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以学习弹琴的心路历程为素材,采用对比的手法,叙写了自己一次次努力尝试的艰难,但始终没有放弃,并对弹出幽默动听、和谐悦耳的曲子充满必胜的信心,这就文章所表现出来的正能量,主题鲜明突出。同时,文章非常注重点题和扣题,这是写作中、尤其是考场作文应该关注的,因为,这样做,就说明你的写作始终是以题目为主线、为核心展开的,也给阅卷老师一个清晰的线索。此外,作者能够将积累的古诗词恰当地引用到文章里,不仅体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也为文章的语言增光添彩。
2、这里也有乐趣(2014年中考作文)
“小妤,你来担任女一号,小欣,你担任女二号。小玥„„”我听着老师一个个报着这次校园艺术节主角的名单,原来以为必然有我的名字在列,但却事与愿违。“小仪,你来担任路人甲。”话音刚落,我的心就沉了下来。什么?路人——甲?只有两句台词的路人甲?!我悲哀甚至有些愤怒。放学后,我没有和朋友说说笑笑地离开,而是一个人默默地回了家。
回到家我站在窗台边眺望远方,一想到老师让扮演的角色,我的泪又开始在眼眶里打转。一直以来成绩名列前茅的我扮演的都是骄人的“主角”: 朗诵比赛的领诵, 1 我以前一直希望当主角,不愿意当配角。但这次经历之后,我发现,当配角也有乐趣。
学校升旗仪式的主持人,校管乐队首席长笛„„可现在老师却让我扮演一个可有可无的配角!凭什么?难道我在老师心目中也是这样一个配角吗?哎„„ 突然,一阵清风拂来,我情不自禁地深吸了一口,风中夹杂了一丝清新之感也让我清醒了许多。就让清风来驱散我现在的坏心情吧。
我走到楼下,正是春季,所有植物都焕发出嫩绿的颜色。草坪上的小草长得郁郁葱葱,我真想用力踩断每一棵草。暮地,我发现了隐藏在众多草中的那几株小花!我俯下身子嗅嗅它们的味道,淡雅的花香似有若无,却能给人明显地舒心之感。看着这几多不起眼的小花,我似乎突然明白了什么。我起身,慢慢离开了草地。回头一看,几株小花若隐若现,似是点缀着只有绿色的草地,显出特别的美丽。我微微一笑,迈着轻快的步伐回了家。也许我就如同这些无名的小花,虽然无法成为最耀眼夺目的主角,却也有些不可或缺的意义。草地,正因有了这些花的点缀才不显单调,更为美丽。而我,也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班级的节目增添一份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