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半命高分作文作文》
我学会了珍惜
叔叔提前从补习班搬走了我的时候,我还未从他紧锁的眉头和紧抿着的双唇中读懂什么,当车子向那个又陌生又常态的路口拐去时,我才仿佛触电般的警觉到什么,心开始砰砰狂跳起来。
手术室前早已围满了许多的人,压抑的低语,偷偷抹掉的眼泪,一个个徘徊的焦虑身影,都无不证实了我的猜测——爷爷要不行了。
四周的一切都似乎渐渐失去而变得模糊。我像坐在风暴的中心,却陷入了死一样的沉寂。脑海中走马灯一样的闪过曾经的种种。童年点滴的幸福,我的爷爷是那样的好,而我却在几天前,还在和他置气。
爷爷似乎向来都是个硬朗的老人,灰白的头发在黑呢帽下,笑起来像朵黑牡丹。他一生没什么别的爱好,就爱听京剧。脖子上挂上他那笨重的老式收音机,带有兹兹扎声的咿呀声,眯上眼睛,他能独自陶醉一整天。搬进新房子后,有了大彩电,于是他便坐在沙发上,随着声调的起承转合,衣袖的一甩一落,也摇头晃脑,好不惬意。然而,那拖沓的弦音和宛转的曲调对我来说,却是纯粹的噪音。也曾跟爷爷说过几次,教他把声音调小,却总是无济于事。终于我爆发了,记不清当时说了多少伤人的话,只是那天以后,客厅里缠人的咿呀便从没再响过。
那天学习累了,便起身去接水。轻轻推开门,却看见爷爷。他搬了个小马扎,坐在李电视很近的地方,因无法伸展而躬起的背像一只垂老的麻虾。电视里依旧是京剧,只是变成了无声的木偶戏。爷爷是为了我,把电视调成了静音。他带着老花镜,吃力地靠近字幕,想看清唱词。电视里的流光溢彩晕染了他灰白的发,也浸湿了我的心。爷爷就是这样艰难地看了许多天无声的戏。
歌里唱:“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我想我大概真的是被宠坏了。如果爷爷挺不过去,如果那无声的京戏成了他最后留下的温柔„„我不敢去想,只觉得心像悬在半空中随时都会坠落。为什么在即将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心底的声音无人应答。此刻爷爷的一切,那笑容,那黑帽。甚至拿吵人的京剧,都成了我拼尽力气想要珍惜的宝物。但,也许„„ 手术室的灯灭了,医生说一切正常。我的双腿一软,险些坐在地上,这时才感受到,手心早已成了一层冷汗。心里仿佛多了些什么,那是对已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恩,学会珍惜领悟。珍惜原有时刻,若待一切失去,就只有追悔莫急了。想到这,我拍了拍叔叔的肩: “叔叔,能不能先送我回家一趟?我想把爷爷的收音机拿来,给他在住院时听听京剧。”
我学会了理解
妈妈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对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尽心尽力,对我却总没有耐心。 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这是我和她在家上演的戏码。原因总是一些小事,却能准确点燃她的导火索。我常常向爸爸抱怨,可他却总丢给我一句:“要理解你妈妈。”
不明白,不理解为何自己的妈妈总把爱倾注在别人身上。没来由的埋怨,怒火中烧。 中考完后的一天,爸爸不知怎的就开车载我到了妈妈的幼儿园,道:“去给你妈妈帮一天的忙吧,还有,别忘了你妈妈调到这儿的原因。”
我迈进了幼儿园的大门,接着便听到了此起彼伏的笑声。是难舍父母的那些孩子制造的,吵得我头痛欲烈,走进教室,便看到妈妈在给一个尿裤子的孩子清理,我看了一眼,又觉得恶心作呕。
我正帮妈妈剪东西时,就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气势汹汹地走了进来,嚷嚷着叫嚣着要找我妈妈。
“您先做,咱再慢慢聊。”我看到妈妈笑得很谦卑,带着些奉承,刺痛了我的心。 “坐什么坐,我可跟你讲,我孩子的脸被抓成那样,你们做老师的怎么也不管一管,那孩子就是个祸害,不能让他留在这儿了!”那女人嚣张的鼻子翘上了天,一副小人得意之势。我看着犹如吞了苍蝇般恶心,想冲上去给他两耳光。
妈妈却仍是笑脸,语调温柔:“是,孩子受伤我们也很着急,但毕竟这事是您孩子先动的手,不信我们可以调监控,况且孩子们小打小闹,也是正常的。”
“哼,那也是你们没看好,下次再出事,我就向院长投诉。”说吧,他顶着那头跟鸡窝似的头发走了,妈妈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妈,你怎么能忍得了。”
“经历的多了,习惯了。”
我忽然理解了她,他在外人面前必须小心翼翼,她必须克制,可压力与烦恼总要发泄。她跟我吵,只是因为亲昵,何况,若不是因为转校搬家,她又怎么来到这儿。”
“妈,谢谢你。”我愿意理解你的不易。
我看到妈妈眼中莹光闪闪,带着愧疚与欣慰。
我学会了坦然接受
前几日,看到一句新闻:“一母亲欲要二胎,女儿以跳楼逼迫母亲堕胎。”
看到这则新闻时,一时间千万思绪涌上心头,既有对她的同情,理解,又有着一丝的无奈„„
忽然想起四年前那个原本宁静的下午。
母亲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我也凑了过去,无意间把手甩在了母亲的肚子上,她连忙用力推开我的手,眼中闪过一丝愤怒与焦虑。
“怎么了?”我赶紧问。
听到这一问,母亲又巴结似的把我搂了过去,轻柔的声音,令我心中打颤。而说出的话差点令我崩溃。
“宝贝儿,妈妈给你要个妹妹怎么样?”妈妈一点点的试探着我的态度。 感觉不对劲,我便强调般地答道:“不怎么样!”
“可是妈妈已经怀孕三个多月了„„”
听到这话,似头顶上一声炸雷响过一般,血不住的往头上涌。
“你说什么!”我的语气中带着一丝不甘与胁迫,似乎还有一丝侥幸吧。
爸爸听到我此时有些抓狂的声音,匆匆从厨房里走了出来,与母亲对视了几秒,似乎明白之前发生了什么。
“宝贝,以后有个弟弟多好,等他长大,要是有人欺负你,让他帮你,给你出气„„”父亲这话中,似是安慰却是在劝我不要胡闹,坦然接受。
而此时,我已满眼噙满泪水,所有的话,也都不受控制似的脱口而出:“你们现在告诉我干嘛!是来征求我的意见还是来通知我!”还没等话说完,眼泪已夺眶而出,转身,进屋,用力关上门,趴在门上痛哭,是委屈吧,是不满吧,是即将被冷置在一旁的宣泄吧„„
可我终究还是没有胡闹,坦然接受了这个与我共享母爱、父爱的妹妹,妹妹已经四岁了,但还是很调皮,时常惹怒我这个爆脾气的姐姐,所以我偶尔还是会打她几下,而事后,总要给她买玩具、买零食,再去万般逗她开心。
看着她从襁褓中的小不点,长到现在活蹦乱跳。有时候也会想象当年母亲养孕我的情形,什么事也便都释怀了。
人,都有走投无路的时候,总是有逼入绝境的时候,总是有别无选择的时候。而这时候的我们,便要学会在别无选择中坦然接受。
我学会了坦然
人生路上布满荆棘,但学会了坦然,荆棘上也能开出鲜艳的红花。
今年九月,我怀着自信走进了高中的大门。在知道自己中考成绩竟然是全校前十时,我得意地笑了。我不可一世的以为我就是最优秀的学生。就这种浮躁的气氛中我飘飘然的度过了两个月。期中考试的成绩很是不乐观。试卷上鲜红的分数好似张开血盆大口在向我嘲笑一般,同学们小声的议论着。“你看她中考那么高。可是现在竟„„”这些议论像蚂蚁一样在我心上爬行,我痛苦不堪。于是我拿着试卷和语文书走向操场。操场上很安静,只有风吹桐树沙沙的响声。我努力恢复心中的平静,可那鲜红的分数却在我心中驱赶不散,一阵劲风吹过,树上掉了两片叶子,我望着那枯黄的叶身不由得悲伤起来。我站起来无奈的摇头。心想:还是先看书吧。就这样我与苏轼偶遇了。我如痴如醉的读着《赤壁赋》。“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我记得上课时讲过苏轼一生仕途颇为不顺。可我不了解为何他在经过那么大的挫折后还能游山饮酒吧?我不由的继续往下读。“苟非我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为什么不去争取呢?因为不是我自己的吗?可苏轼那么有才华难道他不想飞黄腾的吗?“不,因为我学会了坦然,我听到了响亮的回答。书上的文字透过悠悠的年光向我传递了这坚定的回答。坦然的面对生活才能赢得人生。一蓑烟雨任平生这句话点醒了我。面对荆棘逃避和一味的痛苦是没有用了,这次没考好坦然接受便是了。没考好证明自己没有付之努力,下次考好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飘飘然。无忧无惧,不喜不悲的面对这一切。
我合上了书,一片叶子正好落下。我抚摸着这片落叶。虽然它的叶身已经发黄,但他的叶脉还是很坚硬。我把它夹在书中。它坦然的落地让我更加明白了人生的真谛。
坦然的面对这一切吧。坦然的活着才能叫生活。即使我们身处荆棘之中,也可以用我们的血,汗水浇灌他们,然后在荆棘上种花。
从书上我学会了坦然。现在我坦然应考,叙写这书交给我的坦然。不管这次成绩是好是坏,我都会坦然面对。
静好岁月缓缓流淌,徜徉在清浅流年光影里,哪怕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尽数凋亡,哪怕香格里拉的旖旎景致,我还是会说,感谢你们,使我学会了那份为梦想拼搏的坚毅。 梦醒时分,氤氲浓重,窗外微风细雨,不觉已生出一阵凄寒。
辗转反侧,刚刚考试失利备受打击的我无法入眠。这湿漉漉的雨夜着实令人的性情也变的聒噪不安。我起身下床,勾着拖鞋朝客厅走去。不经意瞥到凋零的玫瑰花瓣,散落在餐桌的一隅,仿佛在微微啜泣。乎又忆起《挪威的森林》中直子的死。凝重的心又平添了几分不快。端起淡蓝的杯子呷了几口水,“放弃还是不放弃”我内心嘀咕着。 倏忽间,耳畔传来一阵飘渺的歌声。
经不住好奇心的诱惑,我凝惑着朝窗台走去。“这是谁竟有这般雅致?”窗外是被细雨打湿的了的尘世。我寻声望去,看到那幅那幅场景我吃惊得捂住嘴巴不敢说话。 眼前不是一个老人,而是一个老年合唱队!他们静坐在雨中湿润的长凳上。领头的是一个老爷爷,头发浓密而花白,看不清他的面容,只记得那挺拔的体态和洪亮的歌声,喑哑音色间无不尽显坚毅。他的身边坐着许多手拿乐谱,乐器了老人。那些老人正襟危坐,全神贯注的倾听着,等待自己进入声部的机会。“预备!一,二,三,走!”又是那回响在耳畔飘渺的歌声,音符断断续续,悠扬动听。那京剧试的唱腔曲调伴随淅淅沥沥的雨声,形成一首世间独有的交响乐。我在这雨中领悟禅意。路过的人纷纷停下步履匆匆的脚步,为他们鼓起雷鸣般的掌声,为之喝彩。我隐隐动容。这风景,灼灼其华。 心被濡湿了,是花瓣中的一滴露。那些因小挫折轻言放弃的话语,令我羞愧于心。 窗外的雨渐渐地停了。细微的暖阳透过阴霾微微地逼进来。那一切好像放慢的场景,时间停止了呼吸。
我回到书房,点起光明,拿起书,为梦想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