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励志故事》读后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读了《励志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人要长成栋梁之才,就像一颗种子要长成参天大树一样,不知要经历多少的风吹雨打!
种树首先要挑选出一粒优良的种子,播下了种子就有了希望。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也需要播下“种子”理想。尽管过去了100年,可我们的耳边似乎还萦绕着当年沈阳东关模范学校一个13岁男孩铿锵有力的声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因怀着“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的志向,周恩来才最终成为了一代伟人,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爱戴。同样,我们要想长大后有所作为,也要从小就树立远大的志向。
一颗种子要想在土里生根、发芽,就必须要有充分的营养、水分。人的成长就更加需要一种“营养”的滋润知识。10年艰辛铸就成功,普通技师林文,为了研制防近视纠姿笔,自己学习了机械学、电子学、光学、人体学等课程,不断向专家请教,最后成功发明了纠姿笔,获得第95届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奖。
在成长路上,不一定会一帆风顺,树获得的不仅仅是温暖的阳光和晶莹的露水,还经常会遇到风雨、干旱、洪水、虫害等等困难。人生中,更是有许多的困难与挫折考验着我们。张海迪阿姨,5岁时患上脊髓病,胸部以下全部瘫痪,但她仍然在家里自学,还翻译了一部长篇小说《海边的诊所》。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并没有沉沦,反而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经受住了考验,最终获得了成功。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只要你从小播下理想的种子,并为之不懈地努力与奋斗,那你一定可以长成“参天大树”,见到最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