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什么是反弹力?
反弹力是我们在面对压力、挫折、变化和挑战时的反应,并能从中恢复的能力。反弹力能帮助我们在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更快地调整好自己,迅速站起来,接受新的挑战。
来看一个高反弹力的案例。
从2012年开始,一种名为褚橙的冰糖橙变成畅销品。这种被冠上“励志橙”的橙子,目前在网络上每公斤的售价近30元,是普通冰糖橙价格的3倍。褚橙的创始人叫褚时健,在他身上的标签包括: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优秀企业家,中国烟草大王,事业最辉煌时期锒铛入狱,年老遭遇子女自杀,一位遭遇大起大落的传奇人物。他74岁时,承包2000亩荒山创业;84岁时,他的果园年产橙子8000吨,利润超过3000万。
王石引用了一条美国巴顿将军的名言,为他的人生做了解释: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到低谷的反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