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
深秋,阴冷的空气里再也嗅不到馥郁的花香,空留下泛黄的枝叶瑟索地抖落秋的根须。抬头仰望阴霾的的苍穹,眼角咸涩的泪水却模糊了远去的归鸿那毫无留恋的背影。
我不愿被那一纸本没有生命的的成绩单左右,但它像犀利的剑一般从我单薄的自尊里穿堂而过,将疼痛无可救药地蔓延开。整整两天了,脑海里仍浮现着惨烈的鲜红。于是,我决定独自去爬山,在一个寂寥的地方舔舐流血的伤口。
漫无目的地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走,一股夹杂着悲凉的冷风吹来,勾起了我阵阵的灰心。是呀!爬山不过是个漂亮的幌子,一个慰藉惨淡现实的借口。茫然
中,我烦闷地踢飞了一块石头,却不想反被它绊了个趔趄,幸好及时拽住了一根有力的枝条才没有跌倒。我来不及抱怨,不由得注视起刚才“扶持”我的枝条:虽然它生的手指头粗细,却蜷曲着,略带点暗色的金黄,显得极有韧性;表面还布着层细小的绒毛,在绿叶丛中颇有些突兀,却不比木质的枝干极容易折断。 这另类的外表让我为它驻足,轻轻拨开两旁浓密的绿叶,竟有如米粒般细长的“花丝”迎着风飘出,像翩跹的蝴蝶翻飞着,不着痕迹的嵌入大地、泥土。定睛一看,这不是蒲公英吗?可这强固的筋条,又不是我记忆中纤弱温和的蒲公英了。连忙向更深处望去,迫切地想要寻找它的根,可我望着它的根竟不由愣住了:这哪里是根,从一块石缝间扎入,又从令一块山石边蹿出,仅有的几片枝叶因为长期无法与其它枝叶分享阳光而失去了光泽,褶皱的表面像老头干瘪的脸;根茎也因少有雨露的滋润干涸开裂,却像锋利的鹰抓那样牢牢抓住赖以存活的石缝,不断向外延展,最外面柔中带刚的藤蔓扭曲着,虽缄口不言,结痂的伤痕却怵目惊心。
蓦然间,我感受到生命凛然不可侵犯的尊贵。它只是随风散落天涯的种子,在间隙中苟延残喘,只能从母体中汲取很少的养分,也无法阻挡其它植物自私
的遮盖,却在觊觎中倔强地寻觅生的方向,与冷漠的山石融为一体。那些贪恋于沃土的繁华花草,瞬间在这矮小的蒲公英面前变得暗淡苍白。
我折下一段坚韧的藤蔓,在心里说:让我带你走吧,我将把你视作最好的礼物,有了你,从此便不在彷徨,因为你高昂着的头颅告诉我,每个生命都可以活得流光溢彩,无需沉溺在不幸中哀叹感伤,生命本就是拼搏。
抬眼望向刚才种子坠落的地方,我知道来年在那里会开出一片灿烂耀眼的蒲公英,开出一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