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曲壮美的歌,青春是其中华美的乐章。――题记
人是一种很奇妙的动物。当我从婴儿长到大一点的女孩时,心中便多了一份渴望。渴望能够自豪的背上书包,昂着头跨进美丽的学校大门;渴望跟着老师在探索知识的荆棘路上迈步向前……于是,我便立在学校的大门前吸着手指好奇地望着,想象着自己在课堂上的表情,想想这老师的面孔……这些美好的想象源于我成长过程中心灵上的渴望。
终于,我如愿以偿跨进了小学的大门。我惊喜的发现,这里的空间那么辽阔“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就想一直在笼子里住惯了的小鸟忽然来到了广阔的天空似的。我和别的小同学一起玩过家家、一起跳跳绳……那时,在我的生活中没有忧伤,只有快乐;没有烦恼,只有洒脱;没有种种约束,只有狂妄不羁。在那段成长的岁月中,我的生命的字典里仿佛只写了两个字――快乐!
转眼间,毕业班的生活就来了。我在学习上从来没有感受到很大的压力,然而此时肩上仿佛扛着十斤重担,感觉很吃力。为了父母的期盼,我拼命地做作业,背答案、记公式,无形中,我成了分数的奴隶、考试的工具、学校的傀儡,正如辛弃疾在《丑奴儿》中所说:“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
如今我如愿以偿地走进了理想的班级。难道我还要像以前那样心事重重吗?不,我要振奋起来。鲁迅先生说过:“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来对待一切。”我要重振雄风,找会哦丢失的自我。现在,我虽然在教室――家两点之间穿梭可我有书籍的陪伴并不觉得沉闷乏味;虽然我每天吃的不是山珍海味,可精神食粮给予我的营养远比饭菜多;虽然我现在过着艰辛的求学生活,可老师和同学早就为我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取走了成长中的黑暗;虽然我还有许多的困惑迷茫,可我依旧完全能够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用自己的大脑思考着身边的一切一切……
现在的我活得很快乐,很充实,因为我发现:人生,如此有趣;成长,如此美好!
【第二感谢成长
我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开心的、感人的、难过的……其中,让我难以忘怀的事是带我的小妹妹。
有一次,舅舅、舅妈出去办事,两个小时之后就回来,于是就把妹妹交给了我。出门前,他们千叮万嘱,因为妹妹才一岁。但是妹妹可爱极了,在我的眼里就像一个大玩具。我二话不说,高兴地点了点头。
舅舅、舅妈走后,我心想:哼,这么一点儿小事就能难得到我吗?舅舅、舅妈也太小看我了。于是,我便陪妹妹玩起搭积木来。她先玩得非常高兴,跟着我把积木一块一块地搭在上面。正当我洋洋得意时,她忽然“哇哇“大哭起来。我一看,原来她尿尿了,地上、积木上到处都是。我急忙拿来抹布,把地上的尿擦干净,又舀了一盆水,把积木倒进水盆里,绾起袖子,洗了起来。妹妹一见水,也跑过来忙把小手放进去,搅得水到处乱溅。我忙面带笑容地说:“妹妹,到那边去玩吧!“可是她就不听,我实在受不了啦,大声说:“别捣乱了,你这个小家伙,一边去。“我的话刚落,她又哭叫起来。我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儿,去哄她,可她依然如故,而且声音越来越大。我唱歌,她不听;我跳舞,她不看;我抱她,她直往地下滚;可我不抱她,她就躺在地板上不起来,累得我满头大汗。正当我束手无策时,舅舅、舅妈终于回来了,我才长长吁了一口气。
通过这次带妹妹,我体会到了当父母的辛苦,还有老师每天教我们的辛劳。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好好回报父母和老师。
【第三成长中的第一步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中的第一次,无论成功与失败,它都是一段深刻的记忆,是永远都抹不去的。
我对自己成长中的第一次的记忆就非常深刻。
有一次,我刚从大姨家回来,就看见妈妈,奶奶,姑姑,大妈她们在包饺子,因为那天正是大年夜。
我看见妈妈,奶奶,姑姑,大妈她们包饺子是那熟练的动作,我不禁瞪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巴。
过了一会儿,妈妈才发现我,笑着说道:“可心,怎么了?”这时,我才缓过神来,说:“妈妈,我也要学包饺子。”妈妈说:“嗯,那好吧,反正你也老大不小了。”我一听这话,高兴极了,马上蹦蹦跳跳的去洗手了。
洗完手,”我对妈妈说:“妈妈大人,洗手完毕!”妈妈说:“那就包吧!’”
我学着大人的样子,首先拿起一个饺子皮儿。然后,用筷子挖一点馅儿放进饺子里,放好后,在东捏一下,西捏一下,可这馅儿就像调皮的孩子似的,我捏这边的时候,他又往那边跑,我捏这边的时候,他又往那边跑。我气极了,但是,回过头来有一想:我做事情怎么能半途而废呢?于是,我又重新包了起来。这时,我就地说地下黏糊糊的,一看,嗨,原来是调皮的孩子,饺子馅呀!我便开始搬救兵,饺子皮儿来把下面的漏洞给堵上。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饺子包好了,我也松了一口气,可是一看,我包的这个,简直是个四不像呀,和妈妈包得一比,可差远了。我泄了气,这时,妈妈安慰我说:“可心,别气馁,重新振作起来,‘失败乃成功之母’嘛!你知道,都是先有母后有子女。失败不就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吗?”妈妈这一句话,逗得我破涕为笑。
于是,我又包了第二个,第三个……越包越像了。
饺子煮熟了,我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第四在挫折中成长
每个人的生活之路都不是平坦的,而是崎岖的。
我在生活中也经历了许多挫折。但那一次竞选班长的挫折最令我难忘,因为我在那次挫折中成长了。
记得在那次班长竞选中,我以三票之差失利了,不能连任班长。当时我十分伤心,失落感伴随着我。回到家,我独自一个躲在房间里抽泣,品尝着失败的滋味,品尝着不被理解的无奈。第二天来到班里,在四周我再熟悉不过的同学的眼中,我看到的全是陌生的目光。同学们在窃窃私语,议论着我的落选。其中一位同学,也是我竞选班长的对手,大步流星地走到我的跟前,大声讽刺我:“卜涵,想不到你也有今天吧?你应该仔细反省一下你为什么没被选上了!”我听了他的话,慢慢地走回到自己的座位反省。我仔细地回想我以前做过的事,看是否做错了什么,尤其是到底哪里得罪他了。最后我终于想起了有一次,他向我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而身为班长的我却毫不犹豫地否定了他的建议,还当众嘲笑他是建议是“无稽之谈”。我也想起,对别的同学的建议和意见,我也很少听得进去。就是我的这种不把同学放在眼里的傲慢,让同学不再认同我,所以我落选了。而他,则当上了班长。我终于知道自己输在哪里了。感谢对手,他让我彻底清醒了。
从此之后,我不再是那个骄傲自大的我,取而代之的是虚心的我。虽然我落选班长了,但老师让我担任了组长。我好好地珍惜了这次宝贵的机会,善待组中的每一个成员,如果他们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我就虚心地接受。同学们都对我的转变表示赞赏。
新的学期来了,又一次竞选班长。这次我为竞选作了充分的准备,也相信已重新赢得同学们支持的自己不会再落选。经过一段时间,竞选结果出来了,我以48票的高支持率重新当上了班长。
经过落选班长这个挫折,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应该垂头丧气,而应该鼓足勇气、正视自己。只有这样,才会在挫折中成长。
【第五在我成长的道路上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也像逆水行舟一样,如果你不去努力的话就会退步,当你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工作的时候就会前进。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曾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数学、语文和书法获得省、市及学校的奖状和奖品。因此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便有点占占自喜,成绩面前产生了骄傲自满。我记得三年级期未考试,数学我只考了76分,我班的平均分数都是78分,比平均分还少2分,老师批评了我,当时我的心情非常难过,无地自容。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下,同时向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说我上课和同桌同学讲话,我下决心要改正缺点。后来,我认真听讲,每次考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老师又表扬了我,同学们也赞扬了我。
去年英语期中考试,我考了58分不及格,当我看见发下的卷子时,我低下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非常伤心,都怪我平时没有努力的结果,这时我看见其它同学满脸笑容,我心里更有一种难言之语,因此我暗暗下定决心,我要向同学们一样努力学习,一定要将英语迎头赶上,因此我每日早上起床便读30分钟英语,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今年英语比赛中我获得了三等奖。
当我在成长的道路上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时时刻刻都会遇到困难,人生的道路是坎坷不平的,只要你努力战胜克服它,困难就会向你低头,胜利的曙光就会在你身旁。
【第六在我成长的道路上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有坎坷,也有收获,有平淡,也有曲折,有酸甜苦辣,也有风风雨雨。
妈妈告诉我:一岁时,我学走路,走两三步就摔倒一次,好像要翻山越岭似的,脸上露出不开心的表情。但是,经过漫长的“旅途”,终于“登上了山顶”。这是我成长中的起点,因为没有它,也许现在还不会走路。
在我三岁时,上美术课,自己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于是,我画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在自己家的院子里种树,但是画男孩的领带时,怎么也画不成,用橡皮和笔在纸上画了又擦,擦了又画……。我没有放弃,终于,在快下课时,画出了自己认为最好的领带。
在我五岁时,因为搭积木时少了一个支架,就找到了一根筷子来当了。自以为自己很聪明,拿去给妈妈看,正等着表扬呢,可却得到了整整半天的“闭门思过”。真是冤枉啊。
前年,我英语考了96分,很是得意,便骄傲起来。于是,在去年初,英语“唰”地降了下来,只得了65分。这一事件,使我痛改前非,在去年末,赶了上来,又取得了91。7分的好成绩。这使我更深一层地体会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的含义。
成长的道路上有坎坷,有平坦,有喜有忧,只要有信心,不放弃,在成长的道路上会永远闪烁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