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闻名世界的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的地下室墓碑林中,有一块墓碑上面写着:“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可能、甚至改变这个世界”
年轻时的南非人曼德拉看到这段话后,触动了他对人生的思考,他茅塞顿开,从中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回到南非后,曼德拉改变原来的一些想法和作法,首先从改变自己的思想和处世作风做起,下决心先改变一下自己历经几十年的磨难和奋斗,他不仅改变了自己,更是改变了自己的国家.
曼德拉的故事让我陷入了深思在我们身边,经常会听到一些人抱怨的声音,他们往往把自己的失意或失败归咎于周边的环境和他人,甚至总想着要去改变别人来适应自己其实,上面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征服世界,并不一定伟大一个人能征服自己,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一个
人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把挑剔的眼光盯在自己的身上,以科学发展的眼光去审视自己,解剖自己,征服自己.
征服自己,先应认识自己我是谁?我在别人的眼中是个怎样的人?我实际又是个怎样的人?这些问题,也许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认真去想过有人说,生活就是简单平淡地活着,考虑那么多难道不累吗?但是,如果一只螳螂把自己和前进的车轮看作一般大,并勇敢地要与之决斗,那只能说是一个悲剧的开始而一只雄鹰,如果因从小生长在鸡窝里,就忘记了自己的血统,满足于在狭小污秽的鸡舍里不劳而食,也不能不说是大自然造化的悲哀人生最大的失败是自大,对于人类来说,我们应该如照镜子一般客观地认识自己,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只有客观地认识了自己,了解了自己的短处和不足,才可以对症下药,征服过去的自己,征服不足的自己.
征服自己,不要讳疾忌医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讳疾忌医,只能延误“病”情有了缺点和错误,就应该理智地听取和接受大家的批评,认认真真地改正否则,一误再误,“病”情会越来越严重,以至于发展到无可救药的地步要想真正地征服自己,就要放低姿态,谦虚做人,诚恳接受他人批评,诚心改正自己的不足对于不公正的批评,我们也应该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我们只有常常推翻旧我,为自己的思想注入新鲜氧气,才能始终站在时代的浪尖,而
免于触礁搁浅.
征服自己,不能好高骛远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征服自己,就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目标或许有人对此不屑一顾:大丈夫不拘小节,人生就是要做大事!此话也不假,但我们应该明白,世上有鸿鹄,但也有燕雀有人或许以为自己与生俱来就应该是鸿鹄,但任何远大的志向或成功都是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的,高不成低不就,或眼高手低,终将会一事无成好高骛远的代价是眼光空茫、原地踏步,甚至功败垂成;好高骛远的后果是放弃了许多成功的机会,让光阴白白流逝因为,积跬步才能至千里,聚小流才能成江海要想得到命运之神的眷顾,就应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不负韶华.
征服自己,应该持之以恒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过:“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世上所有的成功,都源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和付出之中所谓持之以恒,其核心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人世间很多的遗憾,往往就是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东西如果你认为值得追求,那就应执着地再坚持一下,成功的大门也许就会向你敞开.