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肩膀”为话题的作文
2010年11月3日
历史的肩膀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题记
时间和过往湮没了千年的文明,终于在这“岁月忽晚”的罅隙里,犹如一位雕塑者,沉淀下了稠厚的泥土,用手中的塑刀绘出了历史的轮廓,勾勒出历史的线条,刻画出历史的沧桑。
合上明史的最后一页,我攀附着历史的肩膀,品味千年来的甜酸苦辣。
我想,历史的肩膀上那细腻的纹络是古今文人墨客留下诗篇罢:是元稹“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前岂堪夸”的悠然,是李商隐“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的爱恋,是李白“晓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澹然,是苏轼“拣尽寒枝不肯栖”的执着,是晏殊“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的惬意人生,站在历史的肩膀,一种细腻柔软的温情在胸腔中荡漾开去,击起一片细细涟漪,站在历史的肩膀。
我想,历史的肩膀上那骨与骨交合的坚硬线条,是古来将相英雄的热血罢:是霍去病践在匈奴草原上的铁蹄,是戚继光长戟向天的誓言,是周瑜绿绮轻拂的玄冰破,是俞天猷金剑斩倭的豪情,是皇太极长缨指点江山的壮志,站在历史的肩膀,一种铿锵有声的荡气回肠在脑海中掷地有声,犹如一壶浓酒下肚的辛辣与豪情,站在历史的肩膀。
我想,历史的肩膀上那突兀的肩胛是古今帝王的惆怅罢:是始皇残酷刑法的惆怅,是武帝大刀阔斧改革却万名上疏的惆怅,是雍正即位九龙相残的惆怅,是李煜壮志未酬的惆怅,站在历史的肩膀,一种苦涩萦绕在胸,是一种无奈的忧伤,站在历史的肩膀。
历史的肩膀啊,你承载了多少过往的苦涩与豪情,又见证了多少惆怅和执着?最终的,还是林花谢了春红的无奈罢。
站在历史的肩膀,远眺。
评价:小作者知识面特别丰富,思接八载,文连八荒,俯瞰历史。全文紧紧围绕 “历史”这一话题选择材料,既放得开又收得拢,那些五千年历史的材料,似乎信手拈来,却用得又是那样恰到好处,令文章气象峥嵘,彰显大气。尤其是小作者驾驭语言的技巧,老道娴熟,一连串的排比句剑歌长风,比喻句的运用,使文章显得特别有气势。读来如沐春风,给人以美的享受。在考场那么短的时间里能写出如此美文,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