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挫折把握青春 挥别无畏的童年,和着青春的步伐,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寻寻觅觅、跌跌撞撞„„ 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而对强者来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奥地利音乐神童莫扎特,在他15岁那年,他为了抓紧时间创作一道曲子,连续三晚他都在寒冬中伏案创作,手冻僵了,呵一口热气暖暖。但后来,他的曲子被淘汰了,他的希望瞬间变成了泡影。但他并没有在挫折面前低头,还是一如既往地在音乐事业下苦功。最终,他终于在世人的敬仰与羡慕中成就了他一生的辉煌,在历史的篇章熠熠生辉。
我们对电灯的使用评价甚高,可谁又能明白他——电灯的发明者爱迪生,经历了多少苦难,失败与挫折。他在发明电灯时,做了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在每一次试验失败后,他总结经验,又投入到下一次的试验中,反反复复,直到成功为止。
莫扎特、爱迪生,他们的青春年华可以说是在挫折和失败中渡过的。但也正因为有了这些失败的教训,他们才有了精彩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人生中青春是最最美好的,精彩的阶段经历了青春的酸,甜,苦,辣,你才会成长为一个真正有意义的人青春,短暂,会从你手边轻轻溜走,把握好青春意味着充实的人生就在不远的前方等待着你! 青春就象这束鲜花!开放的时候绚丽无比!可它枯萎的时候就惨不忍睹! 我们的青春也是如此,在青春的季节,我们是充满激情,可青春一旦逝去,我们将失去活力,激情,奔放!我们要珍惜青春,把握青春,不要让它白白溜走!
勇敢迎接挫折和挑战 生活是丰富精彩的,但也有许多困难,挫折等你面对,就像在海上航行一样,不管你是驾驶豪华大船或是破旧小船,你总会遇上狂风暴浪,甚至是触礁。所以,我们不要一味去逃避困难,而应该勇敢迎接挫折,就像进行有趣的航行。
历史上勇敢迎接挑战的人还真不少。左丘,着名文学家,虽然不幸双目失明,但他没有屈服现状,专心研究,最终留下着作《国语》;音乐家贝多芬,双耳失聪,但不被厄运所折服,发出我要抓住命运的喉咙的怒吼,最终为后世留下许许多多的作品,为后人所敬仰;越王勾践不幸遭遇亡国,但他没因此丧失志气,而是因此而更加奋起,卧薪尝胆,终于复国。历史告诉我,只有迎接困难的勇者才能有希望获得成功,胆小懦弱者难以成大器。
我以前也曾遇到一些困难。说一个比较大的一个,那是中考前一段日子,天气是相当炎热的,上课时间气候太热是很难静下心来,我们学校条件不好,我们班甚至电风扇都没有,有些同学经不住热的侵扰,怨天尤人,抱怨声不断传出,在忍受热同时还要忍受同学们的打扰,学习确实比较辛苦,我当时认为真的很累,后来,我自己自细想想:这只是小小困难,如果连这都克服不了,以后怎么可能获得成就呢。我就这样慢慢激励自己,之后,中考我虽然没考到自己理想成绩,还是达到父母的期望了,至少也没让他们失望。现在想想还挺怀恋的,毕竟是次难得的锻炼自己的机会。
说了这么多,我只想告诉每一位正在和将要面对挑战的人儿,也许你们认为自己克服不了困难。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困难总是难免有的,微笑面对挑战,勇敢的去面对它吧,在你坚持不了之时,相信自己,不要退缩,也许你获得成功。
坚持吧,不要被眼前的荆棘吓破了胆,丧失志气,我们应该披荆斩棘,消灭人生路上的绊脚石!
积极的人生态度
态度是一弯明月倒映在水中,让你在平淡中体味“掬水中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雅然。 态度是一轮旭日喷薄在身边,让你在失意时看到“阳春回雪时,万物生光辉”的希望。 有人曾经嘲笑孔子推崇礼乐,到处游说,却到处碰壁。有人曾经羡慕庄子那“庄生晓梦迷蝴蝶”的逍遥,吟育着“道可道非常道”是何等的潇洒。但孔子却生活殷实,桃李满天下,并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庄子却生活拮倨,潦倒困苦,精神逍遥而生活并不逍遥。我们并不反对淡泊名利的的人生态度。但我们反对消极的人生态度。淡泊名利让我们不被名利所累,但消极的人生态度却会让我们碌碌无为地在人间走一圈,这就失去了人生的意义。 于是,我们推崇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苏东坡说“同间之明月,水上之清风”是“造物之无尽藏,可以随意享用。但造物所藏之外,还是世人所造之物。我们现在有宝马香车,亭台楼阁,闲来丝竹在耳,衣缤纷之衣,食五香之食,这是劳动人民辛苦了几千年才积累起来的。如果远古人民就消极面对洪水猛兽,天雷地火,我们现在恐怕连刀耕火种都谈不上。也许还是衣不蔽体,受苦受难。但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征服欲望,于是人们有了积极的入世态度,正如毛泽东所说的“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于是我们有钻木取火,仓颉造成字。哥伦布发现美洲,阿波罗登上月球。生活正在人们积极的态度面前慢慢臣服,慢慢进步。
杨绛曾说过:“卑微是一件隐身衣,让人家视而不见,见而不睹。”但如果你消极地面对。像一颗沙子一样埋没于撒哈拉。“这样活一辈子,不是虽生犹死吗?”只要你有积极的心态,有勇气去扼住命运的喉咙,不要让时间从你身边无情地溜走,不要让生命在无味的呻吟中消亡,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你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让生活少一分遗憾。“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黄巢从一个盐贩的苦难中走出来,成就了帝王之梦。“十年寒窗无人识,一朝成名天下知”,苏秦用激情书写了六国宰相的传奇,而那些消极之徒只能吟唱“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吾谁与归?吾谁与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一江春水向东流”,留下“遮不住青山隐隐,流不断流水悠悠”的遗憾。也许,根本就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要走好生活每一条路,就得走出一条路,不是曲折地原地踏步,而是要青云平步,那你得有积极的态度。
追逐梦想
曾经这样想:如果我能像一个太阳:清晨,为大地送来第一束阳光;一天中,看见许多风景:珠穆朗玛峰,梅里雪山„。白雪覆盖;傍晚,我散发出金黄色的光辉照耀着大地,折射出幸福的光芒。太阳,一个诗意的象征,象征梦想,象征希望,象征幸福;看见一匹金黄色的天马,奔驰空中,以梦为马,追逐梦想!
记得屈原,为了国家安定,投江而死。而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一分钟的感动,而是他那种为梦想而战的气势;记得孙冕,为了追逐自由,他放弃了《新周报》,放弃了一切荣华富贵,到珠穆朗玛峰的山顶,享受自由的快乐。白雪皑皑的雪山顶上,我看见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豪迈的站在珠穆朗玛峰的山顶!记得马骅,为了享受大自然的快乐,为了到生命的更有意义,支教来到梅里雪山下,来到沧澜江边,每天望着白雪覆盖的梅里雪山,望见闪闪发光的沧澜江,听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为了这一切,他放弃了大都市的奢华,来到山区,为孩子们带来幸福和快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每每听到这里,总是会从心头涌起一种不知名的幸福。我们在选择梦想时,往往被金钱或者名利绊倒。其实,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钱财是带不走的,只能快快乐乐的生活。想到这里,突然很想回到乡下,戴着草帽,在菜地里,追着蝴蝶,露出幸福的笑容。
人生,因为有了目标,才变得充实而富有意义。缺乏目标,人生就会迷失方向,缺乏前进
的动力,并会被轻易打倒;梦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和指路明灯,是催人奋进的巨大力量。树立远大的梦想,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将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使我们的青春焕发光彩!屈原,为了梦想而告别了自由;孙冕,为了梦想而告别了繁华;马骅为了梦想而告别了物质;毛泽东为了梦想而告别了与杨开慧的爱情„„许多人都为梦想而付出。所以,从今以后,我也要为了梦想而努力学习,“以梦为马,追逐梦想!”
奋斗,从今天开始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是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 ——保尔·柯察金
保尔他说到了,并且做到了,即使在常人看来是不可逾越的困难,保尔以他超人的毅力实践着他生命的誓言——将自己的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解放全人类的斗争,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诉说着一切,我们也从他身上看到了学习的榜样。保尔·柯察金,一个时代最可贵、美好的精神品质凝聚于他的身上——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与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也许我们并没有像保尔那样崇高的志向,因为我们只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我们无须面对战乱,也无须为之献身,,但我们同样拥有理想,我们也同样要经历坎坷,我们应该学习保尔的坚强,勇敢与执着现在的生活固然安定,但决不能就此放荡自己。
人生需要一盏指路的明灯,这明灯就是“理想”。求索的道路是漫长、艰难、曲折的,但只要有理想的明灯引航。我们就有坚定、正确的方向,排除万难,迎来人生辉煌。假若,这盏明灯因经不起风风雨雨的考验,而失去它原有的万丈光明,那么漫漫长夜,在怪石嶙峋、充满艰难险阻的“登山”旅途中,磕磕绊绊,迷失方向也就在所难免了。
而比起保尔,我们是幸运的。他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在那样一个无助的世界里,在一片黑暗和寂静的世界里,站起身,靠着刻苦、努力,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写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警世之作。是他坚强不屈的意志,使他变成世界上第一个一辈子聋而不闻、盲而不见、而却不是哑而无言的人,他的精神筑就了他的伟大。
我们有明亮的眼睛、灵敏的耳朵,这些都是海伦不可求的。我们还有美丽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亲切和蔼的老师、快乐友好的同学„„这一切都这么美好,我们有何理由不去珍惜它们呢?如果我们都像海伦所写的那样“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做生命的最后一天”的话,我们过得每一天都会非常有意义、有朝气,对生活充满热情;假如我们的每一天都那样充实,我们何愁只有三天光明?因为我们的心灵已经代替了眼睛!
意大利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佐·康帕拉为了祖国的解放而战斗。他被捕后,在狱中度过了27年,每次严厉拷打使他昏死过去,但每次苏醒过来后,他的第一个信念就是“我能思索,我还活着!”他不屈不挠,以自己的心血铸成了人类思想史上最早的空想社会主义著作之一《太阳城》。著名史学家司马迁虽然因得罪了汉武帝,而被“净身”,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他忍辱负重,终于写成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每个人心中都渴望着成功。然而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那么多名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所以从今天开始,不要再虚度年华,不要沉湎昨天,不要观望明天,一切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
奋斗,从今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