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借鉴]
只有平日注重积累和阅读,用心感悟,才能提高语文素养,使文笔亮起来。
排比段的结构形式,使文章条理清晰,值得借鉴。
父亲的肩膀
五岁,他第一次见到自己的新爸爸,那个有力而坚实的肩膀向他敞开,拥过来,他却扭开了头;他不怀好意地踩实父亲刚翻好的地,那双宽大的肩膀却满怀善意的说:“真淘啊!”,便又在烈日下从头干起,汗水湿透了一对肩膀;他打翻父亲做的饭,喘着粗气,他记得父亲背过身走向厨房的背影,那肩膀大得仿 佛不知往哪放,叹着气。他从来都拒绝父亲和那对健硕的肩膀……
十八岁,他终于要摆脱父亲了,他要到城里上大学。父亲黑黝黝的脸上喜滋滋的笑,说:“上大学了,农闲时我也去打工,照应你。”他扔下父亲添在行李的新毛衣,恼气走了。
那天,校门口,他和一群同学,而那个民工父亲在门口等了一上午,“你爸吗?”同学问,“不,同乡罢了。”父亲的眼神黯淡了,一口白牙不知所措的露着,“你妈问要点什么。”“有本书落下了,有空捎来。”“哎,成!”他和同学扬长而去,回头,父亲的肩膀骤然小了,消失在他视线里。
午后,在校门口,又见父亲,这次他站在远处的树荫下,冲他挥手。“这是书,急用吧。”他的心一震,一本不紧要的书,四十里山路,坐着那辆不花钱的三轮车,父亲颠簸了一个来回,他低头,见父亲的肩膀上满是泥与水,这时,一辆三轮车冒着黑烟而来,那是父亲回乡的车。一车大汉在车上打哈哈,父亲随着人流挤也挤不上,落在后头。却不料挤掉了鞋,也顾不得提鞋,父亲使劲扳住车栏杆,大汉骂道:“啐,挤你个娘,找死?”父亲笑说:“让让,挤得上!”车开走了,父亲挂在车旁,脸上是满足的笑,笑着揩把汗。 他在远处望着,父亲的肩膀羸弱瘦小,仿佛可以挤碎。他憬悟,原来他一直成长在父亲的肩膀上!用爱和心血铸成的肩膀!
回到乡里,田埂上的父亲兴奋地冲他挥手。走过去,倚在父亲的肩膀上——那已衰老的肩膀,他笑了:“爸爸,对不起。”
田埂边,他的肩膀已比父亲宽得多,他要让父亲倚靠他的肩膀,永远永远……这篇文章一大的特色就是感情真挚,描写细腻真实,体现了“以手写我心”的写作理念。文章不做作不掩饰不矫情,写得情真意切。我们欣赏的是:该考生是在用自己真挚的心写文章,用自己真实的情写文章。而该考生的这篇考场之作正好把这一点恰倒好处的落在实处,这是一篇虚实并举的考场佳作。
蔷薇的肩膀
窗外,正盛开着一簇一簇的蔷薇。明明灭灭,如织如锦,蔷薇的肩膀撑起整束蔷薇,花开灿烂,永不凋零。
电视上是一片令血液瞬间凝固的嘈杂。
断壁残垣,昔日碧瓦飞甍的繁华,瞬间坍塌,只余一片空荡荡的寂静与粉末一般四处翻飞的瓦砾。 主持人声音悲痛的一遍遍号召全市人民尽自己的一份爱心,献款捐物,与灾区人民同甘共苦。
时已六月,是蔷薇盛放的季节,但几天前的一场大雨将花瓣打落了一地,不知蔷薇瘦弱的肩膀能否抵挡风雨的折磨?
我祈祷……
蔷薇 重生
没待在椅子上坐稳,同学们已经从四面八方涌来。“班长,我捐50”“我捐100”“班长,还有我的……” 我轻声地说着一个一个来,心里已经感动的泣不成声。看着一张又一张布满爱心的纸币投进了箱中,我蓦地感到手中的箱子重了许多,箱子里的不只是捐款,更是满箱的爱。满箱患难与共的心,同甘共苦的情! 忽然,有人在身后拍了我一下,转头,只见他拿着一个眼镜盒递给我,打开,却愣住了——上百个硬币在阳光下闪着熠熠的光。他一言未发,又回到了座位。我再也抑制不住泪水,任它充满眼眶。他是班上最默默无闻的一位男生,身患严重先天性疾病,每天都要吃下很昂贵的药,使本来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我仿佛看见了他的心中生长着一株绽放的蔷薇。肩膀虽然羸弱,但却依然坚强的盛开着。
窗外蔷薇历经风雨却更加鲜艳。6月12日,在地震过去一个月的今天,我坚信,在爱的阳光沐浴下,那片废墟上一定再次盛开鲜艳的蔷薇,花开灿烂,永不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