果,一开始就放弃,都没有执着追求一下,那又何来成功一说呢?因而,我们需要的是执着追求的精神,而当你无法到达目的时,就应果断放弃,转变方式,或许就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明朗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